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2

原著介紹- 人物速寫 劍心組

撰寫/整理: By 藍色眼影 (Updated: 約2000)
排版: By Kamma(Updated: 2021/03/05)
排列順序:依屬性

經歷動亂時代的傳說人斬拔刀齋
緋村劍心 / 緋村 剣心
Himura Kenshin


他是一個浪人,秉持著「不殺」信念,以逆刃刀為武器。過去在動亂的幕末,他是享有「千人斬拔刀齋」盛名的劍客。擅用古流劍術飛天御劍流,是日本數一數二的劍術高手。他雖然背負過去斬人無數的罪孽,但仍堅持要保護身邊看得見的人們,他決定以劍與心打贏這場有如戰鬥般的人生。
人物檔案
身高:158cm體重:48kg
生日:1849年6月20日星座:雙子座
出生地:不明(關西?)血型:AB型
裝備:逆刃刀、逆刃刀真打流派:飛天御劍流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最初的創作動機起源於確有其人的千人斬「河上彥齋」,但現在已完全改造為另一個全新的角色了。河上彥齋是幕府末期四大千人斬之一。 他的身材瘦小,一眼望去被人誤認為是溫柔的女子。但他的個性俐落冷靜,是四大千人斬中最讓人害怕的一個。他曾以獨門的神速劍術,一刀制伏大思想家左久間象山而聞名於世。此外,許多暗殺案,傳聞也都是他的傑作。明治維新以後,因堅持主張攘夷思想,與政府不合,於明治四年,以莫須有的罪名而遭刑處。後經研究得知,河上之所以堅持攘夷思想,是為了堅持對那些曾與他並肩作戰的同志和那些命喪他劍下的對手,負起應有的節義。劍心這個角色變由此精神而生。此外我也加入了一些其他的個性,並添加一些謎樣的色彩,效果應該還不錯吧! 在造形設計上,因為我第一篇作品的主角是穿著華麗盔甲的高大黑髮英雄,因此這次便盡量設計出一個完全相反的典型。不過結果太像女孩子了,所以就在他左臉上加了一到十字刀疤。各位讀者可別小看這到刀疤!它可能藏有極具關鍵性的秘密喲!
藍色眼影後記
劍心是我在神劍裡最喜歡的角色,說老實話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大概是他過去身為殺手與現在立誓為不殺浪人的衝突吧!不過,當然不只這樣,他的善良和對信念的堅持,也讓我覺得很感動,另外比較奇怪的是,當我看到他身為拔刀齋的過去,或是由浪人變成拔刀齋的時候,也會不自覺的感到快樂,特別是對他殺人的利落動作,更是...(嗯!這個人真是有點變態),雖然看過很多遍了,但是還是不免為他漂亮的動作傾倒...嗯... 這真是有些奇怪,當然現實上我並不是一個崇尚暴力的人,而且還蠻討厭暴力的,只是很欣賞「美」的東西,而拔刀齋的手法讓我覺得已經是一種「美」,當「劍」與「力」完美的合為一體時,我想就算是殺人術,也會成為一種藝術。除此之外,身為浪人的劍心也有很多可愛的地方,例如幫忙作家事、煮飯...等,或是負責當沙包什麼的,更會製造出很多爆笑場面... 這些深刻的感覺,我想不是做個網站、打打字就可以傳達出去的。



立志發揚活人劍精神的善良少女
神谷 薰 / 神谷 薫
Kamiya Kaoru


以「活留口劍術─活人劍」為精神的神谷活心流之代理師父。在城內主持一家道場,有竹劍美少女之外號,可見其劍術之精湛。脾氣好、性格善良,但對劍術卻極為頑固,生起氣來就連劍心也拿她沒輒。自從認識劍心,了解劍心的善良與堅強後,決心待在劍心身邊,做他一生的精神支柱。
人物檔案
身高:155cm體重:41kg
生日:1862年6月星座:巨蟹座
出生地:千葉縣血型:O型
裝備:木刀流派:神谷活心流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創作動機─沒有。一定要說的話,大概是從自稱「龍馬戀人」的千葉佐娜子來的靈感吧!此外我也很喜歡「劍客買賣」(池波正太郎的小說)─書中佐佐木三冬那種威風凜凜的性格,所以也想把它溶入這個角色的個性中,不過好像...。其實現在這樣的小薰也不錯了,很多女性讀者都很喜歡。有很多人覺得疑惑,小薰的武功到底是「強」還是「弱」,其實應該是「強」。以她這樣的年紀能獨當一派,而且還能與其他的流派對立競爭,已經很不簡單了。況且他的竹刀劍術亦堪稱一流,只是和劍心、左之助這兩個超級強人一比,難免相形見拙。 在造型上,也是我憑空想像。首先,練劍的女孩子總得先綁條馬尾吧!(嘻)其實是我喜歡綁馬尾的女孩子,所以我在畫小薰時總是特別愉快。(但是畫頭髮的時候最累最難畫!) 男孩子總是喜歡可愛的女孩子,所以我也盡量把小薰畫得可愛一點。不過看起來像太土太窮了一點,以後我會增加她衣服的花樣,至少讓她多打扮一下。
藍色眼影後記
身為神劍第一女主角的薰,作者對他的著墨自然不少,描述上也有多種角度,因此大家對薰的意見也就分歧不一。其中最常看到的就是在討論或是同人創作時,會分成「薰派」、「巴派」或是像我這種「中間派」,就連我身邊的朋友都不免有所爭議呢!這真是一個有趣的現象,我想神劍裡要找出另外兩個引起這麼多不同聲音的角色也不容易了...就我個人而言,我喜歡薰的天真開朗,也喜歡巴的嫻靜淡雅,兩者是不同的典型,也就沒有特別的喜惡之分。而薰給我的感覺是很直接、很率真,只是單純的用她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情感,雖然時而任性,表現不夠成熟,但是她燦爛的笑容也常是支持劍心撐下去的動力。而且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薰算是神劍裡成長最多的女性角色(這是當然的...戲份這麼多...再不成熟點就...太對不起讀者了)。



以最強劍士為目標,不斷追求劍心背影的少年
明神彌彥 / 明神弥彦
Myojin Yahiko


神谷活心流門下弟子。雖然嘴巴沒口德、囂張,但喜好濟弱鋤強、個性爽直。本以扒竊維生,但自從認識劍心之後,找回了身為士族的驕傲,決心待在劍心身邊,並學習劍術。見識多場戰鬥,學習劍心的生存方式之後,他成為劍心的後繼者,繼承了「逆刃刀」與「不殺」的信念。
人物檔案
身高:128cm體重:23kg
生日:1868年8月星座:獅子座
出生地:東京府血型:B型
裝備:竹刀(後為逆刃刀)流派:神谷活心流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彌彥這個角色期使以中學時代的敝人我作為靈感所創作出來的一個角色。 中學時代,我曾經參加劍道社。還沒混出點名堂,卻又同時迷上了畫漫畫,腳踏兩條船的結果是每天拖著疲憊的身軀上場揮舞竹刀。但是,依然很「肉腳」浪費我堂堂183cm的魁梧體格,真是沒出息!中學三年,只當過一次團體賽中的正式選手。而且還是因為小我一屆的學弟 因品行不佳被取消資格,我才以候補之姿登場。結果當然是以落敗收場,心中也充滿無限悔恨。就是以這種「希望能變強,但自己卻做不到」的心情,一個不同於劍心或左之助那種英雄典型的明神彌彥於焉誕生! 雖然現在彌彥像是一個丑角,但難保五年、十年之後,他不會成為一位一流的劍客,請大家用心期待。 在造形設計上,跟小薰一樣,沒什麼特別之處。反正這種一頭亂髮、眼角上翹的少年,大概就是一般血性少年的刻板模樣了。
藍色眼影後記
彌彥是以典型少年漫畫主角的模式出現在神劍闖江湖裡,這點相信大家都沒有異議。一個原本在邊緣的少年,遇到一個改變他一生的人,開始有自己的信念、堅持,以及不願退縮的路。在無數次的戰鬥中,雖然總是傷痕累累,但也算是每戰必勝,並且不停的成長,以實現自己的理想。彌彥就是這樣一個和月無法在劍心身上表現的人物,和月老師自己也說過,到人誅篇的後段,彌彥已經繼劍心挑起「主角」的重任,也走出了自己不同於劍心、卻有相同理念的路。神劍闖江湖其中一個讓我覺得感動的地方就是每一個角色,無論是主角還是配角;正派還是反派,都有自己的故事、發展的空間,絕不因為「沒戲了」就從此銷聲匿跡,而且只要注意一下,就可以發現還也很多人都可以走出一個以本身發展的故事...



背負惡一文字的拳腳小子、喧嘩屋斬左
相樂左之助 / 相楽左之助
Sagara Sanosuke


住在城外流氓窩的青年,性格豪放磊落。講好聽一點,他是男子氣概十足,講難聽一點,他是過分單純。因為身為前赤報隊準隊士,所以曾與前維新志士劍心交戰,但了解劍心的信念之後,反而成為朋友,幫助劍心。生存方式一直與背上惡一文字吻合的他,現在又不知上哪去了…
人物檔案
身高:179cm體重:71kg
生日:1860年2月星座:雙魚座
出生地:長野縣血型:B型
裝備:斬馬刀、赤手空拳流派:亂擊技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新撰組迷大概一看就知道了吧!左之助的靈感就來自新撰組第十隊的組長「原田左之助」。「原田左之助」是新撰組中的五大美男子之一,他最擅長的武器是長矛,是個十分好戰的人。凡是與新撰組有關的戰役,必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的個性十分粗魯,而且非常沒有耐性。不過,由於他曾幹過武士底下的僕役長,出身卑賤,所以他有有性情脆弱的一面。他十分看重朋友,也時常照顧手下的兄弟。在加上他個性率直,對任何事只以自己個人主觀的好惡來評判,因此十足像個少年漫畫裡「大哥級」的人物。此外,還有一件更傳奇的事。雖然一般說法均認為他戰死在上野戰爭,然而,卻有傳說認為,他因緣際會地活了下來,渡海到了中國大陸,並且還成了馬賊的頭子。我想,即使是從當代人民的眼裡看來,他也是一個魅力十足的人物。當然,敝人在下我也對他十分欣賞,無論如何,我都想讓他在「神劍闖江湖」裡露臉登台演出,因此便產生了相樂左之助這個角色。最近,左之助這個角色越來越受歡迎,我非常高興。然而,這個人也是在「神劍闖江湖」裡名字名字最容易被弄錯的角色。有人寫成「佐之助」也有人寫成「左ˊ助」或「左之介」,甚至還有人寫成「佐助」!天啊!各位看倌,他可不是忍者耶!不過,也因此引起了大家的熱烈討論,我也稍微有點「暗爽在心內」! 至於在造形設計上的靈感,眾所皆知,是來自某某極受歡迎的的漫畫家的某個極受歡迎的角色....才怪!也許是髮型的關係吧,很多人都說他很想小鈿健老師的「魔神冒險譚神燈」裡的男主角─神燈。事實上,的確如此。我根據還在幹助手時,在素描簿上信筆塗鴉,改良成日本風格的神燈,把他重新做了一些修正,就變成現在了相樂左之助了。
藍色眼影後記
左之助在神劍裡的人氣一直僅低於劍心,由此可見他個人的魅力也是不容忽視。我想左之助的直爽、豪氣以及不時出現的小白痴個性都是令大家對他著迷的地方,而他這種放蕩不羈的灑脫性格在「神劍」裡,也算是獨樹一格的特性。



揮別過去,以行醫來貫徹理想的女醫生
高荷 惠 / 高荷 恵
Takani Megumi


會津名醫世家的女兒,會津戰爭之後失去家人,在武田觀柳的強迫下,協助提煉鴉片,幸好劍心救了她,讓她重新找回自己,之後就一直在小國診療所作醫生,好幾次都幫劍心等人治療。劍心他們的戰鬥結束了之後,她返回故鄉會津開業,懸壺濟世。
人物檔案
身高:166cm體重:45kg
生日:1857年12月星座:山羊座
出生地:福島縣(會津)血型:B型
裝備:藥箱流派:蘭學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嚴格說起來沒什麼主題,只是想把她畫成一個成熟又輕挑的女性。有許多讀者對於她與出現在第三集短篇裡的那個小惠,在個性上竟是如此天差地別感到有點無法接受,不過我到是認為其實她們在本性上是差不多的。由於在那短篇裡的小惠只是三解惠中最不起眼的一個,因此,個性不明顯也無所謂,但是這次在故事裡為了成為衝擊性,我便嘗試把他畫成輕浮的女人。我是第一次嘗試這樣的角色,現在回頭看看...好像還不夠輕浮。不過嚴格講起來,由於小慧內心的糾纏是這篇故事(觀柳篇)的核心,所以這也是無可厚非的事(藉口?)......。我個人很喜歡畫小惠這個角色,在加上目前她是小薰以外唯一的女性角色,而且她又會醫術,所以我想以後我還是會讓她不定期的出現。 在讀者來信中,有人覺得他和蒼紫很配,但也有人認為她和左之助才是天造地設的一對。我個人認為她和前者是「形」相配,而和後者則是「性」相配。不過未來到底會如何發展我也不知道。在這篇故事中,小慧是以贖罪的主題出現,結局該怎樣發展我也不知道。結局該怎樣發展確實讓我傷了一番腦筋,我突然想到劍心以前還是拔刀千人斬哩,萬一他將還也想來個贖罪......我頭開始痛了。 在造型上,我則是參考了小鈿老師「機器爺爺G」裡的老太太年輕時的模樣。不過樣仿傲別人總不太容易,所以我最後還是畫成了屬於我自己的「醜醜的小惠」。唉......。
藍色眼影後記
可以看得出來,高荷惠在「神劍」裡是一個帶領小薰成長的人物,她的堅強、成熟讓小薰沒有太多任性的時間。當然,在這之前,她自己也是經歷一段挫折、無助,才找到自己要走的路。這樣一個獨立自主女子,又可走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傳奇故事。



無人能豢養的壬生狼
齋藤 一 / 斎藤 一
Saito Hajime


前新撰組第三隊隊長,是劍心從幕末以來的宿敵。新政府成立後,他以副警部藤田五郎之身分,在「惡‧即‧斬」的信念下,繼續懲惡的戰鬥。和劍心重逢,交手過一次後,兩人即一同與志志雄、緣等共同敵人交戰。最後他終於領悟到,劍心已然不是從前的「拔刀齋」,遂放棄與劍心一決雌雄,從此不再出現在劍心面前…
人物檔案
身高:183cm體重:71kg
生日:1844年1月星座:山羊座
出生地:東京府血型:O型
裝備:日本刀(無銘之刀、業物之刀)流派:溝口派一刀流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說到創作靈感,其實齋藤是歷史上實際存在了人物。不果他跟以前出現過的相樂總三或山縣有朋比起來,是一個相當主要的角色,因此,我自己又替他添加了許多個性。而且似乎添加了太多了,多到有許多新撰組迷寫信來抗議。(到目前為主我收到了許多抗議信,而其中最多了就是針對齋藤而來的。)不過,隨著他出現的次數增加,他的受歡迎度也不斷了上升。到現在我已經能高高興興地畫他了。 由於齋藤的故事還沒有結束,因此在史實和許多細部的設定上,我現在不能講得太多。不過我希望將來的他不僅僅是一個「好人」而已,而是一個與劍心等人立場不同、無法相容,但卻堅守心中的正義「惡徒殺無赦」孤高理想黑色英雄。 在造型設計上沒有什麼別之處。由於他當初出場時是個反派,因此我便把他畫成一副奸人的嘴臉,但卻因此而收到很多抗議信。幾乎所有因撰組迷都認為齋藤應該是個大帥哥才對。其實他根本就沒有任何照片留下來啊...!(畫相倒是有,不過我奉勸那些深信齋藤是個大帥哥的人,最好還是不要看。)說到抗議,竟然還有人寫信來說:「為什麼齋藤會跑去賣土方家的石田散藥!」坦白說,如過像赤末那種不負責任的遊戲,有人寫信來指責我,我會虛心接受並且深深反省。但是像這種抗議就讓我覺得很悲哀。我希望各位新撰組迷的讀者們,能以更寬闊的心胸來閱讀我的作品,畢竟它只是一部漫畫而已...。 ※「牙突」是我虛構出來的絕招。其實齋藤一真正拿手的必殺技是「左手單手突刺」,但由於這是少年漫畫,為了增加趣味性我變想出了「牙突」這個東西。不過,新撰組特有的「平突刺」倒是真有其事。
藍色眼影後記
齋藤那種似笑非笑的表情,撘上他小小卻銳利的眼神,真的是讓人對他印象深刻,凌利的突刺、破壞力超強的牙突,也表現了他不容置疑的強勢。而他孤傲的實踐他所堅信的絕對正義「惡‧即‧斬」更是表現了與劍心截然不同的信念。老實說,跟劍心那種過於善良的「不殺」比起來,齋藤的「惡‧即‧斬」的確是實際多了,甚至齋藤的論點要比劍心那種「說教式」的方法更能維持所謂的和平。在「神劍」裡,他以這種「半反派」的身分,展現了並行於「不殺」的另一種正義,雖然手段有點另類,倒也不失為一種能有效維持正義的方法。 P.S.還有一個我私底下對齋藤感到興趣的地方...到底會成為齋藤妻子的時尾是怎麼樣的人哩?真的是....%$^@*....ㄟ...很多想像空間!



一個你使盡全力也打不倒的人
比古清十郎 / 比古清十郎
Hiko Seijuro


飛天御劍流、也是「比古清十郎」這個名字的第十三代繼承者,平常的身分是陶藝家新津覺之進,過著隱居的生活。他是孤兒劍心的養父兼師父。雖然個性狂妄,自我意識強烈,還自稱為天才,但劍術卻是毫無疑問的強。他一身傲人的劍術,遠勝過劍心。在志志雄內亂之時,與被逐出師門的劍心達成和解,並傳授奧義給劍心。
人物檔案
身高:189cm體重:87kg
生日:1836年10月星座:天蠍座
出生地:京都府血型:O型
裝備:長刀(桔梗仙冬月)流派:飛天御劍流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當初在創造這個人物的時候,我並沒有特別參考什麼人,純粹是以我心目中的「師父」這兩個字給我的感覺來作畫,沒想到卻畫出了這個超級臭屁的人物。其實我很喜歡比古這個角色,心裡也想讓他多一點的出場機會,不過由於他的劍技比劍心要更上一層樓,也就是編輯口中的「鬼牌」,因此也就因為實力過強,反而不知道應該讓他在哪裡出現才好。 最近有很多人都說我的作品「男人味」越來越濃了,而比古清十郎這個角色正是這種趨勢最具體的表現。老實說我是一個酒量很差的人,因此一直對那種獨飲自酌的男子漢感到十分地嚮往,因此才安排了這麼多比古小酌一番的畫面,這並不是說比古是一個酒鬼。另外有讀者來信問我短篇作品「戰國三日月」中的比古和這個比古有沒有血緣關係,我在此要再次說明,飛天御劍流的傳承是靠劍技,跟血緣一點關係都沒有。 人物設計的靈感當然是來自戰國三日月中的比古清十郎,而戰國三日月的比古則當然是參考小鈿大師「魔神冒險譚」中的飛劍魔神。小鈿老師,在這裡跟你說聲謝謝啦! 設計上當然是越簡化越好,所以無論髮型還是穿著都比短篇要簡單許多。而為了要表現出他與劍心之間的不同,所以特別在他的披風下安排了一塊塊健美無比的肌肉,據說有許多女性讀者在看到比古全身的肌肉之後,差點沒趴在地上抱頭痛哭呢!如果說這種設計讓你們美麗的夢想幻滅的話,就讓我在這裡跟你們說聲對不起吧!其實固然大家都喜歡美形的東西,可使一篇漫畫重頭到尾都是美形的角色也實在是很無聊,偶爾改變一下也挺不賴的不是嗎?
藍色眼影後記
毫無疑問的,比古清十郎是神劍裡頭最強的劍客,就算是劍心,在他面前也相形見絀。而這種超強劍客,難免有點自負,只是他自負的程度,已經超乎一般人的所想像的地步了…^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