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2

背景考察- 心得論壇 原著感想 個人對小薰的看法

撰寫: By Jingll(Updated: 2003/06/20)
排版: By Kamma(Updated: 2021/02/03)

個人對小薰的看法
小薰是一開始就設定好的女主角,所以其戲份就像劍心一樣重要。這樣重要的女主角到底有何能耐可以當女主角呢?論功夫雖然是師範代,卻也沒有徒弟明神彌彥厲害(彌彥都可以成功施展擋刃術和奪刃術,小薰卻沒有成功過)。論美貌也還好,小惠似乎比較漂亮吧?又不是特別會說話,而且煮的飯又這麼難吃...我記得網路上有一些言論就是針對小薰的,有人認為小薰真是一個一事無成的爛女主角!!

我倒有不同的看法。在我看來,小薰是唯一讓劍心流連忘返的原因。也許彌彥這個下一代的接班人對劍心來說也很重要,或是左之助這樣的「朋友」是劍心生活中一個特殊的角色,不過他們對劍心來說都沒有小薰來得重要。所以當劍心決定離開東京前往京都時,只有跟小薰一個人道別。他覺得他離開了應該不會對任何人有影響,只有小薰他覺得自己應該跟她說一下。而京都之戰中,小薰也一直是支撐劍心學會奧義、戰勝志志雄的主要原因。最後小薰在人誅篇裡「死了」,讓劍心陷入絕望的深淵。以前巴死了的時候,劍心都沒有頹喪成這樣,巴還是劍心親手殺死的呢!小薰對劍心的重要性我想是無庸置疑的吧~我想這是因為小薰是劍心自己愛上的女孩,不過巴並不是。關於這一點我在另一篇再仔細論辨,這一篇文章我想談的是小薰的個性。

小薰是一個非常堅強,而且熱情開朗的女性。她一開始登場時就是他的父親去世沒多久,道館面臨閉館的威脅。小薰在這樣的衝擊中,仍然努力維持道館的名譽,甚至想要自己挑戰傳說中的斬人拔刀齋(不過後來證實是假的),雖然她自知贏不了他。小薰沒有退縮也沒有逃避,她很堅強的面對這些挑戰,即使只有他一個人。我想劍心第一次救了小薰,在道館裡跟小薰的對話,就已經對這個女生印象深刻了吧!

劍心想要解決假拔刀齋事件,所以一直沒有離開東京,後來因為違反廢刀令被逮捕。小薰這時候剛好也在街上,幫劍心避免被逮。劍心發現她身邊的喜兵衛怪怪的,問小薰他是什麼來歷時,小薰竟然回答「我不知道,他沒說過」!劍心完全沒有料到竟然有人會回答這樣,這個陌生男子可是跟小薰住在一起的耶!!怎麼可能有人讓不知來歷的人跟自己一起住呢?小薰竟說「我不在乎呀!每個人都有不願提起的往事,這沒什麼好奇怪的」。那真誠天真的說法似乎是底從心底相信每個人。我覺得這是劍心後來願意留下來的主要原因。

後來劍心到道場裡面幫小薰解圍,小薰留他下來幫忙振興神谷活心流,劍心說「我看這樣不好吧!你好不容易才洗刷污名,若真的拔刀齋仍在這裡,豈不白忙一場?」小薰才吃過不知別人來歷的苦頭,還不學乖,竟然還挽留劍心。而且劍心已經表明身份,說自己就是拔刀齋,這個名詞所代表的過去即使還不完全知道,也明白絕對不是輕鬆愉快的過去。小薰知道這一點,還挽留他,我覺得真是不可思議!我想我就沒有這樣的勇氣吧?而小薰更說「誰說我要請拔刀齋留下來?我只是想請流浪人留下來!」劍心知道,自己不管走到哪裡,做什麼事,過去的一切都永遠跟自己脫離不了干係,所以即使劍心是流浪人,大家還是認為他是拔刀齋。小薰的態度讓劍心覺得留在這裡也許可以從新做起。於是劍心愉快的留下來了。小薰的天真熱情是促使劍心打起勇氣嘗試新的一步的主要原因。

小薰是一個非常堅強的女性。她從不曾為自己的事情而害怕、苦惱。小薰在漫畫裡面只有兩次嚇得坐在地上,一次是喜兵衛無預警的掏出槍來,而劍心(的護手)也中槍了的時候,另一次是彌彥與乙和瓢湖決鬥時。兩次都是她以為劍心或彌彥絕對躲不過了,才嚇得坐在地上。她從未因為自己的事情而嚇到,雖然我們也可以理解成她莽撞個性使然,不過也確實是勇氣的表現。唯一讓她害怕的,只有劍心可能會離開這件事,唯一讓她覺得苦惱的,可能也只有劍心要怎樣才能超越拔刀齋,讓他自己更強(京都篇),或是安心的過自私但幸福的生活(星霜篇OVA)。所以劍心離開她讓她非常頹喪,而劍心去進修也讓她擔心不已。小薰知道劍心的想法,知道劍心決定去京都一定是經過一番掙扎,一方面憂國憂民,一方面認為自己無法脫離身為拔刀齋的過去,所以才前往京都。她知道無法阻止劍心,只是劍心會回來嗎?什麼時候才能回來呢?劍心就這樣離開嗎?自己不能成為劍心的支柱嗎?自己有勇氣陪著劍心一起面對這些挑戰嗎?小薰心裡也掙扎著,她無法追上去或是阻止劍心離開。小薰之後的頹喪也可以看成她痛恨自己無法成為劍心強而有力的支柱這一點吧?不過後來被小惠罵一罵,又有勇氣再次嘗試看看,畢竟劍心應該也是在意者自己吧?愛情就是這麼一回事,不但是愛著別人,還一邊挑戰自己。

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小薰終於見到劍心時,她沒有說話,而劍心也只是驚訝的說「小薰?」而已。就這一面,就是小薰長途跋涉到京都的理由,可是真的見到劍心卻又說不出話來,讓比古清十郎看到小薰的愛情。小薰愛著劍心,到只是單純的想要見到他,卻沒有任何目的、要求。所以比古意識到劍心逃避身為拔刀齋的過去,不但讓他想要「腳踏兩條船,必成落水狗」,而且也關係者小薰的幸福。為全國人民的幸福固然重要,為一個人的幸福卻也沈重!所以決定教劍心奧義,這個奧義的精神就是要活下去!要自己幸福,只有這樣才能發揮最大的威力,雖然教奧義就等於要付出自己的性命。

就像星霜篇裡面回憶這一段一般,小薰說她不再逃避劍心的一切,她要陪著劍心,跟他一起經歷他的一切。所以回到東京時,她愉快的說「歡迎回來」!劍心也回應者「我回來了」。即使劍心沒有對他說明這句「我回來了」的意義,小薰也感受到劍心願意留在神谷道場的心情,所以不再像以前一樣每天擔心劍心又去流浪了。

後來發生了人誅事件,小薰才第一次知道劍心的過去。劍心願意說他的過去,也是因為小薰給他的關懷,讓劍心覺得說他的過去是「安全」的。即使他是親手殺死自己妻子的罪人,小薰也不會因此嚇到了不願意與劍心在一起。事實上,劍心的過去正是造就現在這個劍心的原因,而現在這個劍心是小薰喜歡的,小薰就一定能接受過去的劍心。只是劍心無法這麼輕易的揭開自己過去的創傷,雖然這創傷就像他左臉頰的十字傷一樣明顯,時時提醒者自己。小薰在劍心說了自己的過去之後,還甚至主動的向劍心說「可是我想要跟劍心永遠在一起!」小薰真是勇敢堅強!而劍心也終於表白自己的心意,就是因為他想與小薰永遠在一起,所以才告訴小薰自己的一切,才跟小薰說「我回來了」。劍心心中一直有所顧慮,他一直猶豫著沒有給予承諾。直到劍心看到夢中的巴說「最最盼望看到你笑容的女孩還在等你接她回來呢!」,劍心得到巴的許可,終於可以給小薰承諾。

事實上小薰在聽完劍心過去的那晚,就決定自己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死,因為她不要劍心為她內疚、自責,像對巴一樣。她完全沒有想到劍心的過去意味著劍心也許還留戀著巴,而小薰在劍心心中也不會向巴那樣重要。就這一點來說,星霜篇裡的小薰似乎比漫畫上的小薰還敏感,不過還是漫畫上的比較可愛。

我覺得小薰確實是一位配得上劍心的好女孩。一方面是堅強、勇敢,另一方面他瞭解劍心,而且也愛著劍心。愛情就是這麼回事,不需要全世界最好的人,只需要最適合的人。劍心的成熟、穩重與小薰的開朗、活潑,真是最佳配對。我是這麼認為的。

附註:以上純屬個人觀點,歡迎來信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