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2

原著介紹- 人物速寫 六人同志及相關人士

撰寫/整理: By 藍色眼影 & Kamma(Updated: 2021/03/26; 初稿2002)
排版: By Kamma(Updated: 2021/03/26)
排列順序:依屬性

充滿仇恨的狂者之刃
雪代 緣 / 雪代 縁
Yukishiro Enishin


以劍心為復仇目標的上海黑社會老大。他是雪代巴親弟弟,由於親眼看姊姊被劍心殺死,對劍心懷有無限的恨意。巨大的憤恨白了他的頭髮,也驅使他學會了倭刀術級狂經脈,並用來對付劍心。然而,在看不見巴的笑容及找不到答案的情況下,敗給了找到答案的劍心,最後墮落到了落人群中,找尋屬於他的答案…
人物檔案
身高:175cm體重:68kg
生日:1855年5月星座:雙子座
出生地:東京府血型:A型
裝備:倭刀流派:自我流倭刀術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要講性格上的模特兒,還不如說,這個人的概念來自於「復仇鬼」。再加上京都大反派志志雄的行事態度越來越囂張,成了高調派角色;因此相對的,我就傾向於把雪代緣設計成個性不好聲張的極低調角色。不過剛開始到一半,還是難免帶有志志雄的影響,使雪代緣變得有點四不像。直到最後,才稍微畫出了和月一直想畫的那種...堅決復仇、死不悔悟的「終結戰士」效果。早知道一開始就不設計成...緣等六人VS劍心一行人,而是緣一人VS劍心一行人,順序與蒼紫、齋藤、左之助、彌彥交手,仍待著重傷繼續追殺劍心,不達目的絕不停止,如此才是更具魅力的緣吧...可惜現在才想到,已經來不及了...唉哎哎!緣對巴的思慕、對劍心的懷恨...等偏執的性格,其實正是和月潛在個性的反應。(不過,和月既無姊姊,也沒有必要報仇的對象,歹勢...)與志志雄做比較的話,志志雄是和月心中偶像的投射,緣可以說是,和月心中,最厭惡自己的部分吧...。 在畫緣的時候,就各種角度,和月經常都會陷入討厭自己的情緒中,不過緣畢竟和巴一樣,都是心愛的人物,所以和月將來一定會找機會讓他們重生,到時候絕對要將元素造成超強超厲害的終極戰士! 在外型設計方面,經常有人說,緣和卡通「馬可波斯 7 」裡的巴薩拉很像;偶爾也有人說,他與內藤泰弘老師作品「太空遊俠」裡的巴修雷同。但其實兩者都不是,緣的外型參考人物,用一句話說明的話,就是「上條淳士老師派美麗畫風漫畫中每次必然登場的白色亂髮美少年」(換句話說,模特兒並不是特定的一個人)。以和月拙劣的畫工,當然畫不了那麼美,所以模特兒僅止於模特兒,和月還是以自己的風格呈現出來。黑幫老大─墨鏡,大陸系─中國服,再加上X-MEN AOA版甘比特的披風,緣的外型便塑造完成!雖然歸類於滿意的設計,但作為反派人物,老實說,自己也覺得外型似乎過於善良了些。所謂的美型,可能和月真的畫膩了。"
藍色眼影後記
緣的出現,讓神劍這部漫畫到了另一個層面,他直接挑戰了劍心成為曾為殺手的罪惡感,極為強烈的復仇心讓劍心一直不敢正視的斬人之罪,受到直接的衝擊。說緣的出現是劍心最大的挑戰一點也不為過,且這個大敵不是雪代緣,於是劍心自己。如果劍心無法面對自己的過去、無法釋懷殺人之罪,他可能一輩子都在自責中度過...而這一段人誅篇,也道盡復仇者的心態,藉著緣,可以看到想要替至親之人復仇的恨意,或是看到其他人想復仇的各種理由,或許有些理由似乎不合理,但這種替自己找藉口的情況,不也常出現在現實生活中?



追求極致美的人形師
外 印 / 外 印
Gein


為人誅事件的副手,身為人形師,也就是進入追求機能美夷腕坊大系「自在裝脫機巧」裡是一個其貌不揚的男性。其追求造型美的作品就是小薰的屍人型。在假造小薰死亡的計劃曝光後,死在四乃森蒼紫手上。
人物檔案
身高:164cm體重:52kg
生日:1820年10月星座:天秤座
出生地:東京府血型:O型
裝備:斬鋼線流派: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或許有人從外印二字,就已經聯想到了。沒錯,這個人物的構想來源,正是殺人後,將屍塊拿去做燈罩、椅子的變態殺人魔艾德格‧甘(外印的日文發音與甘相同)。我根據故事的需要,在殺人魔外,在加上了人形師這個要素,然後東添西改,設計出各位眼中的外印。 在這六人集團中,外印本來還蠻有人氣的,沒想到真面目曝光之後,反倒引來了不少噓聲(笑)。原本我就是將他設計成一個狡猾的傢伙,心想這樣的人,多少都已經上了點年紀,也是可想而知的。不過,和般若時一樣,似乎很多讀者都有著「蒙面人的長相=美形」的天真幻想。起初我很生氣,覺得「如果是美形,就沒必要遮住臉了吧,你們這些笨蛋!」。但仔細想想,畫個滿臉皺紋的老人,有什麼讀者看了會高興呢?所以我也在反省了。「真面目引起幻滅」,蒙面人所產生的戲劇效果完全被破壞掉,的確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下一次我要向鋼彈的夏亞那種酷帥蒙面人挑戰。順便一提,我本人對美的要求,完全投射在外印的機能美及造型美上呢! 至於外型設計上,其實沒有範本。在十八卷的封面上,我曾嘗試畫過第一版,當時覺得太像某漫畫的某忍者了,所以捨棄沒用(實際登載的是第二版)。後來再由「人形師」這個重點加以變化。由於這是個陪襯的角色,所以讓他一身黑衣裝束、外加蒙面。因為他會改造屍體,所已由「巫師」的形象引申出骷髏頭的造型。綜合以上諸點,最後才設定出決定版外印。 外印的修白部分,和其他角色不同,完全沒有任何亮度。在「神劍闖江湖」裡,修白一直是很大的工作負擔,所以這也等於是下個作品之前的實驗,看能不能減輕一點工作量。結果感覺相當好,在預估以上。我覺得,單看這一點,外印的設計就算成功了。"



找尋所喪失的自我之武士
鯨波兵庫 / 鯨波兵庫
Kujiranami Hyogo


在鳥羽伏見之戰時,被身為拔刀齋的劍心砍斷右臂,並失去以武士身分繼續生存下去的意志,因而對劍心懷恨在心,並且誓言報仇。但在與彌彥一戰裡,了解到所謂的武士在於其精神,而在劍心的勸說下,找回從前身為武士的驕傲精神。
人物檔案
身高:200cm體重:128kg
生日:1840年3月星座:雙魚座
出生地:千葉縣血型:A型
裝備:阿姆斯壯砲及其改造裝置流派: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本角色獨臂的這個構想,來自幕末美劍客伊庭八郎。話雖這麼說,其實一開始,並沒有伊庭八郎→鯨波的這種關聯,原本獨臂人是雪代緣。換句話說,起初的關聯圖是伊庭八郎→雪代緣才對。但想來想去,一來「獨臂人挑戰精通奧義的劍心,實力看來相差太多」,二來「主戰役還是以刀與刀的對決比較好」,所以到最後沒讓雪代緣做成獨臂人,關聯圖成了伊庭八郎→雪代緣→鯨波。此外,在宇水時沒畫成的殺人終極者,這一次本來想在鯨波身上實現,讓他在市街上與彌彥對打。不過說老實話,最進不但和月疲憊不堪,就連助手也快要累慘了,「殺人終結者一出現,必然有人死掉,加上建築物遭破壞、逃亡的民眾...這些實在太難畫了!」─基於這個原因,這次還是沒讓鯨波當成終結者。但俗話說,事不過三,下次我一定要成功地畫出終結者來! 至於人物外型,有人認為我是參考侍魂的柳生磐馬和FF VII。拜託,當時FF VII都還沒發行呢!其實大家看了鯨波這德性,應該馬上就聯想得到。對,我就是參考美國漫畫「X MEN」裡的強敵APOCALYPSE,他是個擁有魅力雙唇的傢伙,不過我想,可能沒人有同感,所以我拿鯨波來試試。APOCALYPSE在「X MEN」的壞人中,和MAGNETO並列為和月的兩大喜愛角色,他堅持適者生存的信念、決不屈服的態度,真是酷呆了。身為男人,理應如此;深為漫畫家,理應畫之! 除了嘴唇之外,我把鯨波視為「中年稍胖的巨漢」,畫得相當愉快。怎麼說呢?畢竟肌肉是力的象徵,只要是有關戰鬥的場面,多少都要畫一點。今後,我會繼續向各種肌肉男角色挑戰的!"



為打鬥而打鬥的迷彩笨蛋
戌亥番神 / 戌亥番神
Inui Banjin


為了替自己慘敗於劍心手下的師父辰巳報仇,而成為緣的同志,但這其實也只自己的戰鬥找個藉口罷了。是一個直腸子、沒腦子的人物,在同樣是使用拳頭的左之助,有過好幾次對決,雖然擁有堅固的鐵甲,還是敗在有強烈信念的左之助手下。
人物檔案
身高:178cm體重:75kg
生日:1853年4月星座:牡羊座
出生地:大阪府血型:B型
裝備:無敵鐵甲、新‧無敵鐵甲流派:術式、無敵流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相信不用我說,大家也看得出來番神的個性是以武士魂的風間火月做範本。老實說,正式如此。 我原本的構思是,要設定一個「穿著迷彩裝和服的角色」作為十本刀的人選之。想時第一個想到的,是要讓他使用軍隊格鬥術,不過又覺得「那個時代,好像沒這玩意吧!」於是改成綜合格鬥術,更在他身上加上鐵甲。以增加人物特徵。經過無數添加修改,最後在性格設定的階段,反而沒勁了,乾脆設計成「外表兇狠的笨蛋!」然後就真的覺得這個性格太棒了,於是就成了番神現在的樣子。其實我沒有存心要用武士魂做範本的,但在人物設計上,受他的影響倒是事實。最近我蠻喜歡這種笨蛋角色,那種成天很憂鬱,或是過於清高的人物,雖然在美學上是很酷啦,但我還是想從下一個作品開始,稍微減少這種美學角色,多設計一些笨蛋角色。(但若每個角色都是笨蛋,也是蠻傷腦筋的。) 在人物造型上,番神的範本也是武士魂的風間火月(正確地講,是武士魂最後出現的風間下忍,但領口的大小設計有些不同。)正如上文所說的,我的構想實在太多了,反而沒有設計重點,這點我真的在反省了。被火月影響得太過分,這點我更是努力地在反省。簡單才是最高境界,單看身影,就能了解這個角色是誰,如此得設計是我今後必須多學習的。以武士魂作為範本,這下不為例了,以後設計人物時,我一定要努力不被別的角色影響!(當然,我對武士魂系列的偏愛,不會就此停止,畢竟是兩回事嘛!) "



擅用暗器的奸佞小人
乙和瓢湖 / 乙和瓢湖
Otowa Hyoko


以好朋友被拔刀齋殺了的藉口,加入雪但緣的復仇計劃。身上共藏有十三種暗器,是一個專門使用暗器的小人,並且以戰鬥、殺人為樂。不過,在與彌彥一戰中,過於輕敵而敗在其手下,自己恐怕也想不到吧!
人物檔案
身高:183cm體重:68kg
生日:1843年11月星座:天蠍座
出生地:京都府血型:AB型
裝備:暗器流派: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大家若因為番神是以火月做範本,就認為乙和的範本也是武士魂裡的風間蒼月,那就完全錯了。乙和在性格上是沒有範本的,握之所以把他設計成一個卑劣男子,指不過因為他是個暗器使用者而已,這一點可能跟觀柳有點接近。 十本刀裡,令人無法真正討厭的角色很多,所以這次本想將五個人全部設計成最差勁的傢伙,不過實際做了之後,才發現好難。要設計出既無美學、個人信念薄弱、卻富魅力得角色,原來竟然是這麼困難的事,真的連想都沒想到! 關於乙和,原本我想把他設計成更變態、更奸險的小人。但畢竟力量有限,最後設計出來的樣子,連自己都不滿意。以後要更加強這方面的努力才行。 講到外形,乙和的範本一樣不是風間蒼月,而是以前在準備連載前,沒採用的角色,是個口紅擦得油油的、有點像人妖的小壞蛋。這個外型我一直想拿出來用,但苦於沒有機會,這次托乙和之福,總算如願以償。此外他身上那六根突出的衣領裝飾物,是我從XMEN裡的「A.O.A」Sinister的斗篷得來靈感。對我自己來說,乙和的外型設計,可以歸類為比較滿意的作品之一,不知各位以為如何?"



不見天日的人體精製
八目無名異 / 八ツ目無名異
Yatsume Mumyoi


原為闇乃武的一員,具有身為挖金之眾名門八之目一族秘傳之「人體精製」的身體。由於有「看到此身體的人格殺勿論」的規定,而企圖在度挑戰劍心,不過最後是輸在齋藤手上,也受到劍心的寬懷而感動。
人物檔案
身高:210cm體重:85kg
生日:1847年3月星座:雙魚座
出生地:新瀉縣血型:A型
裝備:萬彈地雷砲流派: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這個構想的來源其實很古老,蜘蛛人是也。也可以說,因為人物和般若類似,而得來的靈感。畫般若時,我並沒有把「freaks」的主題表現的很成功,這次本來想再次挑戰的。但成果出來之後,老實說,只有慘敗可以形容。而最大的敗因,講明的話就是齋藤一。以前的宇水也是如此,任何角色只要站在齋藤面前,都會當場變弱...從這個角度來看,齋藤可以說是角色的剋星吧!無名異的人體精製,是我很有興趣的構想線路,但似乎不適用於少年漫畫上。於是我只好將目標設定為「與標準體型外表不同」,而且在畫製的過程中,必須相當的小心。由於有了這一層限制,留故事本身都遭受到影響呢!(當然,和月的力量不足,也是很大的原因...)但,最近的想法有點改變,我開始覺得「freaks本來就是屬於負面的主題,少年漫畫是不是應該有更正面的內容才好呢?以後還是多花點心思在正面的主題上吧!」所以將來可能不會再有「freaks」的第三次挑戰了。不過,人物造型上的freaks,我還是會堅持下去,畢竟「喜歡」嘛! 至於造型方面的範本,各位看了就知道,可以說是亂七八糟,東一點西一點的。雛形階段時,我是參考XMEN般丹那馬斯克的Wolverine、外加蜘蛛人的Carnage,後來又在蜘蛛人、SPAWN之間猶豫,最後「乾脆再加一點VENOM好了」...陷入自掘墳墓的狀態,真自作自受!之後,雖然背景設定為挖金者,但左看右看,無名異仍舊是脫離時代劇角色最遠的人物! 我是笨蛋、白痴、不配做漫畫家,真想把自己關在山裡、從頭修行一次!我沒亂說,等工作告一段落,真的要去修行。我要做在瀑布下領悟真理,然後再出發!(我是認真的)"
藍色眼影後記
有時候看到和月老師的自言自語,都會覺得這個人很誇張,還有一點自虐的傾向...就算八目無名異真的是脫離時代劇角色最遠的人物好了,但他也算是一個特異、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角色啊!



猛襲型專用之機關傀儡
參號夷腕坊猛襲型
Iwanbou Version Three, Savage Modeanbou


實際內部掌控者身份是機關傀儡師的末裔─ 外印,為了追求機關傀儡的完美而追隨戰鬥者身旁,前次以丸鬼夷腕坊身分跟隨志志雄,跟隨雪代緣時使用貳號和參號。在神谷道場實現人誅決鬥時,最終被劍心打敗。
人物檔案
身高:200cm體重:160kg
製造年月:1878年1月
裝備:衝擊吸收、自由關節、脫節自如、對抗刺擊之裝甲等裝置特長:旋轉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與夷腕坊同述)夷腕坊是繼「巨人」不二之後,十本刀裡頭第二個伏筆人物,構想是從「布偶衣」衍生出來的。基於他只是京都篇到人誅篇的連接腳色,因此我不想把戲份畫得太多(老實說,後面還是有一些啦..)但即使如此,他還是在我愉快心情之下,所畫出來的人物喔!在壹號時,他的「布偶衣」本質還是個秘密,所以我把他設定成莫名其妙的詭異角色,不過後來越畫越多,終於無法維持其詭異性,反而成了一種可笑、令人無法憎恨的性格,可能這才是夷腕坊該有的樣子吧!講起二號,我本來不打算畫的,可是外印為了虛張聲勢,把壹號毀了,我只好再畫一個囉!(不過,後來卻成了一個伏筆)而參號,因為要與劍心對打,我把他設計成威力勁裝的感覺。 整體看來,似乎此處有著墨過多之嫌,有時甚至覺得,脫離「神劍闖江湖」的世界觀太遠,所以這也是必須小小反省一下的角色。 在造型方面,壹號和貳號是參考XMEN的布洛卜和摩喬設計出來的,當時由於瘋狂於CAPCOM的吸血鬼獵人,所以裡面也有維克托魯和沙斯卡奇的影子,結果畫得越來越可愛。對於問題(?)的參號,聽說外面在傳,這是新世紀福音戰士裡的的量產機,但其實不然,我是參考美國漫畫超人哈路克畫的。話雖著麼說,但也不是哈路克本尊,是偶然買的美國漫畫雜誌「Wizard」裡附加的小冊子「MarvelX」(類似Marvel世界版AOA角色表,我也不是很清楚)裡的哈路克,再加上壹號標準長相─大嘴巴、圓眼睛、武士頭,就成了參號的樣子了。全身的刺青,是未開發的戰鬥民族給我的印象,這次畫得有點馬虎。我想,遲早有一天,我一定要重新挑戰這種身上有刺青的角色,畫得更好。



上海黑社會組織的二號人物
吳黑星 / 呉黒星
Woo Heishin


雪代緣組織裡的No.2號人物,在組織內負責處理業務,頭腦非常好。與緣曾經交易,私鬥結束後,接掌成為組織的老大。但因為個性惡劣,故意與緣唱反調,最後被緣痛扁後被抓。
人物檔案
身高:155cm體重:48kg
生日:1854年9月星座:處女座
出生地:上海血型:A型
裝備:手槍專長:統治管理
將來的目標:組織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這個角色的構想,也是沒有模特兒的。當初只是責任編輯建議描寫武器組織的龐大内部,我覺得有道理,才想出黑星這號人物。而一開始會有武器組織,也只是為了交待緣的資金來源罷了。但黑星上場太晚的結果,老實說,完全沒有使武器組織變得多龐大。實際上,他雖然是組織裡的No.2,但我之前卻一直沒有好好地塑造他的性格,就這麼一回一回地拖到現在。和月明明有「No.2」偏好,卻畫出了一個完全沒有魅力的人物,真是難為情啊!不只吳黑星,人誅篇裡幾乎每個角色,都顯露出和月的思慮不周,唉,悔恨呀悔恨! 和月已經用力地反省了,在下次的作品中,一定要記取這次的教訓!要不然,這些失敗的角就真的死不瞑目了!
而外型設計方面,也一樣沒有模特兒。由於在設計吳黑星稍前的時間,發生了巴的事件,深深感受到「創作者最大的武器就是原創性」(畫了五年之久,雖然時時都有挨了一拳的感覺,但巴的事件更是給我致命的一拳。和月是豬頭,真要再去修行、重新出發。),所以這次盡可能地,絕對不要再被別的作品影響了,起碼也不能一下子就被發現雷同處,努力、努力、再努力!順便一提,由於綠的色系偏白,因此吳黑星設計成黑色色系。



四星(四神)成員
青 龍 / 青 龍
Seiryu

朱 雀 / 朱 雀
Suzaku

白 虎 / 白 虎
Byakko

玄 武 / 玄 武
Genbu


通稱四星(四神)/Su-shin,守護吳黑星的四胞胎護衛,臉長得一模一樣,但各自鑽研不同的武術,戰鬥方式亦不同。青龍最擅長看出敵人技巧,朱雀最擅長模仿敵人技巧,白虎最擅長激烈攻擊,玄武為四人中思慮最深、最擅長戰鬥,最後仍分別敗給齋藤、蒼紫、左之助和彌彥。
人物檔案
裝備:(依順序)青龍大刀、朱雀双剣、白虎掌拳、玄武蛇棍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性格上的設計,並沒有特別的模特兒。嚴格地說,四星可以說是根本沒有性格,甚至可以說是湊數的角色。
故事不斷地發展,到最後總有決戰!突然想到,「決戰時左之助他們豈不是完全沒戲了?」因此,才走一步算一步地設計出這4個人。因為是隨意想出的角色,幫他們取了 「四星」的名字後,自己都忘了,又擅自把他們想成是「四神」,並做了四神獸的角色設定。不過後來還是發現了,只好急急忙忙地施展更改台詞神技,讓劇情前後不致於矛盾。真是一團...搞得連決戰精彩場面都變得不精彩了,唉...!「角色設定和劇情大綱,還是要早點搞定才行!」...和月已經在如此反省了。
以外型設計上,一樣也沒有模特兒。完全是在「不浪費作畫時間」的考量下,設計出如此無需貼網點的中國服四胞胎。雖然我還是用頭上的刺青和武器,為他們做區別,但還是被小操批評了一句「長相一樣」。她形容得非常對,的確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