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1

背景考察- 心得論壇 真人電影 神劍闖江湖真人電影觀後感 By Kamma

撰寫: By Kamma(Updated: 2012/12/21)
排版: By Kamma(Updated: 2021/02/03)

神劍闖江湖真人版電影觀後感
看完電影的當下只能用非常幸福來形容(半夜還太亢奮到失眠),無論是拍攝、編劇、演員無不為之感動,超份量的演員群及其精湛的演技我想就不再此多所著墨,這一篇心得我想多探討名導演─ 大友啟史。

很多人對這部電影讚賞最多的是武打動作、及完美飾演劍心的佐藤健,但我對另一個印象深刻的還有劇本及角色的台詞,由於要把漫畫約七本的內容濃縮成兩個小時的電影,劇情上非常緊湊,不過要讓觀眾看得精彩又能充分理解劇情,改編後的結果讓我拍案叫絕。簡單來說,此部不論是資深劍迷或是剛接觸的新手都能深受感動:從新手的角度,電影氣氛從一開始就弄得很有張力,劇中彰顯各角色的魅力及最讚賞的武打拍攝讓影片中的每一分秒都能抓住觀眾的心;而對資深劍迷來說劇裡簡單的一句話、一個動作,都能心神領會、思考其下所藏的深層意義,真的是每看一次,就會發現新的感動及心得。

也因此當我從預售票所附贈的電影場刊中,得知大友啟史身兼導演與編劇時,我立刻牢記這個名字。大友先生曾說自己是再三咀嚼後挑選出核心台詞及創作劇本,〝我的目標是在打鬥場景中刻劃出角色的性格與故事性〞,我真的能深切感受到大友先生在這上面的用心及對這部作品的透徹,絕非一般讀者能寫出這麼經典的劇本。

以下列了幾項個人對劇本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劍心的個性
首先,我想先請大家看看Jingll所寫的” 電視版與漫畫版之劍心比較”,雖然動畫因為有影音的優點,但為了符合讓一般大小朋友觀看,劍心在動畫中搞笑不僅變多了,個性也偏外向,但仔細觀察漫畫中的劍心,個性實則內斂、思慮深遠,就如在漫畫第十八卷京都篇結束後,左之助曾對惠說過的話:〝以前那個傢伙就算是在笑,總給人一種好像劃了一道界限的感覺,怎樣都很難跨越那條線,踏到我們圈子裡來,不是嗎?〞 不只是左之助,薰雖然沒有說出口,但行為上也有表現出來,無時無刻都在擔心劍心會遠離她,縱然劍心表面平易近人、熱愛助人,但其實內心常常獨自沉思、不多話、不好表現等這些孤癖的行為,而這種個性在電影中可以說是表現得維妙維肖。

除此之外,電影中更深入補足、甚至超越了漫畫:像是劍心在流浪時、與被邀請到神谷道場居住後的不同(穿著紅色新衣、看著劍必救人的信念、感受道場的寧靜與和平,這就是劍心一直期待、理想中的世界);進入道場前拖鞋鞠躬表示尊敬;齋藤曾說”逆刃刀是朝向自己的刀鋒、最後只會傷到自己”(這一句連和月老師也非常讚賞);惠為了生存,在同伴當場被殺害後主動投向觀柳懷抱,及製作鴉片的罪比漫畫上的描述還要沉重等等,讓人不禁對編劇肅然起敬。

電影中當然也有與漫畫不相同的部份,差異最大莫過于劍心內心中罪的意識:

漫畫中的拔刀齋對自己的行為比較有自信,甚至帶著狂傲,心中堅守著始終如一的信念:”如果我汙穢的血刀與刀下亡魂,能換來人人安居樂業的新世代,那我就願意殺人。” 相較之下,在電影中的劍心卻彷彿隨時都能看到他身上所壓的沉重負荷,不論是開頭的鳥羽伏見之戰、或是回憶內斬殺清里的事,拔刀齋似乎歷盡滄桑、內心於崩壞邊緣。又如在與齋藤對戰時,劍心沒有如漫畫一樣,因為自身被激起好戰而變回拔刀齋,再怎麼相逼都不願反過逆刃刀,電影中的拔刀齋從一開始到結尾幾乎沒有傲氣,甚至每一次都思考了很久才使用了逆刃刀。不過這種陰暗也間接突顯出薰對劍心的獨特性,薰的為人是劍心內心的理想,是他所希望的新世界下的縮影,而這樣的薰接受了他,因此讓他感到幸福。

“不殺之誓?不殺人能結束這場戰鬥嗎?”這句話是漫畫到了京都篇的重點,由於出現志志雄超強者,感受到壓力的劍心被逼迫在殺與不殺之間徘徊,而電影很完美地從小處到大事件來襯托這個重點(道場鬧事的混混 -> 刃衛綁走薰的事件),最後用逆刃刀當成對這個問句的解答。相較之下,漫畫中的比古用“個人的生存意志”教導劍心,使用另一種角度的答案。這兩個並沒有好壞之分,因為情況不同,所以答案不同。但大友先生卻能在電影結尾重新點回逆刃刀的意義,讓我不禁深受感動。

最後我想再提出一點,刃衛追殺在警局的惠那一段劇情,演技、音效相互配合下實在太扣人心弦了,這讓我不禁思考到,同樣身為斬人的拔刀齋是否也會帶給他人同樣的壓迫感?我們常只記得浪人的笑容與溫柔,直到看了這段後,才真正感覺出斬人的恐怖(比OVA帶給我的恐怖還要強),如果有天是如厲鬼般的劍心出現在我們面前,會有什麼樣的想像?這或許解釋了齋藤和刃衛會抨擊浪人的面具,質疑劍心的內心… 這讓我玩味了很久。

薰的台詞
在”神劍闖江湖解析指南書”中曾這樣分析神古薰:由於父母早逝,薰很年輕就必須一個人獨自撐起道場,因此個性上屬於“小大人”:因為現實而被迫早熟,自信心較高,這種個性其中之一的特徵是會不輕易承認自己的錯誤(有點像彌彥)。舉例來說,在漫畫第一話裡,薰在第一次見面時指責劍心濫殺無辜,再發現劍心表現出乎意料“弱小”後(撞到一旁的圍牆),薰沒有立刻道歉,反而指責劍心身上的佩刀又該如何解釋。在電影中,薰的台詞也非常符合這種個性,第一次遇到劍心對他揮劍時,她只是遞給劍心手帕;第二次從刃衛刀下救下佳人也是,薰仍拉不下臉來向劍心正式道謝,只說:我“姑且”謝謝你;等到第三次,劍心解決了來道場的混混們,薰以道場主人身份,用請劍心吃牛肉鍋來表示答謝,因為薰必須要把自己當成一家之主,不能隨便示弱,不過畢竟心靈上還是個花樣年華的少女,小女人的味道還是存在的(像是會對惠吃醋的部分非常有趣)。

此外,我個人覺得最後劍心與刃衛決鬥時,薰自己破了心之一方,對劍心勸說不要殺人的那段詞其實非常有意義,但女主角的演技大壞了這段,真的非常可惜。

惠與劍心
漫畫中,惠獨立成熟的個性在女性角色群中非常顯著,不過惠與劍心真心互動、單獨對話的場面非常稀少,如果說這兩個人之間有什麼特別的,也只有惠單獨向劍心坦白鴉片的事,以及劍心準備去觀柳宅邸救出小惠時,曾對左之助說過的話,「左之助,你大概不曾仔細看過小惠的眼睛吧!」「那種眼神就像是一隻被遺棄在路邊的小狗,不斷在尋找一個能容納她的家。」從漫畫中,我感受比較深刻的,是劍心能看透惠內心的脆弱,並給予新的希望。在電影中,惠雖然仍帶著輕挑、撫媚的味道,不過在河岸邊和劍心單獨的對話中,讓我感覺到有股大人之間的對話,那是雙方都曾有著後悔傷痛的過去、相似處境的味道,讓我覺得電影改編的這一段劇本非常有趣。其實這一段會這麼想是受了國外某篇同人小說,預計明年會翻譯出來分享給大家,還請大家多點耐心等候。(小小打廣告的嫌疑XD)

補充:此篇譯文癒傷已翻譯完畢,歡迎前往閱讀。

其他
製作小組對於場景也非常用心,像是漫畫中曾出現的小豬型蚊香、常常出現的牛肉鍋(終於看到真實品了),不過個人覺得最有興趣的竟然是觀柳的房間XD 書架上的書殼藏著手槍、牆上有世界各地的時間、還有桌子上活生生的白兔,不知為何個人的眼光常會飄向那隻上鏡頭的兔子,到底有什麼暗喻嗎?我也很想知道呢~

後言
很多朋友看到清里的那段都覺得會出續集,包括大友先生也曾說過如果有機會很願意接受,但願一兩年後會如願成真

2013-01-03補充:
官方所列負責腳本人員為藤井清美及大友啟史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