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7

影音特輯- 舞台戲劇 IHIステージアラウンド東京 相關期刊

撰寫/整理: By Kamma (Updated: 2019/08/31)
排版: By Kamma(Updated: 2021/02/04)
翻譯: By 兔崽子
REF:https://landoer.jp/ruroken/ Landoer官網


兩名劍士的特別訪談
經常聽到「舞台是生鮮之物(ナマモノ)」這句話。然而,透過本次的訪談所感受到的是「舞台是鮮活之物(いきもの)」。我們所踏的道路每一秒都不相同,同樣的景色也無法看到第二次,舞台之中的鮮活之物也絕不會分毫不差地呼吸著。正因為如此,演出者跟創作者傾盡全力打造出不可動搖的基石。手握”表現”之<劍>的兩人如何「與舞台中纖細的生物對峙」,這是我們從中窺見的故事――
劇場導演・小池修一郎
1955年3月17日出生,東京都人士。1991年以「大亨小傳」獲得菊田一夫演劇賞而受人注目,1996年創作出大賣座的「伊莉莎白」。之後也陸陸續續創作出人氣作品,其中許多作品再次上台演出。最近發表的作品有: 2020年的「四海兄弟」,2021年的「報童」等,展現出他永不衰退的創作欲。2006年與作曲家Frank Wildhorn合作並獲得文部科學大臣賞的「NEVER SAY GOODBYE」,預計於本年2月開始重新上演。
音樂劇 『るろうに剣心京都編』
幕末時代,身為最強刺客”斬人拔刀齋”而受人畏懼的緋村劍心(小池徹平飾)。明治維新後,立下不殺之誓,手持刀刃相反的「逆刃刀」,成為流浪人,過著平靜的生活。這樣的劍心身邊傳來志志雄真實(黒羽麻璃央飾)計畫顛覆國家的消息。接替劍心成為暗殺者的志志雄,被明治政府背叛,遭到暗殺而全身被焚;以此仇恨在京都的黑暗中,計畫向明治政府復仇。劍心留下神谷薫(井頭愛海飾)與相楽左之助(岐洲匠飾)等一眾好友,前往京都。過去的仇敵・齋藤一(山口馬木也飾)、四乃森蒼紫(松下優也飾)也懷著各自的想法,追在劍心身後。劍心在途中遇見女忍者・巻町操(鈴木梨央飾),在與同為志志雄一派的瀬田宗次郎(加藤清史郎飾)、本条鎌足(奥野壮飾)、駒形由美(伶美うらら飾)對戰中,折斷了逆刃刀。為了要打倒志志雄,必須變得更強的劍心,回到了師父比古清十郎身邊(加藤和樹飾)……

-緋村劍心-
幕末,作為“斬人拔刀齋”讓人們畏懼的最強殺手。明治維新後,立下不殺的誓言,以流浪人的身份活著。
請告訴我們找小池徹平先生來演出緋村劍心的理由
小池修一郎先生(以下簡稱:小池・修);小池徹平(以下簡稱:小池・徹)
小池・修:我在電視上看到他的時候,就覺得:「這麼少年漫畫風的外表還真的很少見耶!」實際見到本人後,視覺上的感覺還是沒有變,一樣是看起來像”活生生的公仔”的感覺。
小池・徹:活生生的公仔啊…(笑)。
小池・修:其實漫畫原作的角色也演過好幾次了吧?
小池・徹:好幾次了呢。音樂劇的話,演過「死亡筆記本」(飾演L)。
小池・修:沒錯沒錯!「死亡筆記本」啊!這次想到「找男性來飾演劍心的話」,瞬間眼前就浮現他的臉。還有,之前的音樂劇(1789-巴士底的戀人們)中也請他擔任過主演,所以我早就知道他在實力上完全沒問題。尤其是劍心的敏捷性與靈活性,還有平衡感,這些都是我拜託他演劍心的原因。能夠符合這麼一大堆條件的人,真的很少啊!確實是活生生的公仔!
LANDOER活生生的公仔,真有說服力的說法。(笑)
小池・修:真的啦,他就這樣(穿著劍心的衣服)出現在同人展,大家一定會跑來找他拍照的。就算他不是作為演員出現,也一定會引起大騷動。
小池・徹:真是令人開心。(笑)
小池先生聽到出演劍心這件事的時候,有什麼感想嗎?
小池・徹:『るろうに剣心』是我小時候讀過就一直很喜歡的作品,所以當小池老師對我說:「希望你能出演劍心一角時」,我超開心的。被改編成各類作品的『るろうに剣心』,如果能經由小池老師的手改編成音樂劇的話,一定會是非常有趣的作品;老師對我說「因為你超適合」讓我非常高興,燃起「請讓我來演出」的心情。說到這個,這是人氣漫畫,也曾經改編過各類的作品,所以也感受到相對應的壓力。但是,包含了對小池老師的信賴,比起不安,反而有更多「會完成什麼樣有趣的作品呢?」的期待。
LANDOER而且這次的表演場地是在 IHI Stage Around Tokyo 會場,舞台會圍繞著觀眾席。跟這種場地搭配的效果也很令人期待呢。
小池・修:我也很期待。好像會變得令人眼花繚亂呢。
小池・徹:我啊,是沒辦法想像出小池老師是怎麼制定演出規畫的。
小池・修:這次也是由我編寫劇本,但是『るろうに剣心』的故事有太多的細節。眾多登場人物的牽扯又很複雜,要是除去了故事中的某個要素,就會搞到這個誰跟那個誰不會碰面了……
小池・徹:真的是這樣耶。
小池・修:改編得好的話,覺得可以一下子就結束了;但通常都沒這麼容易。如果不快速地一個接一個展開,會追趕不上這個故事呢。我覺得比起一處一處踏穩、仔細緩慢地累積情緒,只能讓故事一鼓作氣進行下去吧。讓觀眾們也在轉來轉去觀看的同時,舞台上的故事也迅速展開。我想做出本次的劇場才有的展現跟速度感,現在也還在摸索中。
剛剛也說到向小池先生提出邀約的時候,”劍心的敏捷性”也是必要的重點啊。
小池・修:就是這樣。演電視的話, 表演中也可以有人在一旁指示走位動線;但是在舞台上,不會有人在旁邊說: 「對,那邊!」,如果搞錯的話就糟糕了。他的頭腦很好,所以我很放心。
小池・徹:沒有啦,還不知道會變成怎麼樣呢。(笑)
小池・修:這次不只是不間斷的連續移動,而且觀眾席還會轉動,所以跟著觀眾席一起移動的時候,要讓身體牢牢記住什麼時候一定得往反方向去,這點很辛苦。「我現在在哪?」「等下要往哪裡去才對?」這些必須要時時刻刻記好。但是,就我跟他共事的經驗,他在這點上非常冷靜,分析力跟學習力也非常快速,當然演技也沒話說。真的是讓導演很輕鬆的演員呢。
小池・徹:哈哈(笑)。壓力山大啊。這不是就不能搞錯了嗎? (笑)
小池・修:哈哈哈(笑)。我很相信他喔。
兩位從「1789-巴士底的戀人們」就開始合作了,那個時候對對方的印象是怎麼樣的?
小池・修:小池・修:主打電視圈的人裡,對舞台劇這種一定得全部看過的形式,感到困擾的人也很多。實際上也有人拿到一整本劇本,很驚訝地問:「這些全都要背?」(笑)當然那不是他第一次演舞台劇,這樣的舞台形式他也好好的吸收理解思考過,我覺得他是這方面的專業人員呢。那個作品能邀請到他出演,真是太好了。
小池・徹:老師太過獎了,真是不好意思。小池老師的指導非常的細膩跟纖細,當中也有很多非常困難的部分,但老師以容易理解的方式指導我們這些演員,所以我們都能理解要怎麼做比較好。
小池・修:謝謝。
小池・徹:老師會很清晰地傳達他想呈現的場景,也會親自示範:「這樣做就可以了」因為他有各種豐富的知識,各種職位他都能勝任。不只是表演部分,音樂的部分也會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見。這次也說了「這裡用這種方式唱。」「這種方式可以發出舒服的聲音。」就修改了音符。實際演出與想像出現差異時,他臨機應變的感受性、直覺都非常出色。我作為實際表演者也有很多「啊! 我懂!」的共鳴,所以執行的節奏很好,不覺得有多餘的部分。
小池・修:多餘的部分可多著。他很聰明,所以我說的話,他會先掃描過,只擷取必要的部分。
小池・徹:哈哈哈(笑)。
小池・修:真的啦。所以非常難得。我自己只要覺得「這個人沒聽懂」就會改變說法或舉例,因為我的話太多了,被我搞到不懂的人也不少(笑)。即使他不太能理解的時候,只要舉一個其他例子,他就會「啊~」然後再試一次就能做出來。他很能夠理解我的意思,我這邊就輕鬆很多。
小池・徹:哈哈哈(笑)。謝謝。
LANDOER正因為兩位互相信賴呢。
小池・修:對啊。這不是只有我這樣想,其他的導演也是這樣說的。有時候跟其他導演聊到,雖然每個導演的類型都不一樣,對同一個演員卻不可思議地有相同想法。
小池・徹:啊----!
小池・修:當然會合得來或合不來的狀況。但是扣除「因為是這個演員」或「因為是這個作品,所以配合起來不太順啊」等理由,我們判斷的標準是蠻相通的。我跟他其他作品的導演還沒聊過,但是說到他的話,一定會這樣說。
本次的作品在兩位的合作下,非常期待會產生怎麼樣的”表現”。
小池・修:其實我今天凌晨2點~4點左右,收到兩位作曲家的曲子。
小池・徹:喔----!
小池・修:果然因為是創作品,試聽送來的東西時,也會有「這個能行嗎?」的迷惘。不只是我自己的判斷,有時候我會直接把曲子給要唱的本人唱唱看,試聽了才知道是「這個可以!」或「這是純粹炒熱氣氛用的吧?」。本次真的是在摸索中的狀態。以前也在寶塚進行過「るろうに剣心」,心裡已經有了規劃,可是同一個原作下,本次有新的音樂,兩年前受過訓練的演出陣容也改變了。他順順地學起來,真是很有幫助。果然對記得慢的人跟上手得慢的人,在判斷「正式上場前行不行啊!」上有所遲疑。但是他是很容易判斷的演員,在正式上場前也很容易進行調整。因為很快就能知道「這裡有點多餘啊~」跟「這裡還少了點。」我這邊也可以做相應的調整。
小池・徹:真是太感謝了。
LANDOER大家都是一邊壓力爆棚,一邊往正式上場邁進呢。
小池・修:是啊是啊。他作為主角能堅定的前進,周圍才會有「啊! 我也要好好做才行!」這種正確的態度。他一直都很冷靜,不會說「喂! 你! 有沒有再看我啊!」那種很爆烈的話。
小池・徹:我絕對不會這麼說。
小池・修:看到他的人,都能夠好好運用自己的優勢。他就是有這樣人格特質的人。請保持這樣的自信。
小池・徹:是。
實際上開始排練起,小池先生自己覺得如何呢?
小池・徹:還蠻趕著看劇本,「大家不知道準備的怎麼樣了?」的這面就看不到了。只是,大家的幹勁也傳達給我了。這麼短的時間內,其他演員是怎麼思考的、創造出怎麼樣的角色,作為團長還真是相當期待。馬上就開始排練,對演員來說是非常嚴酷的現場,正因為如此,我就覺得「作為主演,不在前面引導大家是不行的吧?」「團長努力加油的話,周圍的人也會跟著加油吧?」,但是大家都是不用人家說,就會很努力的人。這些果然是小池老師找來的人,所以我非常安心。現在的我要盡全力的飾演好劍心,這些事情能慢慢穩定下來,讓我能分神出來照顧周圍的狀況的話,我才能好好思考,我能在什麼樣的範圍內給予大家支持。
小池・修:即使不這麼想,只要拼命努力去做,其他人就會自己跟上,所以不用擔心。當然,雖然大家都很努力,也有把周遭都捲進來的那種努力,跟把周遭都用離心力甩出去的那種努力。如果是他的話,一定是能建造起一座山的那種努力,所以不用擔心。
小池・徹:謝謝。
非常期待在新的劇場,會遇見怎麼樣的劍心呢?
那麼,最後請向熱烈等待的各位說幾句話。
小池・修:『るろうに剣心』這部作品有漫畫粉絲、動畫粉絲、電影粉絲等各種各樣的粉絲。本次也諸多引用原作的台詞,希望能讓大家感受到真人演員說那些台詞時,自然而然的說服力。請大家一定要來觀賞,劍心的故事裡,只存在於現場演出的感動。
小池・徹:在劇場中上演這個作品,包含了武打等場面,會很有魄力,不是嗎? 我們自己也覺得非常興奮。劇本上,因為用穿插歌曲的方式來展現,不只有激烈的武打場面,也有用台詞表現的等各式各樣的戰鬥表現方式,不知道大家會不會願意來看。不只是原著的粉絲,音樂劇的粉絲們應該也能感受全新的音樂劇。小池老師非常詳細地描繪了「るろうに剣心」的故事,在練習場中常常可以看到,老師一個一個確認被引用的字句「這個有好好表現嗎?」的仔細設想。我覺得沒看過原作的觀眾們也能好好享受。敬請期待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