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9

影音特輯- 舞台戲劇 寶塚歌劇團 相關期刊

整理: By Kamma (Updated: 2021/06/18)
排版: By Kamma(Updated: 2021/05/10)
翻譯: By 兔崽子,感謝流都、曉幽協助校正內容
REF:るろうに剣心寶塚場刊


➤ 眾演員的訪談
➤ 對眾演員的三個提問




早霧せいな(飾 劍心) 訪談

這次公演決定的時候開始,重新將るろうに剣心的原著漫畫從頭到尾再看過。受大家喜愛的劍心為首,我也被眾多充滿魅力的角色們深深吸引。能夠出演這樣子的作品真的很開心。

心懷大志,想要建立人們可以幸福生活的新時代,在幕末以”斬人拔刀齋”聞名於世的劍心,卻因手刃了心愛之人,而在明治維新後下定決心不再殺人,成為了手持逆刃刀的流浪人。在演出劍心一角時果忽視了身為斬人的過去,是無法塑造出現在劍心的樣貌的。我希望自己能夠明確地做出過去與現在的對比,以表現出他像是”陰與陽” 、”冷酷與天然呆”等等各式各樣的面貌。我總是覺得當原作是漫畫(而非原創劇本)時,更需要能夠在自己心中確實理解(角色們)不斷更迭的心情與表情,這雖然非常的困難,但還是想要在劇情快速的開展中,特別著重於將抑揚起伏表演出來傳達給各位觀眾。另外,一旦揮劍,就不管怎麼樣的強者都可以打倒的劍術,也是劍心的一大魅力,更是最大的看點。本次有三位殺陣的指導老師協助,我希望可以擷取各位老師的細微差異,活用迄今以來的經驗,呈現出更美麗而迅速的劍技。本次還有以歌舞伎風格進行表演的部分,希望能透過那個場景轉換整體演出表演的氣氛。另外,也有在跟平常寶塚的組TOP搭檔中相較少見的喜劇對話,希望可以從那裏表現出劍心跟薰之間淡淡的愛戀之心,展現跟我跟咲妃這對搭檔的不同面貌。

對雪組來說是久違的上下兩幕的作品,而且也是「るろうに剣心」首次搬上舞台,充分地感受到許多觀眾熱切期待的心情。雪組生也從練習場就能量滿載地努力著,希望能將這股力量如實注入到舞台上,而我自己也會竭盡全力演好劍心這個角色,以期呈現出讓大家都能樂在其中的作品。

咲妃みゆ(飾 薰) 訪談

作為神谷活心流道場師範代的神谷薫,是個有著「絕對不容許不平之事!」這般性格,有些天真爛漫的女孩子。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心情跟說出來的話會幾乎直接相連結這樣的地方,對我來說是非常困難的……。而且,薰是在第五幕才首次登場,要闖進已經演出一段時間,場子跟氛圍已經形成了的舞台,所以必須要有意識地將自己的情緒也拉到相應的高度,加上劇情的展開非常快速,我必須在這樣有限的場面中,將薰的特質和心情濃墨重彩地表現出來。早霧所創造出來的劍心,一邊描繪出角色的個性,一邊也加入了早霧自身的感情表現,賦予到劍心這個角色上面… 真的是相當地有魅力。我很掙扎怎麼演出對劍心抱持著愛慕之心的薰,到底該怎麼樣演出這個漫畫人物? 演出漫畫角色常有遇到撞牆期的時候,但是我想要像薰一樣,永不放棄、拼命地咬牙跟上。本次有揮舞竹刀的場面,雖然以前一直可以看到各位男役揮舞竹刀的姿態,但實際試試看,還是比想像的要困難許多。所以我只要有時間,每天都會練習揮劍,或者請教有劍道經驗的人。我認為這是為了理解薰所必要的事情,所以之後也會持續進行修練。然後,在第一幕有「活人之劍」、第二幕有「流浪人劍心」等曲目讓我演唱,這些歌曲的特色及音域完全不一樣,但都是表現出薰的熱切心意的歌曲。我認為透過在第一幕確實地描繪出一個正義感強大、正氣凜然的女性;而對劍心的心意則包含在「流浪人劍心」這首歌,我想以這樣的詮釋去努力展現。

我是在聽說要舞台化之後才讀了原作。這個作品有著非常深遠的世界觀,讀完後真心覺得可以解這部作品為何不只在日本、在全世界也被大家喜愛的理由。希望自己能夠還原薰在原作中的形象,同時也讓觀眾感受到舞台上特有的薰的魅力,與薰一起完成這次的演出。

望海風斗(飾 加納惣三郎) 訪談

我覺得原作「るろうに剣心」中各式各樣的角色,或多或少都是在幕末抱持著某種思緒與信念,並帶著這些念想在名為明治的新時代中繼續生存著,我所飾演的加納惣三郎也是滿心希望能夠將自己從幕末中帶來的思緒,在明治之世中將其昇華消散的人物。加納惣三郎這個角色有人說是史實人物也有人說是虛構人物,在這個意義上也是一個很神秘的人,所以我用著希望能夠讓他在作為寶塚版的新故事中,成為新故事的關鍵人物而努力著。

對手戲上,只有跟劍心、薰,還有一些跟蒼紫的戲份,是個蠻孤獨的人。大家似乎都很在意他與劍心跟薰的三角關係會怎麼樣發展,惣三郎是在劍心還沒有注意到自己情感時介入的。他對薰同時抱持著是否希望透過此來撫平自己過去戀愛創傷的部分,跟想要藉此將劍心強拉到自己這邊作為己用的部分,所以真的很難表現,希望可以讓觀眾們看到這個面向的他。

我認為像從幕末到明治,這樣物換星移的轉變如此清晰的時代是非常少見的。在一個作品中可以感受到生存在兩個時代的趣味感。惣三郎是個有點假法國人感覺的人物(笑),在寶塚歌劇中,這反而是個容易表現的面向呢。

這是為舞台化而生的原創角色,我一來希望作為新角色能賦予他濃厚的存在感,但也同時希望能夠像原本就存在這個角色一樣的自然鮮活,在初日公演前,一定會努力創造並表現好這個角色。

彩凪翔(飾 觀柳) 訪談

知道由我來演出武田觀柳這角色時,我還驚訝了一下:「不會吧,竟然是這個角色……」(笑)但慢慢地開始覺得,這是一個突破自己舒適圈的大好機會。就像跨越眼前阻擋著的一道一道牆壁那樣,竭盡全力地努力著。觀柳原本並不是出生在富裕的家庭,他是由貧困的生活中掙扎著爬上來,也就是所謂的暴發戶。正因為這樣,思考方向才會全部用金錢來衡量,想到的東西沒有到手前都不會罷休……簡直就像人形的欲望綜合體啊!但是,從能夠迅速地盯上新事物的這點來看,可說是一個感覺敏銳的人;而且會根據對象的不同,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這點,也能說是一個很聰明的點吧?我想觀柳一定是因為腦袋精明,才能爬到今天的地位吧。總之他是一個對自己持有絕對自信的人,所以我想把像他這樣的天性藉由觀柳台詞中的細微之處以及對人的態度給表現出來。觀柳雖然是一個特色非常強烈的人物,但我一方面有意識地希望讓他作為香辛料般的角色,卻又不是想把他表現為丑角,想要將這個”自我陶醉的觀柳”演出成作品中浮誇的存在。而且,對讀過原作的觀眾們,說到觀柳, 一定有人想到格林自動機關槍吧。他發狂似的亂發射格林自動機關槍的場景,相當的有衝擊力,為了讓那個場景不突兀,希望能夠在一個一個過程中細細的鋪陳。

希望能夠透過觀柳這個角色,讓大家看到彩凪翔新的一面,以這樣的心情在練習中努力著。請大家帶著期待的心情來觀看「るろうに剣心」。

彩風咲奈(飾 齋藤) 訪談

新撰組隊士中實際存在的人物齋藤一,聽說是個相當厲害的劍術好手。原作中是個稱呼自己為「壬生之狼」粗暴又有男子氣概的角色。聽說他有很多男性粉絲,我想連男生都會覺得帥氣的男性,肯定是非常有魅力的人物吧。寶塚版中的齋藤是在夏美姐姐演出的山縣卿手下,一個叫做藤田五郎的警部補,有許多進行任務的描寫。因為曾經是山縣先生的敵人,現在是以怎麼樣的心情活著的呢? 雖然沒有直接表現這樣想法的場景,仍希望能要求自己演出這一部份。另外小池老師在前半部也有寫出新撰組時代的故事,希望也能活用那部分的場面,把從齋藤一到藤田五郎轉變的點以及根本上沒有變過的部分,鮮明的表現出來。特別是他抱持著「悪・即・斬」這個強烈的信念,並且將其貫徹到底的生存之道,是最想要好好的表現出來的部分。與在戰場上用劍交手過的劍心,惡徒殺無赦是他們兩人唯一共同走過的道路。對齋藤來說,他所認定永遠的對手就是劍心了。我想他心中是有對劍心的現狀感到失望的部分……並非希望劍心變回斬人,只是我想齋藤應該也是多少抱持跟劍心往同樣的道路前進的希望吧。所以當面對劍心的時候,想把齋藤內心層面表達的更細膩一點。站姿也好,表情也好,我都想盡量接近原作,也想要讓動畫粉有共鳴。齋藤的絕招,牙突,也希望能忠實呈現漫畫中的樣子。

作為演出寶塚版的「るろうに剣心」中的齋藤一一角,我希望能夠將原作的形象:冷酷、帥氣、堅守「悪・即・斬」的信念,從不動搖的男人,強烈深刻地表演出來。




對眾演員的三個提問

Q1. 浪客劍心中,最喜歡那位角色呢?

Q2. 請告訴我們您在這齣戲中最喜歡的台詞。

Q3. (有關「赤別戶」) 最喜歡的壽喜燒食材是什麼?(肉除外)

早霧せいな(飾 劍心)的回覆

A1. 被劍心殺死的妻子雪代巴的弟弟・雪代縁。姐姐死了,為了洗去對劍心的仇恨,與劍心戰鬥…我對這種生存方式很有共鳴。

A2. 「在下是個浪人,沒有目的,到處流浪的劍客。(註1)」從幕末後搖身一變,四處漂泊的劍心,最初出場瞬間那個「Oro」、自己說自己是流浪人的時候,真是太可愛了~(笑)
註1: 第一幕P10,東立單行本版的翻譯

A3. 白蒟蒻絲(註2)。我一定會加。入味之後超喜歡的!
註2: しらたき 是關東的說法,蜜柚說的是關西的說法。作法跟長相有點差異,但都是條狀蒟蒻。(しらたき & 糸こんにゃく 解說網站)

咲妃みゆ(飾 薰)的回覆

A1. 如果是男性角色,當然是劍心啦!如果是女性角色,是這次的表演沒有出場的,喜歡四乃森蒼紫の巻町操。在原作中跟神谷薫感情很好,我覺得她是非常有魅力的女孩子。

A2. 劍心的台詞「雖然只有一把劍,但守護眼前的人們,已足矣。(註1)」在看原作的時候,是印象很深的一句話,所以看劇本時,有看到這句台詞真的很開心!
註1: 目前網上流通的完全版翻譯錯誤到令人吐血,東立單行本版的翻譯雖然是錯的,但錯的很通順啊…… 東立單行本版:「雖然只有一把劍,但與其變成那樣的人,我寧可堅守自己的理想」

A3. 蒟蒻絲。然後入味的牛蒡也超喜歡的…還有豆腐!選不出最喜歡的一個~(笑)

望海風斗(飾 加納惣三郎)的回覆

A1. 蒼紫。非常神秘的部分、這樣的生存信念,真的很吸引人~ 對同伴的強烈羈絆也很帥氣,讓我覺得想要稍微助蒼紫一臂之力。(笑)

A2. 我的台詞「我還沒有放棄戰鬥」。不只是加納惣三郎,劍心也是這樣的,還有其他人也是像這句話一樣,都還沒有放棄戰鬥。

A3. 我喜歡東西沾著蛋汁吃,所以是雞蛋。(笑)

彩凪翔(飾 觀柳)的回覆

A1. 有魅力的角色太多了,好難選啊!齋藤一跟四乃森蒼紫。齋藤一就是帥,蒼紫神秘魅惑的部分也很令人喜歡。

A2. 劍心的「Oro~」台詞。”Oro”有很多變化型,跌倒啦、被強行帶走啦, 這種時候說的「Oro~~」很有漫畫感,非常可愛。

A3. 必須是肉!但是肉以外的話…那就麵筋。(お麩 的說明)

彩風咲奈(飾 齋藤)的回覆

A1. 劍心的師父比古清十郎。這次的演出沒有出現,但他很強又超帥的!! 危急的時候師父還是來幫忙了,妥妥能看到他對劍心的愛,這點真是太讚了!

A2. 這是個人的愛好,薰那句「真是失禮!這附近的人都叫我『劍術小町』呢!」自己講得這麼高興,很有趣啊~(笑)。講這句台詞的ゆうみちゃん(咲妃)也好可愛。

A3. 白蒟蒻絲。我每次都會放,很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