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0

影音特輯- 真人電影 續集(最終章) 相關報導/訪談

整理: By Kamma (Updated: 2021/07/21)
排版: By Kamma (Updated: 2021/07/21)
翻譯: 感謝FB粉絲團「貓樣男子佐藤健Satoh Takeru」同意轉載
補充: 「貓樣男子佐藤健Satoh Takeru」非官方營運,請勿把小編當成佐藤健告白。
REF: 列於各標題下方


有關劍心: ➤ 06/03   ➤ 06/04
有關劍薰: ➤ 04/11    ➤ 05/18   ➤ 06/20
有關拔巴: ➤ 06/04   ➤ 06/07   ➤ 06/21
有關緣: ➤ 04/19
有關宗次郎: ➤ 07/02





佐藤健單獨訪談
原文出處: cinematoday網站
翻譯REF: https://www.facebook.com/nekotkr0321/posts/4078062005648147

刊登日期:2021年06月03日

🔹當初雖然原作粉絲曾對於実写映画化抱持懷疑態度,但你不畏壓力,讓劍心一角成為自己的一部分。演了10年到現在的心境如何?
健:總之我覺得自己運氣真的很好,如果不是劍心團隊的話,不可能會這樣成功,打從心底真心感謝以大友導演、動作戲團隊為首的,所有和劍心系列有關的工作人員們、以及共演者。

🔹假設沒有和『るろうに剣心』相遇的話,佐藤さん你覺得自己的演員人生會產生怎樣的變化呢?
健:雖然沒想過,但假設沒有るろうに剣心的話,大概會是完全不同的經歷吧!毫無疑問就不會有今天的我。
事實上從劍心第一部開始的好票房,給我的工作機會增加了、也能擔任比較重要的角色,得到許多飾演主角的機會,深深覺得果然都是因為擔任了劍心作品的主演,在演出上也獲得成功的緣故。

🔹雖然最一開始很講究原作的再現性,但隨著飾演的過程中,劍心是否也漸漸存在於佐藤さん的身體裡呢?讓最終章能如此真實,彷彿就像實際存在的人物。
健:如你所說劍心這個角色確實在我身體裡根深蒂固了呢!所以「在這種時候,劍心的話會怎麼動作」、「劍心的話會說什麼話」之類的,不斷湧現出來。

🔹已經完全就是佐藤健=緋村剣心了呢
健:用自己的身體所飾演,100%徹底成為那個角色是絕對不可能的,說到底人類頂多只能和角色融合,就算深知這點,在拍攝『るろうに剣心』的過程中,我還是一直都保持“佐藤健就是剣心”、“剣心就是佐藤健”的狀態,因此這兩者已經沒有界線了。

🔹看了『The Beginning』之後,您說「打從心底已滿足」,那個是因為和佐藤さん所想像的世界觀吻合的緣故嗎?
健:不僅吻合而且完成品質很高,超乎我的想像讓我很驚訝。例如劍心常住的小萩屋的佈置、當時的服裝,工作人員們合力完成的作品世界觀真的很棒,關於演出,有「這個場景絕對想要下雪」的想法,就會照這樣去描繪場面,總之每一點一滴都很用心去製作、非常厲害,每次要移動到新的佈置時都超感激。

🔹雖然有很多非常棒的場景,但有沒有哪個是讓佐藤さん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呢?
健:特別喜歡劍心在小萩屋裡樸素、靜靜生活的場景,在這場戲中,也可以體現出為何能呈現和至今為止的作品全然不同的理由,是非常真實的描繪,但儘管如此劍心卻完全沒有生活感,遠離俗世的生活著,就像亡靈般的存在。

🔹和命運的女性・雪代巴一起移居到山小屋,平平淡淡生活的模樣也讓人印象深刻,特別是採收野菜時的那個笑容……。
健:住在山小屋的場景很重要呢。不知何謂“幸せ”,像幽靈一樣活著的劍心,終於成為“人間”,我想和巴相遇之後,劍心第一次發現自己身體裡作為一個人類應該有的“感情”。

🔹佐藤さん看到有村架純さん飾演的雪代巴後,說了「感覺好懷念啊」,這個是為什麼呢?
健:是很不可思議的體驗~這次故事對我又或是劍心而言都很重要,實際上自己去把這樣的心情滿滿投入到故事中體現出來覺得很不可思議……。很難轉換成文字訴說,可能有點陳腔濫調了但就是“像夢一場”、那樣一直處於輕飄飄的感覺,就算現在回想起來,拍攝期間是我整個人生未曾體驗過的不思議時間,雖然也有和巴邂逅的壯烈場景,但反而對那個沒什麼記憶,和巴一起平靜、平穩度過的時光,那個感覺至今都還存留在我體內。

🔹在拍攝現場,佐藤さん和有村さん、共演者們似乎沒什麼說話交流的樣子呢
健:確實是這樣呢。一直在各地取景拍攝,完全回不了家,結束後就一直關在房間裡,我和有村さん也為了角色塑造而實施飲食控制,所以沒辦法和大家一起去吃吃喝喝,但我覺得在那樣的拍攝環境下去飾演劍心和巴樸素的生活,很有幫助。

🔹終於來到和劍心說再見的時刻了。『The Final』以上映,『The Beginning』則上映在即,現在的心境如何?
健:拍攝結束的時候是最寂寞的呢!那之後觀賞完成的作品時,說實話我鬆了一口氣。說是告一個段落,又或是可以說至少在我心中獲得一定的滿足感、成就感,到目前為止在很多地方說過「劍心終於結束了」,最近那個想法稍稍改變了,變成因為『The Beginning』上映了,所以終於「劍心開始了」,大家看完本作才是系列全作品真正的完結意義。

🔹歷經10年飾演劍心,下一個10年作為俳優・佐藤健,會描繪怎樣的藍圖呢?
健:接下來的10年,我想尋找能夠超越劍心這個角色、超越『るろうに剣心』的作品,我自己因為有這部作品才能走向全世界所以懷著感謝的心情,但一般來說有著壓倒性的代表作也意味著有好有壞,舉例來說會有看到我就聯想到劍心的人,身為演員我對此很感激,也同時意識到必須跨越這道牆,我覺得會是一大挑戰,有了『るろうに剣心』之後,我想試著挑戰看看能夠讓我賭上人生的作品。

大友啟史X佐藤健 對談
原文出處: ForbesJapan網站
翻譯REF: https://www.facebook.com/nekotkr0321/posts/4028831210571227

刊登日期:2021年06月04日

大友:作為導演,比起忠實於原作,更注重原作的「誠實」,與和月老師好好談了幾次,漫畫和電影的表現形式完全不一樣,能表現出來的與不能表現出來的,這樣的話在討論中重複了好幾次,結果和月老師對我說「交給你了」。在發表演員名單的時候也被說「選角不像某某角色」,比起外表的模仿,演員自己更能有說服力來表現這個世界上生存著的人。

🔹6月4日公開的「るろうに剣心 最終章 The Beginning」是佐藤桑10年前出演的第一部的故事,扮演年輕劍心的難度是?
健:首先努力練習了動作場景,喝了胺基酸來增強體力,現在已經下定決心不殺人的劍心,還是在戰鬥中奔跑的「劊子手拔刀齋」,所以需要和之前不同的動作。

健:即使在20多歲的時候演了「The Beginning」的劍心,可能無法讓大家心服口服,我覺得正因為是32歲的現在,才能演好這角色。

🔹聽說佐藤桑在現場向導演提出了很多建議呢,例如「這樣行動不是更有臨場感嗎?」「這樣看起來比較帥氣」
健:這是我從小就看著的角色,同時我也演繹了10年,腦海中已經有「如果是劍心的話,應該會這樣做吧」的想法。提出建議的時候比起「建議的內容」,更重要的是「由誰提出的」。為此,首先必須要獲得別人的信任,讓別人願意聽取你的意見。這樣的話,最起碼首先要認真完成自己被賦予的任務。

談電影劍薰十年的成長
原文出處: MyNavi網站
翻譯REF: https://www.facebook.com/nekotkr0321/posts/3852233648230985

刊登日期:2021年04月11日

新公開的的劇照是武井咲飾演的神谷薰在雨中去迎接劍心的場景。在這部作品中,小薰更加冷靜的並且在更接近的地方守護著劍心。拍攝第一部作品時武井只有17歲,導演對武井說小薰和她現在的年齡相當,這句話讓武井非常安心,能以輕鬆的心情去演繹,武井10年的成長與小薰的成長連繫在一起,也是本次作品的看點。

第二張圖是劍心決定向神谷道場的大家坦白自己從未說過的過去,那就是曾經有過妻子,且用自己的手殺害妻子的衝擊性告白。小薰第一次知道劍心有無法忘懷的妻子,而受到了衝擊,但是困惑的同時也要面對這個事實,一心想著劍心和巴兩人的心情,決定再次支持劍心。在這部作品中,一直支持著劍心的小薰的存在被更大的描繪出來,可以看出那個存在是現在的劍心強大的理由。

佐藤健、武井咲談合作《浪客劍心》10年的心聲
原文出處: RealSound網站
翻譯REF: https://www.facebook.com/nekotkr0321/posts/3963759687078380
註:增加小部分補充翻譯(感謝兔崽子協助)

刊登日期:2021年05月18日

🔹2014年上映的『るろうに剣心 京都大火編』『るろうに剣心 伝説の最期編』,之後經過了7年才有續集,是從前兩部的時候就知道會有更進一步的續編可能嗎?
健:說實話、我有「大概會拍吧」這樣的預感。但是劍心的拍攝現場實在太操太累,所以拍攝結束之後也不會想要再次從零開始,因此絕對說不出口「我們下次再來拍吧」這樣的話,對導演也不會聊到這個話題,正所謂鴕鳥心態裝作看不見啦(笑) 但是時機到了哪天還是會拍的,我一直是有這樣的想法。

🔹這麼說的話,實際上決定要拍之後不就要有相當的覺悟齁~
健:正是如此。「終於呀......」(笑)。 就算是這個意義上來說,要拍劍心是需要花費時間的,從好的意義上來說就是不忘掉前面作品就無法想要再拍續集。

🔹這點果然是動作戲佔了最主要的原因嗎?
健:嗯~雖然不只是動作戲、不過動作戲還是佔了很大的比重,因為是這麼大的作品,所以演戲的我們自然不用說,大家都需要花很長時間、而且相當辛苦。

🔹從第一部作品開始迎來了10年的歲月,我想卡司、周遭環境等等對兩人來說都有許多變化。
健:會有現在的我都是因為和名為緋村剣心的角色相遇,這點我感受很深。第一部的時候我22歲,正因為在那個歲數時遇見這個角色,才會和之後的角色相遇、在那之後看著我的人們當中,也會有一些人是看到了我身後和劍心重疊的模樣吧!我自己本身也時刻背負著劍心、一邊牢記於心,一邊演著其他的作品,這十年真的是和劍心一起走過來的。
武井:當我開始使用Instagram之後,我收到很多來自海外的評論,說“我喜歡小薰”。看到這些回應,再次感受到「我參加了這麼棒的作品呢!」的喜悅心情。這次的『The Final』,不只在日本,世界各地的大家都期待著、等待著這部作品,真的是非常感謝。雖然健さん背負著身為主演的超大壓力,他在現場也常常以劍心的姿態出現,所以儘管過了10年,一踏入現場我就可以馬上變回薰。已經過了10年,當時的感覺卻完全沒有改變,我自己也蠻訝異的。像這樣長期持續飾演一個角色,對我來說就只有薫ちゃん而已,所以對這個角色懷抱著特別的感情。

🔹兩人的關係在這10年當中有沒有什麼變化的地方?
健:我想本質上沒變。這次是久違的再碰面,果然還是覺得沒什麼改變,感到懷念的同時也覺得很高興,雖然我本來就覺得和武井さん就很聊得來,彼此頻率也很合就是了……。
武井:是這樣呀? (そう?)
健:咦?只有我這麼想嗎 (え、俺だけ?(笑))
武井:沒有啦(笑) 總覺得、因為我們一個是聰明的人(佐藤健)和一個不是這麼聰明的人(武井咲)所以對於你會這麼想(應該是指健說兩人彼此頻率很合這件事)我覺得有點意外!
健:不不、和那個沒關係吧!(笑)
武井:原來是這樣嗎(笑) 所以說是feeling?
健:對呦!第一部的時候武井さん才17歲,但在現場表現出不覺得是17歲那樣的穩重,所以我也才能好好的對應、覺得在一起工作很輕鬆,之後再碰面就是過了好幾年後的事了。每次見面前都會想「不知道怎麼樣了」,但一碰面又馬上找回之前的感覺,所以根本來說覺得武井是個很好聊天的人呢。
武井:蠻訝異你會這麼想的。我還在擔心會不會被認為是很難熟的人呢,真是太好了(笑)。但是,談起從10多歲就認識我的人,該說有點不好意思,有時容忍我的任性吧。劍心組成員是,掛在心上不可思議的思念,希望能夠定期聚會這樣重要的存在呢!

🔹最後健的思い 🔹
健:日本被世界所誇的其中一個傳統文化之一就是武士文化,以及漫畫、動畫也是被世界所讚揚的日本文化之一,這部寫實化的『るろうに剣心』系列作品,與活躍於世界各地的動作團隊一起,完成了能讓世界上其他國家眼睛為之一亮的動作戲,就算看遍了其他來自世界上別的地方的作品,我也可以很自豪地說沒有像劍心一樣如此徹底的劍術動作戲。 我自己認為『るろうに剣心』是部就算走向國際也能很自豪的日本作品,能夠和這樣的作品相遇我真的非常幸運。

佐藤健談剣薫的結局
原文出處: ModelPress網站
翻譯REF: https://www.facebook.com/nekotkr0321/posts/4074061899381491

刊登日期:2021年06月20日

🔹距離前作已經隔了5年的拍攝,這次和導演聊了些什麼呀?
健:這次電影拍攝的故事,是很接近原作最終回的內容,對原作來說是作為少年漫画的最後,描寫了「今後自己將這樣活下去」,透過和縁的對戰得出了答案。因此主要是著重在劍心面對縁要說什麼話?如何面對他?這樣的部分去和大友導演做討論,具體上劍心的台詞是我自己思考到拍攝前一刻,導演也願意等著我,讓我在什麼場景說什麼想說的台詞。
武井:我在拍攝開始前和大友さん久違碰面的時候,導演跟我說我自己不是也有把私底下的經驗發揮在薫ちゃん身上嗎,聽到這番話給了我很大的信心、覺得被肯定讓我很開心,這次薫ちゃん會知道劍心的過去,所以我覺得要怎樣接受這件事是這次最重要的核心部分,下了很多功夫去思考。

🔹還記得最一開始拍的剣心和薫兩個人的場面嗎?
健:是電影開鏡的時候大家一起吃牛鍋的場景吧!從和平的地方拉開序幕,成員們都到齊讓我感到相當懷念,有種回來了的實感。
武井:我被健さん說「髮型是這樣的嗎?」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笑)
健:第一天的瀏海真的超級短呢!
武井:明明五年沒見,這樣一點點的小變化都能看穿,覺得真不愧是佐藤健呀
健:其實我也不是說發現什麼變化,只不過單純是因為妳的瀏海很短…(笑)
武井:比起「懷念」,我覺得「回來了」更加接近我當時的感受,但我自己本身一開始也是有點在找尋的感覺,我是第一次這麼長時間去飾演同一個角色,說實在不太清楚要抱持怎樣的心境,總之能夠再次和這個團隊一起拍攝劍心、參與其中讓我感到很放心,同時抱著緊張的心情去拍攝現場,但是因為有剣心、弥彦、左之助和恵在我身旁,一進入拍攝現場,一下子就感覺到不安的心情全都消失了。

🔹「The Final」中剣心和縁的對戰畫面當然不在話下,但我覺得剣心和薫會迎來怎樣的結局也是此次的看點,是抱著怎樣的心情去演繹兩人的結局呢?
健:到目前為止的故事都是以縮短劍心和薰的距離這個形式為結尾,雖然這也是我特別喜歡的一場戲,但這次因為是最後了所以覺得非常有難度,不去想說這個是電影的結局、是劍心系列的最後,而是如果是劍心,我想他會很純粹的去面對眼前的薰吧!劍心對薰毫不隱瞞的坦承過去之後,應該也察覺到許許多多的情感在薰的內心裡萌生,面對那樣的薰,劍心會和她說什麼話?如何面對她?我是思考了這些去拍攝最後的畫面,這場戲成為我很喜歡且印象深刻的畫面。

🔹和薫的台詞也是和導演邊討論邊決定的嗎?
健:是的呢!不知道那句話能傳達多少給薫,獲得了「嗯?」的表情(笑)
武井:哈哈(笑) 意料之外嗎?
健:才沒有這回事
武井:真的嗎(笑)?和劍心最後的一場戲,和當天看到劇本的時候,我所想像的情況不同,導演和健さん不知道在偷偷的說什麼,然後劇本是當天才給我的,上面有劍心的台詞和薫ちゃん的回應,以及「之後就交給妳了」這句話,所以正式拍攝時有點害怕,抱著“請做出最真實的反應”的感覺拍攝,總之最後一場戲是我豁出去嘗試拍攝的
健:是這樣嗎?
武井:是呀~你不是一直和導演在討論,我根本找不到空隙插進去!
健:才沒有呢(笑)

🔹飾演劍心和薰約10年的時光,對於角色以及佐藤さん和武井さん互相感受到對方的魅力是怎樣的呢?
健:今天也是久違和武井さん一起訪談,覺得薫這個角色果然很適合武井,從好的方面來說就是不會太過於拘泥在事物上、也不會把事情看得過於嚴重
武井:這是好的意義上嗎(笑)?
健:是呦!包含劍心、其他周遭角色都很嚴肅,在拍攝現場氛圍很沈重的情況下,最後一場戲有武井さん在真是拯救了大家,和妳在一起拍戲,心情上就會變輕鬆,這點不論是武井さん自己本身、也是薫的魅力呦!
武井:說實話我在拍攝現場是想著不要輸給這樣的拍攝氣氛,健さん和大友さん真的是一直在討論劇本,因為他們兩個人所以拍攝氣氛讓我感到很害怕
健:感到害怕(笑)?
武井:拍攝整個沈浸在害怕氛圍之中,因為健さん面對作品真的是認真到天黑前最後一刻。我覺得薫ちゃん肯定有堅強的意志、一直都相信、等待著劍心,這樣的薫的模樣成為了劍心的依靠,回過神來發現已經像是家族般的存在,因此雖然不知道這是不是讚美(笑),但希望我對健さん來說也有這樣的感覺就好了。
健:是讚美呦(笑)!

有村架純訪談(1)
原文出處: CinemaCafe網站
翻譯REF: https://www.facebook.com/nekotkr0321/posts/4028863850567963

刊登日期:2021年06月04日

🔹巴這個角色很難演繹,在拍攝期間的間隙,和其他演員一起做了些什麼事呢?基本上和佐藤桑在一起的場景很多,在現場都聊了什麼呢?
有村:也有拍攝到深夜和早上的時候,為了互相排遣睡意,空閒時間就邊聊天度過,就是一點點的互相說話一樣,因為有作品的氛圍,所以在想說話的時候就說出來了(笑)。還有因為互相都在控制飲食,所以肚子餓了,嘴巴想嚼東西,就把節分的豆子裝進夾鏈袋中,所以我們2人吃了很多。

🔹請告訴大家佐藤健意外的一面
有村:因為在飲食控制,健桑一天吃1、2顆巧克力在片場度過,很意外他會吃甜的,因為之前合作『何者』的時候,沒有印象他會吃甜食,「啊,原來他喜歡巧克力啊」也許只有拍攝的時候吃吧。

🔹請告訴大家「現在才可以對座長佐藤健說的話,想問的事情」
有村:在這次的拍攝中,健桑先拍了『The Final』,拍到一半再去拍『The Beginning』,拍完『The Beginning』再回到『The Final』的拍攝中,拍攝『The Final』時的容貌和『The Beginning』中的容貌完全不同,我想問問如何保持這種心情的方式,還有想知道精神層面、集中力與持續力。

有村架純訪談(2)
原文出處: Pia網站
翻譯REF: https://www.facebook.com/nekotkr0321/posts/4028856720568676

刊登日期:2021年06月07日

🔹和飾演劍心的佐藤健一起度過了很多拍攝的時間,有村桑眼中的佐藤健是怎樣的人物呢?
有村:是專業的,有職人氣質的人,因為頭腦很好,所以在跟他說話時有種會被他看穿的恐怖感,但是說了很多話才發現,其實是個非常簡單的人,說他很容易理解雖然有點失禮,但我喜歡他這點,要做的事情也很明確,這就是我覺得他這部分很簡單的理由吧。

🔹佐藤健滿懷著作為專業人士的矜持,擔任了重要的角色,據說在近距離觀看他的表演後,作為同樣是演員受到了很多刺激。
有村:健桑不是那種透過和演員與工作人員交流來活躍現場氣氛的類型,而是那種想跟大家一起走下去的人,健桑越是真摯的面對作品,現場的士氣越高,即使不說話,也會用背影來表現,沒有魄力的話是很難做到的,這也是我值得學習的地方。

佐藤健&有村架純訪問
原文出處: ModelPress網站
翻譯REF: https://www.facebook.com/nekotkr0321/posts/4075129079274773

刊登日期:2021年06月21日

🔹有村桑這次是首次參加劍心系列雪代巴這個重要角色,在進入拍攝前是怎樣的心情呢?
有村:聽經紀人說這是個非常重要的人物,要跳進10年來大家築起的重要的地方,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也覺得不能沒禮貌的踏進去,之前也與大友導演合作過「三月的獅子」,能再次被邀請真的感到很開心。健桑也在,就下定決心試試看,仔細讀了原作的追憶篇是怎樣的故事後,再一點一點的準備,漸漸的對巴的情感也強烈起來了。

🔹重新作為劍心與巴面對時的感覺如何?
健:確實是小萩屋相遇的場景呢,一開始就非常棒了,真的沒話說,與其說是沉迷其中,除了我之外的staff都想著「來了!」這樣的感覺。果然和巴在一起生活的日子是我從第一部作品時就開始思考並挑戰拍攝的,對於當時拍攝的事情感到非常懷念,就像做夢一樣,是在自己過去的回憶中的不可思議的拍攝期間,感覺是體驗了相當不可思議的事情。對我來說,能描繪出巴和劍心的追憶篇我感到非常開心,正因為是非常喜歡且重要的故事,所以想要好好地完成,能作為一部電影好好的面對,我感到非常幸福。

🔹成為故事重要場景的劍心十字傷受傷的部分,對佐藤來說是怎樣的場景呢?
健:當然大家都知道是很重要的場景,所以都處於很精神緊繃的狀態。就這樣一個一個鏡頭認真的累積起來,最後終於拍出令人滿意的作品,所以在鬆了一口氣的同時,我想這部電影的成功之處也就是拍完那場戲的時候,我確信這會成為一部好電影。

🔹除了電影最高潮的部份有沒有其他印象深刻的戲?
有村:雖然不會全部忘記,初次對清里吐露心情的場景,還有與劍心相遇的場景,第一次對劍心說出名字「我是雪代巴」時,真的是抱著「一生都不要忘記這個名字喔」的心情說的(笑)。
健:「別忘了雪代巴的名字喔」是怎樣?
有村:果然是打算復仇的。
健:好恐怖啊(笑) 。
有村:有這樣的諷刺想法呢(笑)。
健:包含和巴相遇的場景全都很惦記於心,不過和巴在山上小屋的生活,那些日子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非常棒的外景地,悠閒的好天氣,是我們日常中唯一可以說是幸福的日子,拍攝的時候心情也非常平靜。
有村:是在神戶吧。
健:是的,去神戶住在那小屋裡,拍攝結束後也什麼都沒做,就只是待在家裡,即使開始拍攝了還是去了什麼都沒有的地方,我覺得這樣的平淡的日常是非常幸福的。

🔹有村桑和佐藤桑兩人還記得當初說的話有印象深刻的嗎?
有村:健桑跟我說那時候的巴不會是這樣的,我從中得到了啟發,還有我跟健桑說我沒看追憶篇動畫,其實我看了。
健:為何要說謊呢(笑)!那到今天為止一直都是提心吊膽度過的嗎?
有村:是的,因為害怕在看動畫的時候被認為是這個,所以就做了防線。
健:(笑) 其實是在看呢。
有村:然後在攝影棚休息的時候,遇見健桑迎面走來對我說了什麼話,因為是2年前的事情稍微有點忘記了…(笑)。還記得嗎?
健:...什麼都不記得了,應該是不重要的事吧。

🔹還有沒有傳達的事情嗎?
有村:有的。
健:非常在意(笑)。
有村:這是一部克己的作品,如果說了這樣的話,也許心情會被削弱…
健:正是克己的作品,越是把內幕說的越多越好。
有村:是嗎(笑)?那麼…我有劍心動畫的原聲帶,拍攝期間一直都在聽。
健:很好啊!這是很好的小故事啊。
有村:還有我有白梅香(原作中巴所使用的香水) 。
健:那很重要啊。
有村:可以嗎?
健:是非常重要的小故事呢。
有村:很喜歡在拍攝期間聽原聲帶,是非常棒的曲子。

🔹佐藤桑在拍攝期間也有聽了什麼曲子嗎?
健:雖然感覺好像有,但我的記憶真的無法長久(笑),只記得吃了巧克力。
有村:我們2人都飲食控制了。
健:是啊,因為當時正在拍現役拔刀齋,不想長出多餘的脂肪,2人都在飲食控制所以當然拍攝結束後不能跟大家一起去吃飯,也不能吃便當,於是在固定吃的菜單中,唯一的幸福就是巧克力,規定在空閒的時候可以吃3個左右,然後有一天有村桑拿來了「世界上最好吃的巧克力」。
有村:是的,芬蘭產的呢。
健:那一口彷彿濃縮了所有的幸福,在那10秒左右,正因為如此我才能幸福、喜悅的生活著(笑)。

🔹2位是時隔電影『何者』(2016年)再次合作,對彼此的印象有沒有改變與沒有改變的部分?
有村:從那時候開始健就給人一種頭腦敏銳的印象,拍攝『何者』的時候跟大家一起玩卡片遊戲和黑白棋,這次的拍攝現場也感受到他是一個善於思考、整理整頓的人。這次有很多時間聊天,原本以為他是個複雜的人,但是在聊天的過程中,了解到他是個極簡主義者。
健:有這種名詞啊,我像是極簡主義的人嗎?
有村:就是像這樣感覺的人(笑),擁有簡單感情的人。
健:很純粹的。
有村:(笑) 我是這樣覺得的。
健:簡單的部分你說對了,我從一開始就是開放性、直率、容易理解的人,但是在『何者』的時候被想像成很複雜吧。
有村:我擅自想像你是不是有點複雜的人,『何者』的時候沒有這麼多聊天的時間。
健:偏見很大喔(笑) 。
有村:複雜是因為我覺得你是個想法豐富的人啊!
健:(笑) 對有村的印象從當時開始基本上沒有變化,我覺得和巴是共通的,只是從外表很難看出她在想什麼,也很難看出她到底是認真的還是開玩笑,還有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不會動搖、不會改變。一般情況下根據說話的人和狀況,自己的情緒和說話方式也會有很大的變化吧,但是這樣的情況在有村桑身上不太會發生,即使只有一個人進入了一直以來的「るろうに剣心」隊伍中,因為有著堅強的內心,所以可以毫無疑問的待在那裡。所以也不知道她有沒有敞開心扉呢。
有村:(笑)
健:到最後都不知道呢。
有村:我覺得敞開心扉了,但是很難傳達出來呢。
健:如果是這樣的話代表還沒敞開吧。
有村:還不夠嗎?(笑)
健:但是,這也許是她自己敞開心扉的方式吧?像這樣的事情也能給人好的感覺(笑),是讓人想更進一步了解的人呢。

劍心與緣的對決
原文出處: CinemaToday網站映畫網站映畫natalie網站
翻譯REF: https://www.facebook.com/nekotkr0321/posts/3875151425939207

刊登日期:2021年04月19日

這場戲是於2019年3月29日東寶攝影棚拍攝的,為了將不足5秒的動作場面拍攝到攝影機中,開始了為期一天的攝影,記者們遠遠圍觀,雖然只有幾秒鐘的場景,但信息量和密度出奇的大。佐藤的動作才能已經在過去的作品中證明過了,新田的動作也毫不遜色,透過了這場壯烈的動作戲拍攝,窺見了佐藤健與新田真劍佑的真正價值。

大友導演: 「為了增加動作的魄力,僅僅是展現演員的身體表現是不夠的,因為堅持於美術設計所以提升了品質,能讓演員們接受的美術布景很重要,例如:作為攻擊強度的表現,不僅僅是劍與劍的碰撞,在兩著中間的桌子也會壞掉,在劍心團隊中,製作物的精度也變得非常高,所以這次動作戲的魄力也會增加。每次一個動作戲結束後,舞台布景就有種寸草不生的感覺,參與這部作品的工作人員和演員的執著程度,從好的意義上來說可以說是〝變態的〞。」

「The Final」是緣向劍心復仇的戲,這次採訪的最後一場戰鬥,需要將各自的怨恨、糾葛、苦惱、原罪全部一次投出,全部雪上加霜的情節,目標是在台詞和故事的運用上,僅用動作來表現電視劇的情感。

大友導演: 「我拜託谷垣桑(武術指導)的是『能讓人看到感情的動作戲』,雖然緣是作品中最終boss,但對於劍心來說,是不該打倒的敵人,因為是自己最愛的女性巴的弟弟,所以甚至是不想戰鬥的對手,也沒有想要打倒緣的意思,對於緣來說,實際上或許也是一樣的。失去妻子與失去最愛的姐姐的男人們的戰鬥,他們的感情,一次又一次的顯現出來。」

面對因憎恨而產生能量的緣,劍心站在了接受的立場,劍心將過去的自己重疊在緣身上,透過與緣的戰鬥,來直接面對自己過去的罪過。憤怒、悲傷、痛苦、後悔…每一個場面都要表現出交替的表情,正確且讓觀眾感受到的深度。佐藤在10年的「るろうに剣心」歷史中,被要求演出難度最多的演技。

大友導演: 「劍心・佐藤健 與 緣・新田真劍佑的劍都帶著覺悟來到了這裡,從武打和語言的細微之處,我能感受到這點。我和佐藤直到現在也盡可能的交換意見,在台詞對話中討論更好的表達方式,真劍佑也會表達自己的心情與如何詮釋,這2人的想法和對角色的各種解釋,我盡可能的接受這一切,在這樣的情況下,一邊反覆摸索一邊挑戰了很多事情,透過了拍攝,成為一場好的戰鬥。」

演員們與工作人員的想法和熱情互相融合,將獨一無二的場景具體化。

大友導演: 「劍心只能接受緣的感情,因此在動作戲的間隙可以看到對緣的〝劍心的贖罪念頭〞,劍心和緣,不戰鬥的話是無法理解的,反過來說『交劍之後才會明白的』,這也是「るろうに剣心」的有趣之處。」

導演對合作10年以上的佐藤稱讚「說他是成熟了嗎?我知道他武打戲是可以做到的,所以我想著重在感情上,一定能達到下一個水平。因為在年輕演員中他像是怪物一樣的存在。」

佐藤健與神木隆(宗次郎)的合演情感
原文出處: CinemaToday網站
翻譯REF: https://www.facebook.com/nekotkr0321/posts/4119951814792499

刊登日期:2021年07月02日

🔹在『The Final』中,我覺得宗次郎是必要的 神木的出演在電影上映前都是秘密,對於看過電影的粉絲來說是意想不到的驚喜,從創作劇本的階段開始,健就跟導演商量說「讓宗次郎出場如何?在『The Final』中,我覺得宗次郎是必要的,粉絲也會很高興,我自己也想看宗次郎,如果有宗次郎的故事展開,觀眾反應一定會很熱烈的,果然在登場鏡頭不多的場景中,發揮存在感和力量是非常困難的,對於演繹的非常完美的神木,我真的非常感謝他。」

作為原作粉絲的神木在劍心拍成電影之前就對宗次郎一見鍾情了,在『京都大火編/伝説の最期編』拿到這角色時就覺得發生奇蹟了,這是從出道以來從未有的武打戲,殺陣部分要練習很多的,那時演完宗次郎後覺得好寂寞,已經沒有宗次郎的戲份了嗎?所以一直想要再演一次武打戲,想要再演一次宗次郎,所以接到『The Final』的工作時真的非常開心,能參與持續10年的電影系列的結尾,這樣的寂寞感也消失了。

🔹吊鋼絲動作也很冷靜!「嚇了我一跳」
『The Final』健與神木的武打戲部分魄力十足,讓觀眾十分入迷,健說「武打戲如果沒有與對方有信賴關係的話是拍不成的,無法全力以赴,稍微偏離一點的話就會受傷,如果和神木一起的話我會全力以赴的喔。」

神木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劍心與宗次郎配合時機從高處跳下的場面,神木「真的很恐怖!用鋼絲從高處跳下的場景,我以為會稍微慢慢的落下,沒想到是高速的掉下去,從跳躍到落地必須和劍心在同一時間行動,這真的非常困難,我真的很害怕,健卻若無其事地跳下去像『生活一般平常』真的是嚇到我了。」

健開玩笑說「每次出門的時候都會從窗戶出來,因為不用門啦」,神木「好厲害啊!從窗戶!」(兩人大笑),健「神木一開始還很疑惑的『诶、诶......』這樣很可愛,後來也拍出了非常棒的畫面,不虧是神木呢。」

🔹劍心和宗次郎共演的特別之處是?
在工作與私底下交情都非常好的兩人,在『るろうに剣心』中共演,會有怎樣的特別感覺呢?健「神木出演的作品我也是看了很多,但是最喜歡飾演宗次郎的神木,對於本人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投入的角色,正因為如此,果然神木還是很適合呢,雖然原作中的角色很有魅力,但神木飾演的角色更是出色。劍心的敵人都是很重量級的角色,而宗次郎則是和他們不同的新鮮感角色。神木出色的表現讓宗次郎那輕快的劍,覺得很帥氣呢。再次看了『The Final』之後,又感受到他的聲音很好聽,宗次郎說話的瞬間,氣氛一下子就改變了,真的覺得很棒。」神木「有特別花心思去注意聲調,能聽到健君這麼說我很開心,在拍攝現場也能看到健君特別的身影,健君和staff在等待的時間愉快的聊天,偶爾也會像開玩笑似的說『oro?』這是只有在『るろうに剣心』的拍攝現場才能看到的佐藤健的樣子,對於宗次郎來說,劍心是他想追隨的人,我也在『るろうに剣心』的拍攝現場看著健君,總是想著『想追隨著你』,無論是行為舉止還是氣魄上,都有著想讓人追隨的想法。我十分尊敬背負著10年以上『るろうに剣心』的演員們與staff們以及健君,他們的背影越來越厚實了。」

當問到對彼此來說是怎樣的存在,健「互相關係好的朋友有幾個,但是神木是和其他人不一樣的存在」,神木「ニコイチ?『我們ニコイチ』一起拍大頭貼?如果在大頭貼上要寫什麼字的話,一定要寫ニコイチ或ズッ友!就是這樣的關係」健「好土喔,我覺得是這樣沒錯啦,沒有異議。」

📌ニコイチ意指:年輕人用語,指2個人的關係好到可以稱為1個人,由多個個體構成為一個個體。
📌ズッ友意指:ずっと友達,一直都是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