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9

影音特輯- 舞台戲劇 和月伸宏、編劇/導演小池修一郎的訪談

整理: By Kamma (Updated: 2021/06/18)
排版: By Kamma(Updated: 2021/05/10)
翻譯: By 兔崽子
REF:るろうに剣心寶塚場刊

原著 和月伸宏 訪談

第一次聽到本次舞台化的企劃時,老實說完全想像不出來,感覺挺困惑的。就我本人一介漫畫家而言,說到「寶塚歌劇」就是漫畫之神手塚治虫老師所熱愛、並且取出其中精華所創作的「寶馬王子(リボンの騎士,直譯為「緞帶騎士」)」,或者是簡直可以成為寶塚代名詞的、池田理代子老師的傑作「凡爾賽玫瑰」。華麗炫目、充滿愛與浪漫的少女世界裡,演出真‧少年漫畫中「週刊少年Jump」的作品,這真的是有搭嗎……?
[兔崽亂入:凡爾賽玫瑰超好看!!(兔崽超愛動畫版)]
總之,首先還是有必要實際去瞭解寶塚歌劇是什麼樣子,抱持著學習的心情,第一次跑去觀賞寶塚的演出。三個小時後,我完全感受到寶塚強大的娛樂性及魅力,我自己也相當樂在其中。
能夠在這個舞台看到自己所創造出的「るろうに剣心」,我會非常高興。單純、純粹的這樣想。

「るろうに剣心」是為了創立新時代明治之世、揮舞著殺人劍的男人,現在卻在新時代以不殺之劍的方式守護眾人,是描寫這樣自我矛盾與贖罪的故事。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許多改編作品,像是動畫及真人電影。本次的舞台化是以小池老師為首,與寶塚歌劇團的各位工作人員,好幾次往來交涉的結果。精準地捕捉了原作漫畫中內含的”明快””有趣”用很寶塚歌劇的方式演出。其中最了不起的,就是本次作為寶塚原創角色誕生的傳說中新撰組隊士「加納惣三郎」、作為劍心的情敵,到目前為止不管哪種改編都沒有登場過的角色,正是最適合用來在寶塚歌劇中演出。
[兔崽亂入:才不!劍心根本沒有情敵可言,不管哪種版本,大家想要的都是劍心。(喂~)]

小池老師熱情洋溢的姿態、各位工作人員耿直的工作態度,以及雪組各位實力掛保證的演技,我確信本次的公演能夠成為跨越百年寶塚的美好歷史中,聯繫前方、向前的力量。
並且我希望,本次公演能夠成為寶塚粉享受「るろうに剣心」以及劍心粉享受「寶塚」的絕佳機會。

編劇/導演 小池修一郎 訪談

知道「るろうに剣心」是20年前的事。當時在朋友的家中聚會,不知道什麼話題談到「涼風真世」這個名字時,還是小學生的小朋友忽然叫起來。我當時還以為是什麼叫「Lu Ronikenshin」的法文。「什麼?」問了之後,小朋友的媽媽回答說:「是動畫啦,涼風小姐配音的動畫。」才知道這不是什麼法文,是以流浪人劍心為主角的作品名稱,之後也去看了動畫。活用前寶塚男役涼風小姐的特性,從低沉的劍豪嗓音,到高亢的「おろ~」,以變化自如的聲線演出漫畫的角色。具有領袖魅力的劍客卻又帶點蠢萌可愛的劍心,是典型的寶塚男角;但反派的巨人們要怎麼在現場表演中呈現,真的很難啊。

在選定雪組的演出劇目時,我得知早霧せいな的粉絲中傳來「我想看るろ剣」的聲音。而且,跟「星影の人」非常相似-身材嬌小機敏的美型男,超適合穿著劍道服攜劍的;同時,在DNA深處騷動奔放的野性之血,這樣宛如兩極的交集點,就是劍心了。我聽說寶塚劇團數年前曾有過「るろ剣」的企劃,但沒有實現。本次再次交涉後,感謝和月伸宏老師和集英社欣然同意。老實說,一開始是覺得「絕對不可能啦」,但是卻出現了「不會吧…不會吧…」的超大好消息。真的是打從心底感謝各位參與其中的人員,以及由衷感謝理解寶塚歌舞劇特殊性卻仍願意答應的和月老師。

對我來說,這是第一次的「和物(註1)」,但其實「るろうに剣心」的背景已經是明治11年了。在文明開化的進展下,日本急速地吸收各式各樣的西洋文化和文明,街上也有各式穿著洋服的人昂首闊步走著。在原著中,主角以外也有和服跟洋服並存的場景。這跟寶塚的「正統派日本和物」的旨趣不同,所以我決定用以前創作的音樂劇風格來進行。
註1: 雪組表演的內容以”和物”為主,就比較常演日本古裝劇,所以有「和之雪組」的稱呼。

那麼,問題就來了,男役二番手要演哪個角色?當我問和月老師:「如果把原著既有的角色美形化跟擴大發展可以嗎?」和月老師回覆道:「如果改動角色的話,原著粉恐怕會不開心,所以希望能創造一個新的角色。」 老實說,這簡直是晴天霹靂啊!!這要怎麼搞啊!!雖然原著是漫畫,但內涵很深。生存於幕府到明治時代人與人之間的命運糾葛,這種場景超多的啊!果然還是要找沉浮在這兩個時代之間卻消失的人物比較好。新撰組是與赤穂浪士隊並列,令日本人深深著迷的劍客集團,可惜我翻遍了隊士紀錄卻找不到適當的人選。此時,被稱為「傳說中的隊士」加納惣三郎的名字出現了。在司馬遼太郎的作品中是個受男性愛慕的美劍士,在傳說中卻是為了島原的花魁欠債累累而被處刑。劍心曾作為斬人拔刀齋而活躍在幕末的京都,所以這兩人可能因為打鬥而結緣吧。神秘的鴉片王深藏的情感,就是望海風斗的個性啊。

其他的配角也跟雪組的現役陣容超搭的。飾演女主角薰的咲妃みゆ有著公認的演技跟偶像魅力。飾演齋藤一的彩風咲奈完美融合冷酷壓抑與歷經維新後艱苦殘存的沈穩。討人厭的角色觀柳,由令人想討厭卻討厭不下去的彩凪翔,用死皮賴臉不知悔改的方式演出。謎樣的美女・惠,在寶塚由嬌豔動人的女役大湖せしる盡顯風姿。鳳翔大簡直就是生來為了演出豪爽的左之助。另外新人月城かなと以cosplay還原度No,1的等級出演蒼紫,在視覺演出效果上決一勝負。真不愧是非常成功演出「魯邦三世」的雪組陣容啊,擅長將漫畫的角色注入血肉。從過去我的作品「阿波羅的迷宮」與「太王四神記」等以來,始終協助演出的有老練的夏美よう(專科)以及同樣具有獨特個性的美城れん(專科),大力支持著整個作品的輪廓。早霧せいな就像是田徑10KM的長跑選手那樣,對於力量有絕妙的控制力,帶領著全組向前衝刺,牽引著這樣「奔跑的雪組」是梨花ますみ組長熟練的駕馭之術,讓組子們一體同心帶著滿滿的活力出場演出。

既然標榜著「浪漫活劇」,打鬥場景就是最大的看點。這點,本次也加入了一直以來幫忙的栗原直樹老師、劇團30-DELUX的森大老師,還有澤瀉屋的市川猿四郎丈也從歌舞伎界來支援。雖然是全員女性的戰鬥,但我還是對其中充滿美感及魄力的場景很有自信。

舞蹈設計的若央りさ、桜木涼介、KAORIalive、鈴懸三由岐等各位老師,有許多和服裝扮角色登場的場景很多,感謝他們的幫忙。本次是我的作品「蒼之吻(蒼いくちづけ)」以來,29年未合作的謝珠榮老師也加入了我們。也有專注於日本和物音樂劇創作的導演大前輩鼎力相助,心中的感謝之意,筆墨難以盡書。

音樂方面也有好幾首曲子是只有太田健老師才能駕馭華麗旋律,青木朝子也寫出了讓TOP演員容易表現的曲目。大量的歌曲滿溢著只有寶塚才有的魅力,與最近流行起來根據漫畫原作演出「2.5次元音樂劇」,可以說是不一樣的喔。

進行改編時,完全能感受到和月老師年輕時與連載格鬥的時間壓力,實在忍不住讚嘆他當時無邊無際的創作能量。全部255幕的長篇故事中取出一部分,加入所謂「寶塚」的風格,實在是相當困難的作業,整天哀嚎著「Oro Oro Oro Oro~~」。但是,因為有前述強力的工作人員陣容的支持,以及早霧せい比誰都出色的幹練的洞察力及體能,才能讓這部作品從紙本上推進到3D的世界。就好像一直在等待著早霧的雪組出演寶塚的「るろうに剣心」一樣。原作粉、動畫粉、寶塚粉必定是意見百出,會被捲入各種感想的漩渦之中。但是,即便如此,我仍能這麼說。

早霧せいな演出的劍心,我認為就是劍心本人。

Kamma 後記

Kamma從小非常愛看故事,個人在看電影後,腦袋常常回想的是劇情,演員是誰倒是不太注意。因此看完舞台劇後,第一位最深感佩服的是編劇小池修一郎先生,而非棗哥(早霧せいな)。
註:當然我也很敬佩棗哥,上段是論個人喜愛度的順序。

這本場刊入手很久,真是謝謝兔崽的翻譯支援,讓Kamma更能了解小池修一郎先生的想法,還額外更加敬佩和月老師。和月老師當初對小池修一郎先生說:「如果改動角色的話,原著粉恐怕會不開心,所以希望能創造一個新的角色。」這建議真是太了解、體貼我們粉絲們了(感動到哭)。要另外創造一個角色卻不影響原作角色,這困難度真是有如登天,幾乎可以想像到小池修一郎先生抱頭哀號的樣子呢,笑~ 但是大師您真的做到了啊!(膜拜中)

最後謝謝寶塚全體工作人員,還有總是為粉絲著想、繼續感動著粉絲的和月老師。
寫於2021/05/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