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6

影音特輯- 動畫特輯 故事綱要 TV動畫 再製 (令和版)

撰寫/整理: By Kamma (Updated: 2023/12/16)
排版: By Kamma(Updated: 2023/12/16)

第 一 季第 二 季
01 ~ 27 幕TBD
▶ 第一季: 01 ~ 24 幕
第一幕剣心・緋村抜刀斎
明治十一年東京下町,神谷活心流道場的代理師父神谷薰,一直在追捕冒充自家流派、號稱“人斬拔刀齋”的斬人試刀兇手。一日晚上,薰遇到一位持刀行走的男子,立刻上前質問這個男子,但對方看起來很弱。「這就是那個人斬拔刀齋嗎?」對於薰疑惑的態度,對方自稱為“流浪人”緋村劍心。最終在劍心的幫助下,假拔刀齋事件落幕,薰感激之餘,誠心留下浪人。
第二幕東京府士族・明神弥彦
儘管神谷活心流的名譽恢復,神谷道場的門下生數量卻沒有增加的跡象。假拔刀齋事件亦傳到了警政高層,陸軍大臣山縣有朋親自來找劍心,希望能夠加入政府效力,卻被劍心拒絕了,他表明只是希望無拘無束的以自己的劍堅守自己的理想。某日外出時,一位路過的少年明神彌彥偷走了劍心的錢包,雖然被薰識破,劍心卻將錢包交還給了他,並表示自己也有責任。彌彥對被當成孩子而受到的施恩反感而拒絕。事後,彌彥因此無錢上繳而被関東集英組幫派痛毆。
第三幕活心流・再始動
受到劍心的鼓舞,彌彥決心不再從事偷竊行為,卻遭到関東集英組的毆打。幸而劍心出手搭救,彌彥因為無法獨力解決事情感到悲憤,打從心底希望自己能變得更加強大。劍心領他進神谷活心流當薰的弟子,成為神谷道場第二位食客。某日,神谷道場昔日弟子佐藤於酒醉中惹毛菱卍愚連隊隊長蜂須賀,佐藤和友人躲進神谷道場,在了解事因原委後,薰表明願意接受對方處份,最終劍心打退愚連隊眾人,彌彥也因此開始尊敬薰。
第四幕喧嘩の男・相楽左之助
劍心等三人前往赤別戶用餐,一群酒醉的自由民權運動壯士們正在激烈地討論,一個扔出的酒杯擊中了劍心。同在店內的男子相樂左之助挺身而出把自由民權壯士擊飛。左之助看透了劍心的實力,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想和我打一架嗎?」左之助人稱「拳腳小子─斬左」,平日以受人僱用打架維生,是一個背後寫著「惡」一文字,個性率直的人。事後,對劍心懷恨在心的比留間喜兵衛、伍兵衛雇用左之助打敗劍心,在得知劍心是前維新志士,也是人稱最強武士的拔刀齋後,斬左答應與劍心來一場決鬥,眾人遂移到河邊。
第五幕そして仲間がまた一人
劍心和揮舞斬馬刀的左之助展開對決。對於左之助那種耐打的異常強大,一擊似乎無法奏效,劍心開始進行連續攻擊。左之助最終倒在地上,看起來勝負已經分曉。然而,當左之助回憶起十年前在赤報隊的過去,想到痛恨自私自利的維新志士而奮起。劍心告訴他:維新還沒有結束,所以他會一直以手上的逆刃刀奮鬥下去。這些話讓左之助發現:因絕望而放任打架的自己,完全比不上劍心而認輸,成為神谷道場第三個食客。
第六幕黒笠
警察署長親自找上神谷道場提出一項委託。他希望劍心能夠擊敗一名連續襲擊並殺害昔日維新志士、名為『黒笠』的兇手。劍心和左之助被派遣護衛收到斬奸狀的谷十三郎。午前一時,黒笠依預告出現,其真實身份是在幕末以暗殺而聞名的浮浪刺客・鵜堂刃衛。刃衛沒能殺掉谷十三郎,改向劍心挑戰。劍心故不回道場,薰擔心劍心再度流浪,而到河邊去找他,卻反被刃衛擄走,用以激怒劍心,希望他可以變回從前的人斬。
第七幕人斬りふたり
刃衛對薰使用二階堂平法的『心の一方』,一種強烈的催眠術,讓薰無法呼吸。除了自行破解外,只有殺了施術的人才能解開。為了救薰,劍心變回昔日的斬人,以兩段式拔刀術,打敗了刃衛,就在劍心要殺了刃衛之時,薰在不希望劍心再用劍殺人的強烈意志之下,獨自破解了刃衛的心之一方,即時阻止劍心。刃衛自殺後,劍心在心中回應刃衛臨時前的話:「即使我的本性仍是一名殺手,我也會終其一生,克制住自己,做一個單純的浪人,不再殺人...」
第八幕逃走麗女
左之助的朋友因過量攝取鴉片而喪命。然而,鴉片不僅是被禁止的毒品,而且價格昂貴,一般人難以購得。在劍心和左之助感到疑惑時,一位神秘的女性高荷惠突然出現。劍心和左之助擊退了試圖搶奪惠的武田觀柳私兵,卻也發現惠握有鴉片。武田觀柳是一位近年來急劇竄升的實業家,甚至自組私兵團,最近更僱用了前江戶密探「御庭番眾」,眾人決議要保護好惠。
第九幕御庭番強襲
匿藏惠的神谷道場遭到御庭番衆的一員・火男突襲。他使用噴火的絕招『火焰吐息』攻擊劍心和左之助,惠預料劍心等人會落敗,試圖逃離現場,薫卻阻止她,並請惠相信劍心。雖然劍心和左之助暫時打退御庭番眾等人,彌彥卻中了惡見的毒飛鏢而生命垂危,惠展現專業即時救了彌彥,大家才知道惠原來是出自會津藩高荷醫術世家,高荷隆生的女兒。會津戰爭後,高荷家家破人亡,最後淪落到替武田觀柳製作鴉片。
第十幕動く理由
御庭番衆的追手超過一週的時間未現身,雖然惠與神谷道場成員相處融洽,左之助仍無法接受朋友被鴉片害死的事實。某一天,惠突然失踪了。儘管留下一封表明自己是自願離去的信,但劍心等人感覺不尋常,於是前往武田觀柳的宅邸。
第十一幕壮烈の般若・創痍の式尉
劍心、左之助、彌彥踏入觀柳的宅邸,試圖奪回惠。在他們面前擋道的是御庭番衆的密探・般若,他使用『伸腕の術』拳法令劍心一度陷入苦戰,最終劍心破解並擊退對手。左之助與鎮守下一關的式尉對戰,式尉曾是薩摩藩的密探,在一次任務敗給蒼紫之後,加入御庭番眾,左之助最終因堅定的意志打倒以藥物練就一身銅筋鐵骨的式尉。
第十二幕御頭・四乃森蒼紫
幕末時期,因東京無血開城,御庭番衆成為了莫名的失敗者;維新之後除了戰鬥什麼都不會的團員們,更顯一無是處,故蒼紫一心追求「最強」的華麗頭銜以換取自身的驕傲。幕末,兩位曾走過戰場的男子再次為了自己的信念展開激烈對決。最終,劍心以空手奪白刃、連擊蒼紫的喉嚨獲勝。就在此時,武田觀柳等到御庭番眾敗北之後,搬出了他走私購買的「格林自動機關槍」。
第十三幕死闘の果て
武田觀柳使用「格林自動機關槍」對劍心、彌彥、蒼紫展開連續射擊,御庭番衆們為保護雙腳已中槍的蒼紫、替劍心爭取時間而接續中彈身亡,最終御庭番衆們的犧牲讓劍心狠狠打敗武田觀柳。劍心等人找回了惠,並點出惠要繼續為活著的人盡一份心力,左之助也表示如果可以做到就能原諒她。另一方面,劍心賭上自己的命,給蒼紫一個活下去的理由,而蒼紫帶著四個部下的頭消失於黑夜森林...
第十四幕弥彦の戦い
神谷道場唯一的門下生彌彥,最近經常逃離修行。他口頭說是「散步而已」,但他在劍術修練上十分認真,並不像在偷懶,引起劍心三人的注意,他們決定尾隨他,找出背後的原因。
第十五幕その男・雷十太
薫、劍心和彌彥一同前往前川劍道場參加出稽古(劍術授課)。薫的訓練受到其他門下生的好評,道場充滿了生氣。突然,一位名為石動雷十太的男子闖入。他表示對劍術的未來感到擔憂,並嘲笑只用竹刀進行比試的人無法與他對話。前川師父敗給雷十太後,劍心為了保護挺身而出的薰而與雷十太對決,雷十太在未能取勝的情況下離開。事後,雷十太邀請劍心到塚山宅邸談話。
第十六幕理想の男
希望恢復殺人劍術的雷十太視否定這種想法的劍心為敵人。他提出真劍對決,但在劍心的反擊下,雷十太的刀被折斷,局面得以平息。隔日,自稱是雷十太弟子的少年由太郎來到神谷道場。他聲稱是向彌彥決鬥,卻被發現根本沒有學過劍術。薰欣賞由太郎的骨氣,決定教他神谷活心流,由太郎的劍術因而飛速進步。但在某次眾人散步的途中,遇到想偷襲劍心的雷十太。
第十七幕決着
受到雷十太劍術攻擊的由太郎,右臂受了重傷,再也無法揮動竹刀。儘管彌彥經常與由太郎爭吵,但他比任何人都更了解由太郎對劍術的熱情。彌彥拉著由太郎離開診療室,一同見證劍心和雷十太的對決。
第十八幕左之助と錦絵
左之助經常在牛肉火鍋店「赤別戶」吃霸王餐,這次被阿妙委託去錦繪店代購。店內,他偶然發現在赤報隊時代尊敬的相樂隊長畫像,於是決定去找這位畫師,繼而認出對方同是赤報隊、改名月岡津南的克浩。原來津南這十年來一直在準備復仇的工作,他製造了許多炸彈,準備推翻明治政府。左之助為了答謝神谷道場眾好友們對他的照顧,辦了一席酒菜宴請好友。等到大家酒足飯飽休息後,左之助和月岡一同前往內務省,準備開始起義。
第十九幕津南と錦絵
左之助與津南兩人一同對內務省發動攻擊。然而在建築物內,劍心早已潛伏其中,阻止他倆的復仇暴行。充滿戰意的津南面對昔日的維新志士劍心,使用炸彈攻擊毫不手軟,卻一一敗陣下來。最終,左之助與津南兩人大吵一架,津南最終被左之助說服放棄武力起義,決定成為時事畫報記者。
第二十幕明治剣客浪漫譚 第零幕 前編
劍心等人喝著茶,一起渡過輕鬆的時光。劍心被眾人勸說,期待劍心能聊聊自己曾經發生,「有趣、歡樂,並懲治壞人的故事」。在眾人的期望下,劍心決定分享在熱鬧的橫濱遇見一名叫艾爾達外國醫生的趣事。
第二十一幕明治剣客浪漫譚 第零幕 後編
因為外國醫生艾爾達的無償治療妨礙了生意,當地人石津泥庵聘請西洋劍術師艾斯皮拉爾去處理掉艾爾德。最後,艾斯皮拉爾敗給劍心,石津泥庵的奸計沒有成功。艾斯皮拉爾與艾爾達談話後,決定護送艾爾達醫生去美國。
第二十二幕蘇る狼
劍心夢見了曾經與之敵對的新選組,已是十多年的過往,劍心感到疑惑,不明白為什麼會突然想起往事。同時間,一名陌生男子來到神谷道場,男子擁有獨特的眼神,他向剛好只有一人在場的左之助自稱為藥販藤田五郎,左之助看出對方有異,一言不和打起來,卻被男子打成重傷。返回道場的劍心察覺是齋藤幹的,他懷疑自己如果堅持不開殺戒,是否能敵得過齋藤… 而此時的齋藤派了赤木邀約劍心。
第二十三幕牙を剥く狼
劍心與赤末在決鬥的同時間,齋藤一以警官藤田五郎的身分造訪神谷道場,薰等人毫不猜疑地接納了他。待劍心返回道場,齋藤一毫不避諱的唾棄安於浪人身分的劍心,劍心知道這是一場無可避免的決鬥,於是叫薰等人讓開,與齋藤展開決鬥。在齋藤猛烈的攻勢下,劍心回復成從前的人斬拔刀齋,直到內務大臣大久保趕到,才阻止了這場無謂的廝殺。
第二十四幕明治十一年五月十四日
劍心與齋藤一對峙的背後,是曾經為薩摩藩士、現為內務省首領的大久保利通,齋藤真正的目的只是為了試探劍心現在的實力。大久保說出他此行的真正目的:希望劍心前往京都殺掉企圖掌控日本的志志雄真實。劍心得知此事之後十分猶豫,大久保表示請劍心仔細考慮,改日再聽取他的答案。到了回覆的日子五月十四日,大久保卻遭志志雄的人暗殺。劍心擔心局勢可能又會動盪不安,回到神谷道場,單獨向薰擁抱道別,一人踏上京都的旅程。
◀ [回動畫特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