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2

原著介紹- 人物速寫 志志雄一黨

撰寫/整理: By 藍色眼影 (Updated: 約2000)
排版: By Kamma(Updated: 2021/03/05)
排列順序:依屬性

誕生於動亂時代中復仇的狂者
志志雄真實 / 志々雄真実
Shishio Makoto


幕末繼拔刀齋之後成為斬人的天才劍客。致志雄的野心與強勢使維新志士夥伴心生畏懼,將其暗殺。不過,志志雄不但沒死,反而全力實現盜國之野心,與得力手下十本刀共同組織私人兵團,控制了很多邊境的村莊,並暗殺了大久保利通。最後與新政府刺客─劍心等人決鬥,留下了沒有人了解的狂笑,伴著火焰消失於人世…
人物檔案
身高:170cm體重:59kg
生日:1848年8月星座:獅子座
出生地:京都府血型:O型
裝備:日本刀(無限刃)流派:自我流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志志雄這個角色其實是在編輯「來一點比較有刺激性的故事吧」的提議下誕生的人物,所以在人物的個性上並沒有模仿任何人。當初的構想是讓成為一個復仇鬼,可是這一來固然是可以對他的怨恨多加描述,不過就顯得有點不夠氣魄了。所以後來我就將他修改成醉心於復仇以及顛覆當今政府的毀滅性的人物,結果不知不覺中慢慢地讓他有新撰組局長芹澤鴨的感覺。另外Samurai Spirits中牙神幻十郎的毒辣對我也有相當大的影響。人物造型的出處似乎引起讀者們的許多猜測,其實是電影「犬神家一族」中的青沼靜馬。小時候我對這部電影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因此當我決定志志雄是一個全身被火燒傷角色時,腦筋裡就浮現出靜馬戴著人面型橡皮面具的影像。可是這一來不但不能描繪出人物臉上的表情,黑白的漫畫也不容易畫出橡皮的質感。然後又為了要充分表達出他那種悲慘的遭遇,所以到最後將橡皮面具改成繃帶了。不過就只是綁著繃帶也沒什麼特色,所以又將他臉上的繃帶左右交叉,並且弄了一個「帽子」出來。還有就是為了要表現出牙神那種帥勁的感覺,我不但讓他衣服只穿一隻袖子,而且還為他添加了傘、屏風、煙管甚至是一個治艷的女人。至於他被火燒傷前的面孔,由於我覺得似乎沒這個必要,所以就沒有對這方面有所設定,還請各位多多包涵。
畫完他之後,我的心中有個想法就是,志志雄這個人是我心中所有惡之美學的集大成者。既瘋狂、又瀟灑,死也不改變自己的信念。把人當自己的糧食這種事,在他眼裡看來,根本連根蔥都算不上。不帶任何的遲疑、猶豫,憑藉自己絕對的力量,直往自己的目標邁進。除了不扭曲自己的信念這點之外,他和劍心可說是完全相反的類型,但這畢竟也是自己的理想之一,也許是男人在內心某處,對於絕對的惡漢抱持有一種憧憬的緣故吧?老實說,在最後的那個打鬥畫面,我畫志志雄比畫劍心要來得快樂多了。沒辦法把志志雄的死按照自己腦海所想的那樣,一五一時的畫下來,是我唯一感到遺憾的地方,不過,他在跨過一座骷髏山的那最後一幕,在「神劍闖江湖」的所有壞蛋角色中,我倒頗有自信認為那是其中最棒的演出。以後在「神劍闖江湖」裡,我想再也沒辦法畫這樣的壞蛋角色了。不過,在下一個作品裡,我則是一定會再嘗試換個形態來畫的。在此,有件事,我要向大家說聲抱歉,那是關於志志雄的武藝一事。燄靈還算好,至於紅蓮腕,那簡直就完全是侍魂─天草四郎時貞篇裡,修羅火月的大爆殺!因此,我特別要向各位SNK的人員說聲:「真的、真的、真的很對不起!」。但卻無法向大家保證我以後不會再這樣做。真太沒出息了。我真的太喜歡侍魂系列了,喜歡得過了頭...。NEOGEO的CD和軟體,還有吉姆‧李的五百塊銅板,我想,我可能會把它們一起帶到墳墓裡吧...?嗚呼,世上再也沒像我這樣沒用到極點的人了。
藍色眼影後記
其實,像志志雄這樣的一代梟雄,自然有他的一套論點,不管是誰也沒辦法否認他所說「這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而這樣一個強勢的人,為了他所認為的信念,不惜付出任何代價,甚至是他的摯愛、生命,一種對力量的絕對崇尚;對天擇論的深信不疑。然而,這樣的論點雖然是事實,也絕對不可能出現在少年漫畫上,或許志志雄錯了,但也是錯在他不容於正面性的社會評價,在真實的社會裡,這種「勝者為王」、「弱者淘汰」的現象,不是一直充斥在我們身邊嗎? 除此之外,我對於志志雄死後,跨過骷髏山,狂言要把地獄從閻羅王手中搶過來這一幕,也是覺得無比的痛快,他不被世俗承認的論點或許是見不了陽光,但是在沒有陽光的地獄裡,這將會是定論。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作者表現雙關的地方,存在不見於時代的地獄裡,志志雄有著絕對的優勢,就猶如在大家所不願正視的社會黑暗面,其實就一直存在著我們無法改變的「勝者為王、適者生存」的鐵則,套句劍心所說的話「不管你如何掩飾,這就是事實」。而我們能做的,不是否定這樣的事實、不看見你不想看到的,而是減少這樣的事實對弱者所產生的衝擊吧!



用屬於自己的方法,表現另一種「愛的形式」
駒形由美 / 駒形由美
Komagata Yumi


別號「夜枷」由美,從前曾是花魁的她,因新政府對妓女畜生般的對待,使她感到絕望。然而在志志雄身邊,她開始了解自己的幸福在哪。在劍心與志志雄的戰鬥中,為了幫助志志雄而滿足的死於志志雄的劍下,追隨著志志雄,無論人間還是地獄…
人物檔案
身高:163cm體重:49kg
生日:1850年1月星座:山羊座
出生地:東京府血型:B型
裝備:流派: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就個性來說,她沒有什麼特別的模仿對象,不過論感覺,則有點像「水戶黃門」或是「水戶黃門外傳‧螟蛉忍法帖」裡的阿銀,有就是由美薰。總而言之,我當初對她的設定,僅限於反正只要夠妖艷就好而已。其實極端一點來說的話,與其說由美是個角色,到不如說她只是為了演出志志雄才產生的配件。 當初,我是為了架構「一個好的壞蛋角色,一定要有個好女人來服侍」的理念,才有了她的登場的。但沒想到,到後來她竟然發展成專注多情的角色,這點對於作者本身都感到相當的驚訝。關於由美的死,正反兩面的意見都有。我是想,無論天涯海角她還是跟著志志雄去,即使是地獄也還是要跟到底,這才是她所渴望的幸福,所以便做了那樣的處理。(雖然劍心說:「人死都死了,哪還有幸福可言?」,但站在由美的立場來看,她所謂的幸福應該不是指死去,而是跟著志志雄一起去這件事本身。我在作畫的時候,也絕沒有抱持什麼死亡本身是一件幸福之事的想法在內。)我想,就是志志雄可能也會覺得很悲慘吧?黃泉路上要是只有方治或是宇水這些老頭子作伴的話。 至於設計藍圖來講,她也是沒有什麼特別得參考藍圖。正如前面所講的,我只要把他畫得夠妖艷就好,而她可以說是我即興之下,一口氣畫出來的人物。只是畫到一半的時候,因為我突然迷上了「吸血鬼」裡的模里安,所以她的衣襟也就跟著越畫越低、越露越多,終於到整個肩膀都露出來,甚至連胸部都到了若隱若現的程度,妖艷度可說是大幅提升到百分之一百二十。聽說在戲裡扮演由美的人,都得特別小心不讓衣襟掉下來,真的是太不好意思了。我原本就不是個擅於畫女性角色的人,老實說,這一陣子我已經有一點放棄畫女性角色的意思了。不過,在畫由美的過程中,讓我察覺到不僅畫得可愛、還要有姿色、或者是要有惡女風情等,這種多樣化嚐試的樂趣所在。此外我還認識到,特別是像由美那樣,身材佼好,一但稍微畫錯一筆,就會落入庸俗低級之流的許多畫技上的新發現。由這些事情來看,真的讓我覺得自己的修練不夠,還差很多,為了畫出更完美的畫,從這陣子開始,我已經在努力精進自己的素描功力了。



拋棄情感的天才劍客
瀨田宗次郎 / 瀬田宗次郎
Seta Sojiro


他是志志雄的左右手,也是志志雄發現的天才劍客,在十本刀中堪稱最強,別號「天劍」宗次郎。經歷遭家人欺壓、憤而殺光家人的淒慘經驗,因此失去了發怒、哀傷等情感,跟在信奉弱肉強食的志志雄身邊。然而在與劍心一戰之後,他找回了自己的感情,決定重新活一次,於是離開了志志雄真實。
人物檔案
身高:163cm體重:51kg
生日:1861年9月星座:處女座
出生地:神奈川縣血型:AB型
裝備:刀(菊一文字則宗)流派:無(天劍)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宗次郎的原型不用說大家也應該看得出來是英年早逝之劍士、新撰組一番隊的隊長沖田總司吧!瀨田宗次郎這個名字也是取自於沖田總司之幼名「沖田宗次郎」。或許有讀者會因為他們兩個人的名字相同而猜想瀨田宗次郎就是沖田總司,可是作者我要在這裡鄭重地否認。他們兩個並不是同一個人,沖田總司只不過是瀨田宗次郎的「原型」罷了。
沖田總司可以說是一個家喻戶曉的人物,因此有關他的生平作者就不加綴述了。想要知道他是何許人物的讀者不妨到書店晃上一圈,一定可以找到跟他有關的書籍。這個人真的非常有名,「神劍」第一回的票選中他只有在回想中出現幾個鏡頭而已,票選出來的結果居然還高居第七名,真是不可思議。作者當初是採用司馬遼太郎筆下的沖田,不過並不是「燃燒之劍」中的沖田,而是「新撰組血風錄」中的那個失去部分身為一個人類所應俱備的感情的那個沖田。或許有些讀者會對我將以沖田為原型的角色設定成敵方角色的做法不滿,可是作者認為既然是以「新撰組血風錄」中的沖田為原型,那將宗次郎設定成敵人才是最能展現出他個人魅力的作法。瀨田實在是一個比想像中還要難以表現的人物,老實說目前畫在紙上的部份還不及作者腦中的四分之一呢!
在人物造型的設計上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當初只是想看看沖田未剃髮前是什麼模樣就創造出這個和月風的人物。
或許較女性化的造型是他最大的特色吧!
頗受讀者歡迎的宗次郎畫到最後著實讓我傷透了腦筋。誠如我在上面所說,他是我參考司馬遼太郎先生的「新撰組血風錄」裡的沖田總司而來,可一旦動筆畫時才知道,登天已經很難了,要把他的性格表現出來更是難上加難。最慘的是,在畫這篇故事的時候,剛好和一年當中最忙碌的歲末時節撞期,連想要好好構思個劇情都很不容易。說真的,這次我的確是讓責任編輯幫了不小的大忙。(你們可知道我的責任編輯還比在下我更能捉住宗次郎這個角色的神韻哪!)
由於沖田總司年紀輕輕就夭折,所以很多漫迷很擔心宗次郎是否也會步上他的後塵。其實,有關宗次郎的生死存亡問題,老早以前我就已經打定好主意了。儘管是過去困苦的環境造成他今日事事依賴志志雄,放棄了自己思考的生活習慣,但他並沒有選擇以死來逃避、結束自己的人生,日子過得雖然艱苦,但還是得活下去,以彌補他過去所犯下的過錯才行。這樣的想法也許稍嫌有點嚴肅,不通人情,但相信身為一個人,就應該要做這樣的抉擇才是。(把志志雄和宗次郎的關係,套用在激進派宗教團體的教祖,和對他深信不疑,簡直把全心全意都奉獻出去的瘋狂信眾上,相信大家就不難理解這其中的思考模式。)無論因為多麼難以克服的家庭、社會等外在因素,造成艱困的生活環境,既生為人,就不該放棄自己「思考」,這是我一貫堅持的理念。以上拉哩拉雜地說了一大堆,就是要告訴大家,由宗次郎的個性看來,相信往後他依然不會改變初衷,還是會面帶微笑,滿不在乎地繼續活在這世上才是。由於他和安慈都是我還有餘地可供發揮的角色,可能的話,希望能再讓他們重現江湖。只是時間未定中...。



至死跟隨志志雄的「百識」方治
佐渡島方治 / 佐渡島方治
Sadojima Hoji


志志雄一派的諸葛亮,十本刀中的一號忠臣,是志志雄的輔佐者,對志志雄的理想國家感到高度共鳴,別號「百識」方治。事敗後向政府投降,仍不斷主張志志雄的正當性,後因對無法接受己念及不給予公開審判的政府感到極度失望、絕望,而於獄中自盡身亡。
人物檔案
身高:172cm體重:66kg
生日:1839年6月星座:雙子座
出生地:東京府血型:A型
裝備:槍劍流派: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佐渡島方治這個角色是我參考自己最喜歡的美國卡通「XMEN」裡一個叫佛治的角色而來(方治這個名字,也是模擬他來的)。話雖如此,我參考的並不是劇中人的性格,而是他在作品中的地位給我了靈感。這個叫佛治的角色戰鬥力雖然不高,但可以憑直覺發明許多機械,為夥伴增添許多力量,也就是所謂的精神班底...。我想十本刀裡應該也有一些不是以戰力為訴求,而是可以在其他方面支持組織的角色,會比較有趣,想來想去方治就這樣誕生了。 當初只是會一味驚訝,變得有點愚蠢,讓我覺得:「這下失敗了...」的方治,在我發覺它其實是觸動我心弦的「組織裡第二把交椅」(像是土方歲三或諸葛孔明)後,有關他的點子變如泉湧般不斷出現,現在他已經成為我最愛的角色之一了。 常有人對我說我在設計方治的藍圖上,是參考機器巨人而來,其實不是的!方治這個角色設計完全是出自我的獨創,是我最具信心的作品之一。之前我也提過,讀者們還是比較偏向喜歡美形的角色(不管是男是女)。當然,這是理所當然的,但我還是覺得全畫些美形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另外我也認為,唯有把壞蛋角色或妖怪類的事務也全力畫好,才算是一位真正的漫畫家,所以不知不覺中便對這些角色投注了很多心力。(最重要的是我認為要是作品裡的角色全都些俊男美女的話,那麼標準就會變得很模糊,到最後就會搞不清誰才是真正的美女帥哥了。) 唯一我對方治在設計上的遺憾,就是他的服裝。我在想,怎知道應該讓他穿比較有當時味道的衣服才對,可是那些資料卻是很難找,在你真正要去找的時候...。



迷失自我的盲劍客
魚沼宇水 / 魚沼宇水
Uonuma Usui


十本刀中最強的劍客之一,別號「盲劍客」宇水。幕末時曾是幕府方面的斬人,敗給志志雄後雙目失明,仗著超強的聽覺,悟成「心眼」絕技,為了形式上的虛榮,成了唯一與志志雄對立的十本刀之一。與齋藤交手後死於牙突零式。
人物檔案
身高:176cm體重:77kg
生日:1842年3月星座:雙魚座
出生地:琉球血型:A型
裝備:頂臂、羅慶流派:琉球王家秘傳武術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說到這個角色的構思來源,他是誕生於我和助手們的天南地北閒聊中的。十本刀中,其中幾個是我把助手們你一句、我一句:「這樣的好不好?」的提案,在加上自己的創意所發揮出來的。像宇水,他就是在當初的助手之一的強力推薦下的「盲劍客」。原本我對這個提案是意興闌珊的,可是因為設定的角色他能分辨出對方的心音和脈搏,並且讀出其人的的心理狀態,在心眼這個奇特的點子的吸引下,終於,他幸運的成為十本刀的一員。 關於宇水,我原本是安排他在張之後與劍心決鬥,天涯海角一定要追著劍心到處跑,把劍心逼到走投無路的那種破壞力很強的角色,可是卻事與願違,故事的發展越來越和我的本意背道而馳,到最後變成他和齋藤決鬥,而且臨命終時還死得很慘...。說真的,他和雷十太一樣都是個讓我有點心生不捨的角色。不過令人意外的是,他的支持者還真不少哎!這一點比起雷十太,就讓我寬心多了。 很多人說我這個角色的設計藍圖是參考快打旋風裡的拉奧而來,其實不是,我的藍圖是鳥山明先生「七龍珠」裡的桃白白。(因為他是第一個打敗悟空的壞蛋角色,讓我印象深刻)另外,有關他全身的眼球圖案,原本我是想讓他穿有民族風味的衣服的。可是看到艾邦凱里恩他一身全是眼珠,好像蜘蛛般的使徒,突然間他就變成這副模樣了。要再洩露點內幕的話就是─知道嗎?當初我對宇水的角色設定可是個長髮的大帥哥哎!可是一但在紙上把草稿畫出來時,怎麼看總覺得這樣很像電玩裡的右京,我心想:「這還得了?不在挨打才怪。」所以便擦掉重來,於是,宇水就以這副面貌見人了。雖然這是我受到多方影響才總算完成的角色,不過我個人認為倒是畫得不錯就是了。要是這樣的設定水準完全是出自我的獨創的話,我就無話可了,但...。



滿懷悲傷與憤怒的不動明王
悠久山安慈 / 悠久山安慈
Yukyuzan Anji


十本刀的其中之一,別號「明王」安慈。本是心地善良的佛僧,卻由於廢佛毀釋而嚐到悲慘的命運。藉著破壞極意之「雙重極限」開眼,成了憤怒的明王來實現他「救世」的理想。敗給左之助恢復自我之後投降,在自己的堅持下,前往北海道的假設集治監服役二十五年。
人物檔案
身高:193cm體重:110kg
生日:1845年11月星座:天蠍座
出生地:北海道血型:A型
裝備:寶劍流派: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這個角色其實在「神劍」連載之前就已經大致定案了,不信的話可以參照連載前的兩篇附錄,裡面有一個小角色就是安慈。(對了,宗次郎原本也是一個小角色。)只是當初不知道到底是應該把他歸類為正派還是反派,所以就只好把他束之高閣了。後來隨著故事的進展,左之助的力量需要再提昇,因此安慈就成為了只會打架拳法的敵人了。如此一來他不但可以同時擔任力量提昇的師父和敵人,還可以替他兩人安排一場未來的對決...。左之助背負著赤報隊滅亡的負擔,而安慈也背負著排佛棄釋的十字架,因此兩人的對決可以說是勢在必行。
性格上並沒有特別以什麼人為原型,不過倒是有點接近十分有男子漢氣概的新撰組伍長島田魁就是了。他的體型也是作者繼雷十太之後對「肌肉型人物」的再一次挑戰。
造形上的設計不是根據漫畫也不是根據遊戲,而是一個已經解散名叫「ANJI」的音樂團體。基本上來說他是一個綁著頭巾的光頭,而且眼睛下面還有類似黑眼圈的化妝,可是另一方面卻又給人溫文儒雅的感覺,真是有魅力。不過到作者的手上就因為作者想要讓他成為一個POWER FIGHTER,所以就讓他變得全身都是肌肉就是了。「ANJI」的歌真的很好聽,尤其是那首「銀色的手錶」,有機會的話一定要欣賞一下。
畫完安慈的故事後再回頭看它時,我不禁認為自己身為一個漫畫家的能力還有待加強。
雖然讀者們一般說來反應都還不錯,但不瞞大家,這個故事的整體構思被卡掉了四分之三...。我因為越畫越起勁,等發現時才知道若要全部刊完得花上五週的時間,再畫下去恐怕會對將來的打鬥過程發生影響,沒辦法只好忍痛將它卡了...。(我原來的構思中,還有另一個類似安慈因為中了三重之極限而心臟停止的小插曲)。
在上面的秘話中,我也多少有提到在構思的階段是很快樂的,一旦要下畫筆時,真是痛苦得不得了...。仔細看清楚的話,我想讀者們一定都看得出我雖然畫了這麼多,但安慈的心其實是還沒有得到救贖的,對不對?在他向負面的方面發展停頓下來的那時候,這個故事就結束了...。
我看過不知哪本書上的一句話說:「人類就算花了一輩子的時間,也不見得就能救贖一個人,他就是這樣渺小的存在。」(記得這是針對奧姆真理教事件所寫的一篇隨筆)。其實不只是現實世界,就連漫畫的世界也是一樣的,畫了這次的故事,讓我深深有這種感觸。可是即便是如此,你還是免不了要力挽狂瀾一番...。安慈的後續發展雖然還不是很明朗,但有些構想一直慢慢在浮出,因此有機會的話,我會再畫他的。只是再來的故事,可能還是一個悲劇就是了...。



冷血的刀劍收藏家
澤下條張 / 沢下条張
Sawagejo Cho


十本刀的其中之一,喜歡收集刀劍,是一個有趣而凶惡的劍客,別號「刀狩」張。手持新井赤空打造的奇劍,襲擊劍心失敗。被捕後,接受了司法交易,被派為齋藤一的部下,成為其助手。
人物檔案
身高:180cm體重:76kg
生日:1852年6月星座:雙子座
出生地:大阪府血型:B型
裝備:薄刃之太刀等等興趣:收集刀劍
專長:一個人耍笨、吐槽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個性上並沒有特別以某人為藍圖,免強說來應該可以說是一般人對關西人的錯誤印象之集合吧!我的助手和我身邊的人物有很多都是關西人,他們都是開朗活潑容易相處的人,老實說如果有來生的話,我也要嘗嘗當當關西人的感覺。反正真正的關西人和張差很多,希望各位讀者不要將他和所有的關西人混為一談。不過說也奇怪,他明明就是一個反派角色,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很多讀者都表示過很喜歡這一號人物(不過他既然是操關西口音,本身也有相當獨到的個性,會受歡迎應該也是意料中的事吧。)而且我在畫他的時候也覺得挺快樂的,所以當畫到他被打敗的時候還真有點捨不得就此讓他消失呢!最後我決定在雜誌中復活,不過若讓他成為劍心的夥伴似乎也有點不倫不類,所以基本上他會成為一個比較中立的角色。 還有就是讀者們寄來的張的畫像不知道為什都會跟伊織一起出現,想起來也挺有意思的。 人物的造型助手們說像加爾福德,讀者們則說像KOF中的紅丸,其實都不是。張這名人物其實是在我20歲就設計出來了,不過那個時是將他人...。到最後雖然還是沒有採用這個設計,可是我真的對這種牛頭馬面的人物設計念念不忘,所以才會再度的常試這種人物的創作。剛開始的時候髮型是一頭散散的黑髮,和現在的張大不相同,不過他事實本刀的第一人,為了要讓他在讀者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就加了一點龐克的味道而變成了大家看到的那個人。嗯,也難怪有人會說他跟紅丸很像。



男兒身女兒心的鐮刀使者
本條鎌足 / 本条鎌足
Honjo Kamatari


十本刀的其中之一,別號「大鐮」鐮足。一把大鐮刀使得虎虎生風,乍看之下是女性,其實是男的,但他卻以女性的心愛慕著志志雄真實,被小薰打敗後遭逮捕,在聽到志志雄死訊時,一度感到灰心、沮喪,但在獵刀張善意欺騙的鼓勵下,重新打起精神,為新政府效力。
人物檔案
身高:160cm體重:49kg
生日:1852年3月星座:雙魚座
出生地:福岡縣血型:O型
裝備:大鎖鐮流派:本条流大鎖鐮術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人妖鐮刀使者』──完全憑助手的一句話,才誕生的角色。在十四集談到宇水的時候,我也提過十本刀裡有幾個是我在助手的提議下,加上自己的點子發揮所創造出來的,其中最先決定好的人選就是本條鎌足。可是,決定好歸決定好,一但要提出具體方案時,卻完全像是陷入五里霧中,理不出個頭緒。剛開始,腦子裡浮現一堆「外表看來完全是個男的,性格卻是女的」,或是「非常有成熟女人風味,但個性、身體方面卻是個不折不扣的男人」,還有「同性戀大鬍子健美先生」等種種圖案,但這些影像都是稍縱即逝,才一浮現,就馬上消失,剛上眉頭,就馬上下了心頭,讓我傷透了腦筋。就在此時,朋友跟我說:「和不乾脆畫個可愛女孩子造型就好了?」,我心想,這未免太了無新意,平凡無奇了吧?邊想邊畫的結果,沒想到在投票表決受歡迎度時,他得了第十名...。於是我深深感覺到太過鑽牛角尖也是一大問題,這次的經驗讓我深深體驗到漫畫的殿堂真是深奧。 在人物個性方面,我原本打算畫個非常開朗活潑的角色的,沒想到卻把嚴肅的一面也給牽扯了出來,此刻正在閉門思過中。(嚴肅和灰暗說來只有一線之隔,動不動就把劇情往灰暗方向帶,是我一向的壞毛病,這正足以證明我還不是一個夠成熟的漫畫家。) 完完全全的開朗性+屬於動腦型的角色──是鎌足所留給我的往後課題。在來談談有關設計參考藍圖方面,臉部的話,簡單來說是新世紀福音戰士裡的碇唯。雖然沒有零和明日香的亮麗動人,不過好歹他的肌膚也算是白白嫩嫩,足以傲人的。烏黑的頭髮,在額上分成兩邊,後面把他弄成和現在高中女生一樣的往外翹的髮型,想表現一種連我自己都搞不太清楚的手法設計,但是...。身體方面,完全是我的即興演出,沒有特別去參考什麼資料。整體看來,他那略帶三角造型的身影,據我自己推測,他應該是受到魔域幽靈中麗麗的影響,這是我自己姑且分析的結果。此外,關於他所拿的武器大鎖鎌,知道嗎?這可是真有其物的東西喔!只是為了讓他手上拿的那把鐮刀看起來更有魄力的樣子,我特別把鐮刀的部分畫得誇張些,當然,他是不會把那把刀拿來當作農事的時候用了(其實就算他想也不可能),真正的大鎖鎌的感覺上炳比較長,使用時,好像是在普通鎖鎌上混合兩端有點粗的樹枝一起用。難得他用這麼有趣的武器,所以一想到要讓他用比較接近傳統的打鬥方法時,就覺得有點可惜。



翱翔於空中的「飛翔蝙也」
刈羽蝙也 / 刈羽蝙也
Kariwa Henya


十本刀的其中之一,身懷絕技,懂得利用炸藥的暴風從空中襲擊而下,別稱「飛翔蝙也」,不過在與彌彥的對戰中敗北。之後飛行能力改變,成為從空中探查亞洲大陸的陸軍偵查員。
人物檔案
身高:155cm(含頭髮)體重:28kg
生日:1850年10月星座:天秤座
出生地:長野縣血型:A型
裝備:炸藥流派:飛空發破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這個角色的創作藍圖是參考江戶初期的劍豪─松林蝙也齋(真有其人)而來,用現在的眼光來看,蝙也齋是屬於像在雜耍般,擅於隨意自在跳躍的劍豪。就這點來說,他也可算是劍心的參考藍圖。蝙也本身在惠篇的時候,就已經完成,當初原是設定他是御庭番眾一員裡的「天狗」,但在我一貫漫無計劃的故事進展途中,他和原計劃擦身而過,在一番波折之後,落腳到了「十本刀」旗下。原本,我有想過要讓他和劍心在空中筆劃一番的,但後來念頭一轉,「劍心都已經體會出最高奧義了,是上還有誰能與他為敵呢?」所以,最後他就變成和劍心的繼承人彌彥一較高下。不過有關這回的故事,許多讀者來信說:「彌彥太厲害了」嗯...,站在我的立場,我是想,現階段的彌彥他應該有這樣的潛力的,但,因為他是往後還會成長下去的角色,所以現在讓大家覺得他沒什麼在造型設計上,基本上我是參考蝙蝠而來,流線型的頭形,加上一點生化人009中的002外觀,還有當初在設定十本刀時,除了宗次郎外,都沒有美形人物的既定構想,(雖然到最後還是有鎌足和不二的加入)所以就把蝙也歸入了怪物一族,但不知怎樣的,後來有人說他長得很美形,我心裡想:「這還得了?」,就按照原定計劃,把他的身體畫得霹靂無敵瘦,像皮包骨一樣。整體而言,美國卡通「閃靈悍將」裡那個三重人格的狂人THE‧FREEK就是我主要的參考來源。



隱藏在傻頭傻腦下的陰謀
夷 腕 方 / 夷 腕 坊
Iwanbo


十本刀的其中之一,別稱「丸鬼」夷腕坊。擁有異常柔軟的身體,能吸收一切攻擊的力道。其實他只是外印所操縱的傀儡人偶,在葵屋一戰之後便逃之夭夭,當時沒有人想到他是「人誅」一戰的伏筆。
人物檔案
身高:174cm體重:140kg
製造年月:1874年5月
裝備:裝在指甲上的刀刃特長:頭部旋轉、吸收撞擊力、高速移動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夷腕坊是繼「巨人」不二之後,十本刀裡頭第二個伏筆人物,構想是從「布偶衣」衍生出來的。基於他只是京都篇到人誅篇的連接腳色,因此我不想把戲份畫得太多(老實說,後面還是有一些啦..)但即使如此,他還是在我愉快心情之下,所畫出來的人物喔!在壹號時,他的「布偶衣」本質還是個秘密,所以我把他設定成莫名其妙的詭異角色,不過後來越畫越多,終於無法維持其詭異性,反而成了一種可笑、令人無法憎恨的性格,可能這才是夷腕坊該有的樣子吧!講起二號,我本來不打算畫的,可是外印為了虛張聲勢,把壹號毀了,我只好再畫一個囉!(不過,後來卻成了一個伏筆)而參號,因為要與劍心對打,我把他設計成威力勁裝的感覺。 整體看來,似乎此處有著墨過多之嫌,有時甚至覺得,脫離「神劍闖江湖」的世界觀太遠,所以這也是必須小小反省一下的角色。 在造型方面,壹號和貳號是參考XMEN的布洛卜和摩喬設計出來的,當時由於瘋狂於CAPCOM的吸血鬼獵人,所以裡面也有維克托魯和沙斯卡奇的影子,結果畫得越來越可愛。對於問題(?)的參號,聽說外面在傳,這是新世紀福音戰士裡的的量產機,但其實不然,我是參考美國漫畫超人哈路克畫的。話雖著麼說,但也不是哈路克本尊,是偶然買的美國漫畫雜誌「Wizard」裡附加的小冊子「MarvelX」(類似Marvel世界版AOA角色表,我也不是很清楚)裡的哈路克,再加上壹號標準長相─大嘴巴、圓眼睛、武士頭,就成了參號的樣子了。全身的刺青,是未開發的戰鬥民族給我的印象,這次畫得有點馬虎。我想,遲早有一天,我一定要重新挑戰這種身上有刺青的角色,畫得更好。



大頭善辯的老頭子
才 槌 / 才 槌
Saizuchi


十本刀的其中之一,別稱破軍(甲),是不二身邊的控制者及發言人,但在不二與比古清十郎的一戰中,因不二的覺醒而失去其原本的地位。之後,政府因其善辯而僱為外務省的人員,負責處理困難的外交交涉。
人物檔案
身高:120cm體重:35kg
生日:1800年12月星座:山羊座
出生地:島根縣血型:A型
裝備:拐杖流派: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因為不二參考巨神兵而來,所以,如果讀者們以為才槌的靈感一定是來自克謝拿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才槌其實是我參考前先提過的「雙巨人」中,那個欺騙巨人的壞蛋小矮人而來的。在壞蛋小矮人當中,加入一個操控超大機器人的構想,才有了才槌的誕生。由於不二並非天生是個大壞蛋,所以在角色設定當初,我就把才槌設定成負責在旁搧風點火的壞蛋,就我個人而言,我蠻同情他,覺得他好可憐。還有啊,原本我計劃在不二打完一場仗後,要讓老翁和才槌也大幹一場,「銀髮族對抗」,是我當初就已決定妥腹案,可是從故事整體來看,還有我自己內心深處在那裡交戰:「兩個老頭子在那裡打來打去,這種玩意有誰會想要看啊?」,結果,這部份就全部被卡掉了。十本刀當中,就屬他的境遇最悲慘,那麼大一個腦袋瓜子,也沒露幾次,就完全失去了蹤影。管他尖角形的也好,反正只要是那種頭型很有特徵的角色,好像都有這種不得善終的傾向。嗚呼唉齋...。現在想想,可能十本刀是太多了一點,當初要是只畫六本或七本,可能就已經夠了。 說到圖形上的設計參考,我想,如果是和我同年代的人,一定一看就曉得。耐就是NHK玩偶劇「布丁布丁物語」(現在想想,這個名字好像給他有點...)中,亞克達共和國的獨裁者‧魯齊將軍。說他是共和國的獨裁者是有奇怪啦,不過那不是重點所在,反正記得小時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那顆嚇死人的頭型,一看就知道他的IQ一定高達300(也可能是3000),是一個很棒的角色設計。不僅如此,在角色設定方面也很嚇人,原來他竟然是從太空化身成隕石來到地球的外星人,而且整個本體就只有一顆頭而已!真不敢相信這會是NHK在撥出的玩偶劇,真是太有趣了。希望能再重播一次。



重拾自己的巨人劍客
不 二 / 不 二
Fuji


十本刀的其中之一,別稱破軍(乙),因其極大的身軀而被是為怪物,但在其異於常人的外型下,卻藏有武人的氣魄。這點被比古看出後,不二得到了一場滿足的比鬥。在志志雄失敗、十本刀投降後,成為北海道的屯田兵。
人物檔案
身高:840cm體重:1280kg
生日:1857年9月星座:處女座
出生地:島根縣血型:A型
裝備:巨大的刀流派:自我流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各位讀者可能以為不二是我參考新世紀福音戰士而來的,其實當初的原始構想並不是這樣,因為我那時參考的,其實是「風之谷」裡頭的巨神兵。在我心想:「差不多該讓十本刀所有人物都登場」的時候,剛好在電影試片會上看到「風之谷」卡通,當下腦海裡閃過一個念頭:「嗯,就是巨人了!」可是馬上念頭又一轉:「劍心和巨人打鬥,這樣會有樂趣可言嗎?」剛開始,這個點子被打了回票。不過,巨人的造型一值在我心中盤旋,割捨不下的,在我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思考後,終於決定在番外篇中,讓他已和比古對決的模式出現,一切才告塵埃落定。 當我把這個構思告訴責任編輯的時候,我的第一句話是:「可以嗎?」,編輯部的第一個反應則是:「不會太大了一點嗎?」,儘管一顆心七上八下、忐忑不安的,不過朋友和助手的反應倒是覺得很有趣,所以我就抱著不管三七二十一,豁出去了的想法大膽推出這個新造型,沒想到受到讀者們蠻大的迴響,讓我感到好開心。 此外,我另外還有參考一樣東西,那就是芬蘭童話(不敢確定是不是就是了...)裡的「霜巨人」。但並不是一講到巨人,就把他聯想成一個怪物,我筆下的巨人設定,是一個懂得思考的人,這就是不二這個角色的主要重點。 講到設計上的參考資料,老實說,它基本上是來自新世紀福音戰士初號機。在不二的造形設計定案前,我們試過其它很多圖案,當初我原是模擬自己在新世紀福音戰士中最喜歡的二號機來畫他的臉的,可是來自助手們間的「來自天外」作者武井宏之,就幫我設計了一個初號機加德可樂重點的圖案,問我這樣如何,我在他畫的圖案上把自己所畫的盔甲面具造型套上去,就這樣完成了不二的頭部造型。 身體方面的設計,我盡量避免和新世紀福音戰士裡有所雷同。至於最重要的卸下盔甲面具後的臉型,相信知道的人一看就曉得,完全原封不動是小鈿健大師「魔神冒險譚」裡的德古拉‧馬格拉。說到雖是怪物,卻擁有與怪物完全相反的美形外觀(還是說是品貌端正?)的角色,它是說是我自認最棒的一種,很想把它好好學習一下,可惜這次在創作不二的時候,我因時間太趕的問題沒能多做模擬,幾乎是直接就把他般出來用,害我一直在反省當中。啊,小鈿大師,我真的真的非常抱歉,請你原諒。



新月村的統治者
尖 角 / 尖 角
Fuji


隸屬志志雄手下,負責統治新月村。劍心往京都前進,於新月村初見志志雄時,志志雄派出尖角來測試劍心的實力,結果在刀未出鞘下就擊敗。(電視動畫改編劇情後續,戰敗的尖角最後被瀨田宗次郎所殺。)
人物檔案
身高:220cm體重:100kg
生日:1851年8月星座:獅子座
出生地:靜岡縣血型:B型
裝備:握懷刀專長:高速移動
害怕的人物:志志雄真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