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6

背景考察- 心得論壇 原著感想 寫給你 薰風

撰寫: By 梧桐一心人year(Updated: 2021/01/06)
排版: By Kamma(Updated: 2021/02/03)

寫給你 薰風
兩年前第一次為浪劍而寫的文。

獻給薰殿。

神谷薰,是我喜愛的女孩。在我心中,她有如風的清爽灑脫,令我想起每一年初夏從街頭吹至街尾淺綠的薰風,總是要禁不住微笑起來。

很奇怪,在我腦海裡的她,常常是以藍色為主色調的十七歲少女,天空的色彩,純淨無暇。烏黑的馬尾甩呀甩的,素藍緞帶上繡著碎櫻,活潑地跳動。她回過頭來,笑容甜美溫暖。可惜,不是為我而綻放的。

只是為了他呀,緋村劍心,左頰烙著十字傷的紅髮劍客。

斬人的罪,沒有你,如何獲得救贖?

薰是《浪客劍心》中劍心的妻子。年十七,居於東京神谷道場,現為神谷活心流代師傅。堅持“活人之劍”的劍道宗旨。與劍心育有一子緋村劍路。

明治十一年,薰與劍心相逢于月光一下的寂靜長街。

“人斬拔刀齋!”

手持木刀的少女一聲厲喝,紅髮的青年疑惑地轉過頭來,腰間佩著逆刃刀,紫眸無辜地望向那少女。

月光徘徊在她的黑髮上,光華如水流動。她的眼,燃燒著火熾一般的堅定熱情。

他微不可見的一怔。

……

薰,你知道嗎?眼前的這一位,是以後會與你結下深深羈絆的人啊。

劍心是個笨孩子。他的笨拙不在於人生智慧和劍術造詣。(事實上是天才才對)他的笨,是那對理想不曾磨滅的真誠之心。就算為此毀掉了自己清白的一生,化身暗夜裡奪命的人斬。更因此於心上和面頰刻下難愈的十字傷。他猶未悔。但我對他總是無比心疼。

的確,他身懷無雙劍術,是不世出的最強劍客。可也因此滿身傷痕,眼裡隱著揮不去的憂傷,在十一年贖罪漫漫長路裡,懷抱孤獨之心,立下不殺之誓。歷練出溫和微笑的假面,仍是折不去一身苦寒。

薰是個傻女孩。在明治時代,她是特立獨行的少女。試想,哪個女人會在那時修習劍術呢?不會做飯,做家務也是一塌糊塗,應該不是日本男人心中的賢妻良母吧。她對劍術的執著是那麼真誠,繼承父親“活人之劍”的遺志,撐持這神谷道場。心中會有多少酸澀呢?不得而知。

可是我看見的,只是笑顏明亮眼神堅定的薰。

充滿活力,瞳眸澄澈勝過我見過的任何湖水。

“劍是兇器,劍術是殺人術。無論將這事說得多麼漂亮,這亦是事實。”

他緩緩踏入道場,溫潤淡然的聲線。紫眸裡卻似有淩厲冷光浮起。

“阿薰所說的事,只有雙手從未沾汙的人,才有資格說——”

輕語著,他又側過頭來,安撫地朝睜大了眼的薰一笑。

“在下比較喜歡阿薰那種天真的想法。”

這浪客就這麼以一種微笑的從容姿態踏進薰的生命。然而他也沒有想到吧,這個世上,雖有一次次相遇和離別,可是也存在不會分離的邂逅。

於是,緋村劍心成為入住神谷道場的第一位食客。爭強好勝的大弟子明神彌彥,叼著魚骨頭懶洋洋的相樂左之助,豔麗又狡黠的女醫生高荷惠,一個接一個地,成了薰和劍心生命中的重要夥伴。

誠然,薰也有女孩的小小任性,會有點暴力。動不動一個拳頭揮過去,揍飛可憐的劍心。後者也只好“ORO!!!”一聲頂著紅腫的臉頰無奈的承受。可是,薰仍是我眼中的理想女孩,有擔當,無畏天真,有著閃亮炫目的笑容,天生是個發光體呢。

更重要的是她如同男子的胸懷。

一句“我不在乎你的過去!”讓從未因誰而停留的劍心為薰駐足。

薰不是說空話,我在漫畫裡看到的是,她一直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證明她的言出必踐。

巴是收斂了劍心狂氣的刀鞘,薰是包容劍心脆弱的清湖。

薰的愛是沒有一絲保留的,洶湧澎湃得不容劍心退縮。

過去的十一年裡,劍心雖是以救人為信念,要贖自己殺人無數的罪。但是,他的心卻始終存在著【迷惘】。

巴還是沒能讓他徹底明瞭自己如何貫徹劍與心的戰鬥信念。可以推想的是,如果劍心一直孤獨的流浪,他最後的結局,不是客死荒野,便是一生背負著內疚和悔痛。他頰上的十字傷,恐怕永遠也沒有癒合的一天。

十字傷,一道是斬人者的罪,一道是斬人者的悔。

說到巴,劍心的第一任妻子。我對她是感激或是同情,說不清。

她有如雪冷澈的美麗。淡漠的身姿似一枝白梅,最初綻放在劍心的生命裡。腥風血雨中誕生的戀情,是猝然又激狂的。她是個感性的女子,為了愛,可以豁出一切為未婚夫報仇,卻又在與劍心——她的仇敵相遇後愛上了他,最終還是為了劍心而死。

巴和她的未婚夫,給劍心留下了來自幕末的印記,十字傷。

巴讓劍心懂得愛與守護的含義,但還沒等劍心真正領悟就匆匆去世。

而薰終於能帶給劍心一份平淡且無比可貴的幸福。如果巴的魂魄能夠知曉,她該是會欣慰地微笑吧?

雖說我討厭星霜篇的悲情結局,但我唯一認同的就是薰的守望意義。

是的,守望。

薰會永遠為劍心撐起一個溫暖的家。不需要她與劍心一起戰鬥。她明白的,有思念之人所在之處,就是劍心的安心之所。

我想,在薰與劍心共度的餘生裡,他們都不會忘記巴。薰在知曉劍心與巴的故事後,並沒有表現出什麼嫉妒之心。她是最明白巴的心情的人,逝者已矣,生者更應該連著死去之人的份,好好生活下去。

你說:“如果我死掉了,那劍心豈不是會因為自責而痛苦嗎……?”

“所以我不死!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不死!”

好女孩!

劍心,這個戰鬥了一生的劍客,他所受的苦痛已經夠多了。所以薰,盡力讓他幸福下去吧。當然,你完全做到了。你是永遠清新的初夏之風,不論你最後如何衰老,在我心裡,你總是系著緞帶的美麗少女。溫暖的清澈的,我永遠永遠喜愛的女孩。

最後祝福你,和劍心劍路一家人平淡踏實地,走過這一生。

執手共淺笑,願此生流水長度。

F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