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2

原著介紹- 人物速寫 御庭番眾

撰寫/整理: By 藍色眼影 (Updated: 2021/03/25; 初稿2002)
排版: By Kamma(Updated: 2021/03/25)
排列順序:依屬性

御庭番眾的靈魂老爹
柏崎念至 / 柏崎念至
Kashiwazaki Nenji (Okina)


別號翁老,料亭葵屋的店長,身為幕府末期京都密探御庭番眾的一員,是當時下一屆頭目的候選人。後來到京都建立屬於御庭番眾獨立的情報收集網,代號正是京都搜索方之「老翁」,而將頭目的位置讓給了蒼紫。劍心也因為老翁和御庭番眾情報網,得已找到隱姓埋名的師傅,進而學習當年沒有習得的飛天御劍流奧義。
人物檔案
身高:165cm體重:57kg
生日:1819年9月星座:處女座
出生地:京都府血型:AB型
裝備:鉤棍流派:御庭番式棒術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這個人物的個性並沒有參考什麼,純粹是我將我心中對「老兵」的印象實體話之後創造出來的人物。平常看起來像是一個沒什麼用的好好先生,可是一但年輕人不知如何是好或是犯下什麼錯誤的時候,他就會以昔日的經驗和氣魄挺身而出,指引年輕人一條正確的路。各位不覺得這是老一輩的日本人固有的風格和典範嗎?或許老翁的個性有那麼一點已故作家波持正太郎的小說「劍客商賣」中小兵衛的味道吧! 或許有許多讀者對於老翁VS蒼紫,以及蒼紫和志志雄之間的同盟這一類的安排頗感不以為然,不過其實這也是由於某位讀者的一封信所造成的結果。那位讀者在來信中指出「反正蒼紫現在不管做了什麼,到最後一定會反過來幫助劍心。這我早就料到了!」這一類非常侮辱本人智商的話,因此我便基於賭氣的心態讓蒼紫成為劍心永遠的敵人。不過這一來反而讓已經拖很久的京都篇變得更加冗長,心理實在有點悔不當初。老翁是一個將故事理出一個頭緒的配角,我很喜歡這個角色。 人物設計上參考了小鈿健先生的作品「生化爺爺G」裡面的懷造時次郎。當初在設計這個人物時,我一直很小心謹慎不讓大家發現這一點,可是助手們還是一眼就看出來了,那些傢伙還真是可怕... 若問我對老翁的造型感到有什麼遺憾的話,那大概就是老翁的頭髮吧!其實當初設定是將老翁設定成一個生氣的時候會怒髮衝冠的人物,不過由於頁數的限制,一直到現在還沒有好好表現,或許以後還有這個機會吧!



為了得到最強的稱號而化身修羅
四乃森蒼紫 / 四乃森蒼紫
Shinomori Aoshi


前江戶御庭番眾首領,雖然是個武術天才,但在幕末卻未能為理想而戰,到了新時代只有淪為保鑣。他化身為修羅,只為打倒幕末最強劍客─劍心,證明御庭番眾是最強的。然而與劍心交手之後,他還是找回了自己,從此立志生活在黑暗之中,已懲處黑暗中不法之徒為自我使命。
人物檔案
身高:182cm體重:72kg
生日:1853年1月星座:水瓶座
出生地:東京府血型:A型
裝備:小太刀流派:御庭番式拳法、小太刀術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御庭番眾是我即興的產物,蒼紫也不例外,當初我對他的形象可說是一片空白,著時傷透了腦筋。不過由於御庭番眾的構思新撰組而來,因此蒼紫的形象自然就是新撰組的副組長「土方歲三」囉!不過說是土方歲三,但各種書籍及小說裡其實有兩個版本的土方哩! 一個以「燃燒吧神劍」為代表,是一個奮戰到最後一口氣的戰鬥英雄(我喜歡的就是這種版本的土方)。另一個是為了新撰組含淚忍痛殺了自己所愛的人。寧願扮演魔鬼卻在暗地裡哭泣,是一個有人性上弱點的人。蒼紫便是根據後一個版本發展出來的角色。 就像「不能戰的新撰組」,御庭番眾也是在自己的節義、信念、死亡的美學等等還來不及實踐的時候,就被冠上失敗者的頭銜。而那位不斷在找尋屬於自己的舞台的「副隊長」,就是蒼紫。至於蒼紫後來會不會像土方一樣,在人間煉獄裡奮戰到生命結束...我先賣個關子。不過我可以先透露,不久後蒼紫將會再度出場喔! 至於在設計造型上沒什麼特別之處。一開始我只是把我素描簿上信筆塗鴉的東西拿出來用而已。不過畫著畫著土方的形象越來越深,他前額的瀏海也越來越長,終於變成了今天這個樣子。在出單行本的時候,我本來想把他修過來,不過想想其實這樣也蠻有趣的所以就沒改。各位可別以為他用了什麼生髮劑喔!還有他身上那件外套是參考某美國漫畫......好了,不說了。
藍色眼影後記
四乃森蒼紫的陰沉我想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不笑」的特性更是從頭表現到尾,但是看他的表現又可以知道,其實他的內心還是存在著豐富的情感,只是他不善於表現,或是不願意表現。我們無法得知是什麼造成他這樣的個性,但這樣的獨特性格,的確也展現他不同於他人的魅力。跟其他人比起來,蒼紫的信念就顯得較為薄弱,追求最強的盲點;墮為修羅的迷惘,身邊所發生的事,都再再衝擊著他,逼得他差點走上修羅的不歸路,然而劍心的拉他一把,讓他開始發覺自己的生存意義,最後甚至以過來人的身分,間接的讓劍心找到了自己尋找了十年的答案。只不過,他不笑的表情還是沒有改變,看著小操為了要讓他笑的各種努力,真的是很好笑,但是到最後小操也了解這個不笑的蒼紫哥,就是她真正的蒼紫哥,而不再做那些有趣的努力,或許有一天,她所感受到的幸福,真的能使蒼紫微笑也說不定...



對蒼紫一往情深的陽光少女
卷町 操 / 巻町 操
Makimachi Misao


京都御庭番眾之一,個性明朗活潑,彷彿吉祥物般,是一個愛慕蒼紫的十六歲少女。她到處尋找失蹤的蒼紫,因而認識了劍心,並和小薰、彌彥等人成了好朋友。當老翁被蒼紫打倒時,她自己當起了御庭番眾的頭子。後來劍心與緣私鬥,她與蒼紫一同上東京幫助劍心。
人物檔案
身高:149cm體重:37kg
生日:1863年11月星座:射手座
出生地:京都府血型:B型
裝備:苦無流派:御庭番式拳法、苦無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由於劍心和小薰在故事情節的發展之下必須要分開一陣子,而在這段時間之內又不能沒有女主角,因此卷町操這個人物就在這個情況之下應聲而出了。在故事情節走向陰暗傾向之時,為了要讓故事情節明朗一點,就創造出這個小薰和彌彥加起來之後再除以二的甘草人物,結果畫著畫著就畫出興趣來了。 卷町操在設定上有相當密切的關係,至於構想則是來自第四集中讀者所提供之「御庭番眾天字第一號」的點子。這個點子我當時看到了之後就非常喜歡,然後也是剛好需要一名暫時性的女主角、在加上為了不使故事越來越低潮,而必須要在創造出一 個並沒有對劍心產生任何好感的女性角色,所以她就於是誕生了。還會經歷一段與蒼此會面之後刻骨銘心的痛苦考驗,希望她能勇敢度過這個難關。 至於在造型上則是受到了許多方面的影響。比如說侍魂中的娜可魯魯...不過我個人倒是認為較像同時SXK格鬥遊戲中的不知火舞和由利...(不好!我怎麼又在墳墓下又挖了一個墳墓...)或許披風這種惡勢力的象徵給予其他人相當強的印像吧!以後我會盡量避免這種情形的發生。其實她的造型相當的隨興。當初我只不過試想設計另一種御庭番眾的忍者裝束,結果就變成那樣了。在登上雜誌前又經過了一次修改,讓SXK的色彩更加淡薄,不知各位覺得如何? 在臉部和體型方面則是設計成一個少年的樣子。年齡雖然是十六歲,但看起來大概只有十三歲上下而已。至於她的髮型...當初我一直不知道到底要不要讓她有部分的長髮露出來,不過為了要表顯出她的動感,到最後還是決定與以保留。
藍色眼影後記
小操出現之後,「神劍」又多了一股歡笑的泉源。當「東京篇」的陰暗劇情出現之後,小操扮演著平衡的角色,她的超級樂天、天生搞笑也真的帶來許多有趣的畫面,當然,除此之外,她也表現了一個少女的情懷、對愛情的憧憬,她對蒼紫的一往情深,更是始終不移...也用盡各種奇怪的方法想令蒼紫笑...(^.^")結果是她自己很好笑...雖然目前蒼紫還是不笑,但依小操的思考模式...蒼紫總有一天會對她微笑的…



小頭銳面的忠誠部下
惡 見 / 癋 見
Beshimi


江戶城御庭番眾之一,身短疾軀,擅長使用螺旋鏢,在同夥之間被戲稱為「只有一項本事的人」,不過最後為了保護沒有拋下自己的蒼紫,死在武田觀柳的機關炮之下。
人物檔案
身高:130cm體重:30kg
生日:1848年5月星座:金牛座
出生地:東京府血型:A型
裝備:螺旋標流派: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提到這個角色的創作動機嘛─其實其實可以說是我的即興創作。說實話,當初要畫小惠這篇故事時,我曾和編輯討論過劇情,原來我是打算讓劍心他們和觀柳的私兵團交戰,但是編輯說:「以劍心他們那種身手,如果只和那些小鱉三嘍囉們交手,未免太無趣了吧!」我接受了這個意見,因此便加上了御庭番眾這種史上真有其事的密探角色讓他們登場。當然,至於細部設定,都是隨著故事的進行,再逐一順勢添加而成。 首先登場的惡見,一言以蔽之不是一個很強的角色,指不過是為了使故事更加有趣的調味料罷了,因此他的個性什麼的,我完全沒事先設定,畫著畫著他就變成了現在這種慈能而又小心翼翼的傢伙。後來隨著故事的進展,我又替他添加了另外一面。這就要請讀者們自己去發現囉! 由於是即興創作的角色,因此在造型設計上也沒什麼特別的地方。不過,因為我想把御庭番眾都畫成一些怪模怪樣的男人(蒼紫除外),所以我就把他畫得比劍心還矮小。由於他個性謹慎,個頭又小,因此竟然得到一些喜愛小可愛型的讀者的喜愛。當我陸陸續續聽到「惡見好可愛喔!」之類的意見時,心理還真有一種說不出的奇妙的感覺。



使用奇特噴火功的大漢
火 男 / 火 男
Hyottoko


江戶御庭番眾之一,體型巨大、其貌不揚,其拿手好戲是噴火功,將一油袋置入胃中,再用打火石製的牙齒點火引燃,曾被左之助打敗,最後死在武田觀柳手下。
人物檔案
身高:190cm體重:120kg
生日:1848年7月星座:巨蟹座
出生地:熊本縣血型:O型
裝備:火焰發射器流派: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創作動機同樣無可題之處。總而言之就是從「醜男」這個字的本字「火男」的漢字開始聯想而發展出這樣一個會使用噴火術的角色。 既然他是一名密探(簡而言之就是忍者。不過,說忍者總覺得有點俗氣,所以我就用「密探」這個名詞),我就不於自主的希望他有什麼特別的功夫,因此噴火術就出現了。然而,當我回過頭去重新再看一遍時,卻覺得有點不協調,怎麼說呢?大概是跟故事裡的世界有點格格不入吧...至於在個性方面,由於他於突然登場,然後又一下子就被打敗的角色,所以很自然地,他的個性就被我設定成一個驕傲自大的笨蛋! 順便一提,劇中用火燄吐氣一招的火男和用旋轉逆刃刀來當盾牌的劍心,無論是讀者諸君、同人誌,火是我那一親朋好友,大家都認為:「兩個人都很像街頭藝人!」後來我仔細想了又想,不禁苦笑起來(我在畫這篇故事的時候正值酷暑,每天泡在汗水裡,身心俱疲,還望各位海涵!)。 在造型設計上,仍然是參考在美國漫畫裡的突變體角色。正如我以前所提過的,我想把這些角色設計成一些怪模怪樣的異類,在加上當初設計角色時,當他胃裡有一個油袋,因此我就把他畫成一個極度肥胖的男人。不過,因為我是第一次畫這種體型的角色,剛開始覺得這也不對、那也不行地改了又改,實在傷透了腦筋。但是後來習慣了以後,反而覺得這種角色特別好畫,而特別愛畫他呢!



變幻莫測的忠心密探
般 若 / 般 若
Han'nya


江戶御庭番眾的密探,為了能夠千變萬化地變裝,而將自己的嘴唇燒掉、割下耳朵、鼻子,並粉碎臉上的頰骨,決心成為優秀的密探以報答蒼紫的知遇之恩,也時常照顧小操。最後為了保護蒼紫而死在武田觀柳手上。
人物檔案
身高:166cm體重:55kg
生日:1855年6月星座:雙子座
出生地:不明(貧窮的農村)血型:A型
裝備:鉤爪流派:御庭番式拳法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當初創造般若時,這個角色的動機並不是假面忍者(嘻),而是「象人」加上「蜘蛛人」。也就是說在最初的設定裡,般若是生來就顏面缺陷就像象人一樣。由於他是還在娘胎就遭動物踩踏,因此生下來就很醜,也因此所有人都討厭他、迫害他、甚至把他當作妖怪,使他只好遁入深山,過著孤獨的日子。後來他遇見了蒼紫,並成為御庭番眾的一員。他是一個有著「既然沒有人把我當作人看,我只有加入御庭番眾來肯定自己!」這樣的想法,而除了戰鬥以外,沒有其他方法能證明自己是一個人的悲劇人物,這是我最初了設定。然而,開始畫了以後編輯卻有意見,他們認為「因為與生俱來的缺陷,而造成悲劇的人生」這樣的設定,擺在少年漫畫裡並不合適。因此在我和編輯開了神劍創江湖有史以來最長的一次會議後,決定改成目前的設定。由於般若這個角色讓我有機會去思考畫少年漫畫種種困難,因此我對這這個角色可說是獲益良多。 在性格上則是參考了新撰組的監察「山崎蒸」。此外有許多人認為其實般若是一個絕世大帥哥;也有人認為他是蒼紫的影武者、也就是蒼紫的雙胞胎兄弟;更有人推測「她」是個女的!尤其是「女的」這一點,老實講我還真從來沒有想過,不過我倒覺得蠻有趣的,也許下一次我會安排一個女的御庭番眾出場喔! 在造型設計上,坦白說就是參考骷髏。而他左右兩眼不同的設定則是當初設定的遺跡。順帶一題,由於般若的衣服一層一層的,而且閃耀著光澤,因此我的助手們常說他很像「機器人」或「電動超人」。



擁有銅筋鐵骨的豪客
式 尉 / 式 尉
Shikijo


江戶御庭番眾本丸警護者,原為薩摩藩的密探,在搜索江戶城之際被蒼紫擊倒,而成為御庭番眾。打心裡信賴、尊敬蒼紫,和左之助有一場包含信念的對決,最後也是死在武田觀柳的機關炮之下
人物檔案
身高:195cm體重:100kg
生日:1843年11月星座:天蠍座
出生地:鹿兒島縣血型:B型
裝備:鐵球流派: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創造式尉的藍圖其實就是左之助。這麼說也許大家會嚇一跳,不過這就是事實。也就是說他和左之助有著相同的個性(自信滿滿又有一身傲骨)、相同的風格(同樣是屬於戰鬥派)、相同的地位(都是很重要的配角)。事實上我是希望「左之助對式尉」的決鬥,能有象徵兩派人馬對決的氣勢。不過是到是否成功就是了......。 由於前面所提過的般若,並不是「壞人」兩個字就能解釋清楚的角色,因此我本來想把式尉畫成一個標準的反派。不過他臨死前的表現實在是太帥了,結果還是變成一個酷哥。(其實仔細想想,御庭番眾哪一個不是酷哥...。)不過在這回故事裡,讀者反映熱烈的是只出現了一格的少年蒼紫......,男人果然還是得靠臉。(苦笑) 在造型上則沒什麼特別的地方。由於他是屬於戰鬥型的人,因此有一身結實的肌肉,淡光這樣看起來不夠詭異,所以我又替他加上了滿身傷疤。當然他那一身肌肉,我仍是參考了美國漫畫來完成的。



其他京都御庭番眾們
白 尉 / 白 尉(白) [左上]
Shirojo

黑 尉 / 黒 尉(黒) [右上]
Kurojo

增 髮 / 増 髪(お増) [右下]
Masukami

近 江 女 / 近 江 女(お近) [左下]
Omime


前隱密御庭番眾的諸位。御庭番眾原是由第八代將軍吉宗所設的將軍直屬情報機關,京都御庭番眾也是當中的一個。明治之後,眾人在葵屋(飯店)工作,與一般人生活無異,私底下仍保有之前情報中心的聯絡網,使用傳信鴿傳達情報,並透過與民眾聯繫來守護京都。如有需要執行任務,則以御庭番眾的身分出戰。他們個人的戰鬥力,都在志志雄隱密部隊「梟爪眾」之上,面對更強的敵手時,則以翁老為首,進行組織作戰。戰鬥方式和江戶組有些許不同。
人物檔案
裝備:(依順序)籠手輪手裏剣、籠手輪手裏剣、圓形手裏剣、く字手裏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