2021-06-19

背景考察- 心得論壇 產品感想 關於薰香水的個人評價

撰寫: By 梧桐一心人year(Updated: 2021/06/19)
排版: By Kamma(Updated: 2021/06/19)

關於薰香水的個人評價



時隔兩年,我終於擁有了薰的香水,真是高興得無以復加。

專心拆開嚴牢的包裝,取出小巧的方形紙盒,最後才能從中捧出一瓶靜默守候的香水。瓶身瑩幽明澈,而在「神谷薰」三字旁,數瓣色呈若紫的櫻花正暗自紛杳流散。

若你在燈光下將這瓶香水托在掌心,再朝她凝眸望去,還將發現貯藏其中的香液因光線的折射作用,會隱約透出如煙似幻的紫,波光亂顫,平添一股別樣的風情。

這款香水的主題表述為:「心に秘めた一途な思い、清涼な空気を纏う可憐な花々。」

而我將其大致譯為:「埋藏於心的執著思慕,纏裹清涼香息的楚楚群花。」

神谷薰人物香水香調如下:

前調:佛手柑、檸檬、覆盆子、白松香
中調:紫藤、菖蒲、野玫瑰
後調:琥珀、白雪松、麝香

小心旋開瓶蓋後,我就在雙腕內側和耳後都噴上了少許香水。而在下一個剎那,我便被一股溫柔而極富層次的芳馨輕緩地圍繞。

定神細嗅一番,前調應是以柑橘調為主,佛手柑質感清新而圓潤,檸檬則迸發出酸甜強烈的氣味,鼻腔中彷彿瞬間迸發一場微小的爆炸,果然不能聞得太急。獨屬於覆盆子的鮮艷甘甜隨即湧上,而白松香飄散出濕潤柔和的氣息,還有一絲微苦之意,穩定了前調,使其輕妙而不浮泛。

劍心與薰二人香水的前調大體都可歸於柑橘調的範疇,無不給我一種劍士的印象。不過劍心的香水前調較薰則更為郁烈,刺激感也會稍重一些,彷彿一柄無形之劍襲上我的心頭。

前調令我想起明治十一年的滿月之下,黑髮少女揮揚木刀的凜然英姿。「人斬拔刀齋!」,這一聲清喝兀然響徹靜夜,不想從此竟拉開了劍客浪漫譚的序幕。

於東京下町習劍的薰,素有劍術小町之美稱,而在故事的伊始,她是一枝於艱難困苦中離塵而綻的清凜之花。慈父猝逝,門人四散,唯余薰一人守在道場中。天涯孤獨的少女救起昏倒在門前的老人,不料對方包藏禍心,連她僅存的容身之地都要奪去。

薰與劍心邂逅之時,她正趁夜為追捕凶犯而奔走。她真是素性剛強,遇見這樣難纏的事情,首先是想到如何解決問題,率先採取行動。被劍心所救時,面對他的勸說,她也曾一時氣急出言不遜,可見她性格中也有著莽勇而衝動的一面。

「有什麼關係,誰都會有不想提及的過去,這並不奇怪啊。」

「你亦是如此吧?所以才會浪跡天涯。」

——與他再次街頭相逢,薰凝視著劍心的眼眸這般說道。此時此刻,不論過去如何,未來怎樣,如今他只在這裡,只在她的眼中,只是一位無名無姓的浪客。

「這是我最喜歡的藍色絲帶,現在借給你。」

「要是你跟刃衛戰鬥後忘卻此事踏上旅途,我是絕對不會原諒你的!

「不要再變回人斬……不能再揮殺人劍……」

「我沒有事啊,劍心……」

愛慕之心與任情肆性的確是分不開的,左之助所言不差。情竇初開的況味酸甜難言,也不乏一絲幽淡的苦澀。那時的薰,一直都在擔憂劍心會不告而別。所以她才會任性地出門尋找劍心,不由分說地借絲帶給他,卻也因此落入刃衛之手。

人斬之劍再怎麼獷悍悚懼,到頭來也不過一場空幻,留下的唯有寂寞和後悔,以及殊無窮時的悲痛。劍心是多麼厭惡拔刀齋的名號,多麼不願再度沾染血腥,薰最是明白不過。她想要保護他的心,終於創造了打破心之一方的奇跡。

約莫三十分鐘到四十分鐘後,中調的柔香裊裊浮現。中調一改前調的靈動多彩,花香調逐漸成為主導,質感愈加輕盈透明,瀰漫的香氣好似也呈現出一種清幽的紫色。

中調格外有種馥郁而復古的氣質,紫藤和菖蒲無疑溫雅含蓄,卻又纏綿徘徊,猶如少女心中悄然而生的傾慕,當初識面待尋常,爭知識後情如線。而這群芳中著意襯托出的野玫瑰,則蕩漾出浪漫輕艷之感,或可用「若有所戀」來形容。

我從中調里感受到了薰深深的溫柔。她是個善良到天真的人,無論如何也學不會怨恨。

喜兵衛欺她迫她,險些讓薰喪命,可是她再見他時依舊面露不忍,仍會為他的惡言所傷,想必她一定是將他真心當作親人看待過。

「所有事情我來承擔,你們三個不要出手。」

「教導他們兩個劍術的是死去的父親和我,雖說他們已經離開了本派,但兩人的愚劍我亦有責任。」

——當逃離道場的前門人回來尋求薰的庇護時,薰全未猶豫,哪怕明知會引火燒身,也盡全力保護他們,甚至願替他們承下罪名,臨了也不曾責怪任何一人。

「好吧!就讓我來領教!」

「我雖屬其他流派,但受這道場的恩惠,決不能對道場的危機視而不見!即使不能取勝,也會全力迎擊!」

——她真心喜愛劍術,也具備劍士高潔勇毅的品性。當石動雷十太前來踢館,打傷了道場主前川宮內,在場弟子無不畏縮,只有薰一人,即使她並非前川門下,也要決然出戰,不肯作壁上觀。

她從未介意彌彥的過去,雖然時常和他打鬧,卻一直盡心盡力教導著自己的大弟子,也從不吝於稱贊他的天分,為他的成長欣慰不已。

彌彥中毒瀕死時,她不顧性命要替他吮出毒素,彌彥獨力戰鬥時,她雖是守望也不禁憂心如焚。或許對彌彥來說,薰既是師父,又是長姐,兩人的師徒之情令人動容。

其實中調也給予我一種綿郁隱晦的感觸,宛如驪歌。若將其與戀慕之情聯繫起來,當是五月十四日夜的相擁告別。所思之人已向遠道而去,獨留她淚落連珠,此戀此身皆如螢。

而踏夜離去的他,又何嘗有一刻忘卻她哭泣的身影。

只道是:斷腸當在別離時,未曾說著腸先斷。

一小時後,中調也逐漸退隱幕後,後調開始悠悠緩緩地湧入鼻端。相較於前調與中調的春花秋月各擅勝場,後調的香氣則極之幽微,幾乎讓人難以分辨,只覺若有若無,卻又不時挑動你的情緒。

後調以東方木質調為主,琥珀和麝香散髮溫渾之香,又隱隱透出成熟的魅力,似乎預示著少女青澀的戀心之果也已醖釀成名為深愛的醇酒。白雪松為後調增添了木質的沈穩香韻,洗盡跳脫,溫暖而綿長。

「贖罪是……不管如何費盡心思去補償罪過,若是得不到別人的寬恕,根本無法贖罪……也許終此一生,亦得不到寬恕……說不定這一生也得不到回報……」

「縱然如此,劍心依舊對我微笑。」

「在柔情滿溢的笑容中,隱藏著一絲悲哀,是他平時的笑臉……」

「雖然我改變不了你的人生,但至少也希望在身邊支持你。」

「一直留在你身邊支持你——」

我喜歡薰那股子莽撞蠻勇的勁兒,天真、血性,卻又柔軟脆弱不曾設防。她的眼睛非常漂亮,眼睛是靈魂分出的兩塊碎片,她的靈魂全無穢污可言。她的劍亦是如此。

後來,她生來不曾因愛情流淚的眼睛流下淚水,她吐出清淡呼吸的嘴唇為另一人綻放微笑。我怦然心動,又悵然若失:飄旋空中的白雪和細雨終究落向大地,水晶一樣的女孩兒折射出了彩虹的光彩。

劍心和薰這兩個人,既無夙因,亦無前緣,邂逅的幾率微小得如同自滔滔河水中淘取一粒砂金。一個用劍實現血海,一個如花開在純白年代,就是這樣的兩個人,相愛得卻比呼吸還自然。

這樣的愛太乾淨,真的像是人生都能因此重新來過。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