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3

本站記事- 重大活動 年度站慶 2017 緋劍之語回娘家

活動前言
Kamma: 本站今年最大的改變,也可以說是開站以來最大幅度的更新,當然是從年初忙到現在的整合併站了。還記得西元2000年時,Kamma只不過是個神劍隨筆堂上的過客,印象中好像是某天鼓起勇氣,在神隨的版主留言板與站長藍色眼影開始有了交流,2002年初神隨網站無預警之下被刪掉,當時站長心灰意冷(那時上網可不像現在這麼方便,傳個文件都要傳半天哪!),卻反而激起Kamma想要協助的心情,於是同年11月,與藍色眼影合作的電子報"緋劍之語"出刊了。往後神隨網站的重大更新,也漸漸移轉到電子報身上。在漫畫結束多年,以及各自現實生活的改變下,電子報最終於2008年正式宣告結束。沉寂一年多後,Kamma想要分享國外同人作品譯文的心情仍然沒有退卻,於是隨興使用當時開始流行的部落格開站。也因為自己的風格作法與原本的神隨網站差異頗大,於是"緋劍之語"這個部落格就這樣獨自隨興地一年接著一年繼續經營,漸漸地,緋劍之語的內容越來越豐富,也不再只專注於同人作品,再加上一直以來苦於不知如何美化網頁排版。終於在今年初再次鼓起勇氣和藍色眼影談起併站的事(雖說往後管理網站的事改由Kamma獨挑大樑了),但這次的成果比Kamma預期的收穫更大。因為要把舊的網頁整個重新檢查改寫(有些舊語法無法使用),除了HTML功力大增之外,還學到了不少當初藍色眼影編寫網頁的功力,深深體會到當初藍色眼影在經營神隨網站所花的心思和心血啊!(除了這些之外,兩人在十多年後都搖身變成了職業婦女,平時有空還會聊聊媽媽經,當然還有許多其他從2000年就一直認識的網友們,能夠因為神劍認識了這麼一群好友,真的有種神劍從小陪伴長大的感覺。)
藍色眼影:回想創站的2000年,還是有很大的不真實感!原來已經過了十七年了呀~甚至『藍色眼影』這個網名也已經淡出我的生活很久,這個名字似乎只屬於神隨,關於網站的變革和歷程,Kamma已經寫得很詳細,我比較想分享的是她的熱誠才是今天得以重整的契機。架立之初並沒有考慮太多空間、MP3、樂譜分享的問題,各方的網友傾全力集合了非常多資源成就了神劍隨筆堂當年的熱鬧,也吸引了不少優秀的同伴加入編輯群,只是隨著時間與空間推移,生活的重心慢慢轉移到家庭與孩子身上,沒有強大的時間與心力灌溉,網站的凋零是必然的,看著連結一個一個失效也越發力不從心,最壞的打算就是讓它就消失在網海中吧...至少我見證過神劍的輝煌,跟著它成長。Kamma今年的提議出乎我的意料;也超過我的想像,短短的幾個月,她重新編寫了神隨的大部分網頁,當年我只需要純粹的投入也是累積了好幾年才有這個規模,想要重新整併可不是簡單的任務!不過她還是費盡力氣分秒必爭的做(例如撐到最後一刻再衝去接小孩下課!XD 哈~我們的生活真的很媽媽) 真是會被她的熱誠打動,才有原本早就沉到江底的我出來幫點小忙!目前還有一些網頁美化和資料補全的工作,希望大家多給我們一些時間,讓這個充滿回憶的地方可以更茁壯與完善。

由於今年併站可說是緋劍之語回娘家(神劍隨筆堂),也因此今年的生日慶活動也就請大家也一起回回娘家、留個言囉!

但願我們在這裡的友誼長存,但願網站也能順利地一直存在下去...
神劍隨筆堂舊首頁截圖紀念
活動名稱:緋劍之語回娘家
活動日期:2017年5月就可以開跑囉
活動內容:請在下方留言板留下任何對本站、Kamma、藍色眼影或是過去在神隨認識的朋友或是相關的一切,慶祝的話語、懷念的心情、打招呼、尋人啟事等等都歡迎噢!
相關參考:歡迎前往觀看神隨網站發展年史~



28 則留言:

  1. 恭喜神劍隨筆堂跟緋劍之語華麗重生!
    看到新站的時候真的好感動,一細看則又是懷念又是驚艷XD
    好佩服Kamma和眼影姐的毅力,這麼大量的資料整理起來一定花了超多時間@@
    以後我會常來玩的,再次恭喜喔:D

    PS.我也很期待神劍的新連載,話說看到新消息的當下第一個念頭是:已經跑去蒙古的左之助是怎麼又跑去北海道的呀,也跑太遠了吧!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溫溫嗎?啊啊啊!超級懷念的名字啊!歡迎回娘家!!

      這段時間雖然大家各奔前程,其實大家還是會一直注意神劍相關新聞呢,但願新連載讓人再次拾回感動~~
      (左之助那個可否算bug呢?哈哈哈)

      刪除
    2. 回想當年這群小朋友...(目遠)真的很懷念阿!XD
      溫溫也算是我比較熟悉,還有聯繫方法的朋友,
      我還呼叫DDC、百識方治、Crenow(Crekey)回來看看,(我再翻翻還有誰有聯絡阿~)
      過了這麼多年大家都進入社會踏入不同的領域了呢,連我都快要可以開育兒專欄了~哈哈!
      如果真的還有北海道篇的中文單行本,我只好重出江湖了!

      刪除
    3. 嗯... 故事摘要還有人物速寫這兩單元有缺的部分,還要麻煩藍殿先寫了 (先逃再說....)

      刪除
  2. 這裡是鼠鼠,吱吱~大家好呦~
    第一次接觸神劍時,大概在國小三、四年級,從此之後就一發不可收拾愛上劍心,但到了今天四月才發現此寶地Orz,之前都在潛水看文,現在終於鼓起勇氣來冒泡,求大家眼熟鼠鼠,吱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鼠鼠噢!好的作品果然會持續吸引不同的讀者。
      最近Kamma中了A型流感,今天已睡了一天,這幾天可能都會晚回留言,還請見諒。

      刪除
  3. Kamma要多多休息呦,身體好才能多多產糧給鼠鼠看(被打飛~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只要有能力,必定會努力^^"

      刪除
  4. 某夢最懷念的是小魚殿和沁然殿吧QA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呼叫小魚殿、沁然殿啊~~~ 希望有一天會被注意到...

      刪除
  5. Kamma醬對劍心不變的熱情,以及html功力的突飛猛進,是全體劍心迷的福氣。
    當年舞菇以LKK的年紀,遲疑好了久才鼓起勇氣跑來這裡留言,
    也沒指望著可以獲得回應(一直擔心會有代溝啊啊啊......)
    可是Kamma醬卻以無比的熱誠歡迎每一個劍心粉絲。
    真的很謝謝Kamma醬,也請無論如何要注意身體健康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舞菇的回覆~
      其實對Kamma來說,這些就是Kamma愛做的事,所以也弄得很開心~
      還有能夠認識這麼多朋友相助,也是這個站能一直存在下去的原因~~~

      刪除
  6. 一直以來,兔崽都很佩服Kamma醬的熱情。很多事情,Kamma醬想到就做了。例如因為想分享譯文,就開設blog;
    想做遊戲,就找資源來做(很多朋友可能不知道, 以前緋劍之語電子報有出過劍薰的戀愛向養成小遊戲喔~現在作業系統已經不支援這個遊戲引擎了…Sad) ;
    想整理幕末的愛恨情仇,就啃書找資料,寫了應該有30頁的PPT吧;
    想改版網站,就花了幾個月編寫程式。
    常常覺得,Kamma醬這麼有行動力,能端出這麼棒的成果,兔崽也不能老偷懶才是。(笑)

    兔崽沒想過「兔崽子」這個身份,會在我的生命裡,占這麼大的份量、持續這麼久。
    不過是當時有個點子,看”明治劍客浪漫譚”的各位作者貢獻了這麼多文,兔崽一時心熱就動筆寫文,PO在討論區跟大家一起玩。沒想過,寫著寫著,有網友看了兔崽的文,回覆了兔崽…看著一篇篇回應真的很驚喜、很開心。
    因為各位朋友的鼓勵,兔崽也就這麼一路寫了下來。(寫這麼久還沒寫完,兔崽會用力反省。跪)

    明劍不再更新後,兔崽跑去”神劍隨筆堂”,大概是在那時認識Kamma醬的吧?(也可能是明劍的時期?) 跟Kamma醬一起做遊戲,又在”緋劍之語”成立之後,Kamma醬熱情的向兔崽邀稿。於是,即便熟悉的網站消失了,「兔崽子」還是繼續存在下來了。
    現在回頭看看,「兔崽子」真是受到很多朋友的鼓勵與厚愛,才能一直一直在網路上蹦噠。(笑)
    非常感謝各位。尤其感謝Kamma醬不但提供了這個平台,還常常答應兔崽一些無理的要求,以及給兔崽很多的鼓勵及回饋,感激不盡。

    這幾年又陸陸續續有電影版、特筆版、寶塚版,現在又有當年心心念念的北海道篇。彷彿聽到遠方的老朋友傳來什麼好消息。
    也真的很希望,當年明劍開啟的緣分,能夠有一天再度接續。沁然殿、小魚殿、珊殿,兔崽很想你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們也是互相彼此影響啊!
      看到兔崽總是這麼認真寫文,相思淚寫了十多年真的不容易啊!(不過Kamma真的超開心,能找回兔崽,創立blog太值得了)

      看到兔崽寫兔崽子的身分,我也才注意到自己用Kamma這名字也是十多年了,當初也沒特別想這名字會用多久,但因為斷斷續續弄劍心的東西,結果就這麼一直用下去。其實我也忘記是何時、又是怎麼認識兔崽子,但是那次找兔崽一起弄遊戲的合作,深深驚嘆兔崽幽默的文筆,所以架設blog第一個就想到找兔崽~~ (抱歉被我這麼大麻煩纏上) 我其實根本不記得有答應兔崽什麼要求,我只覺得自己好像給兔崽不少麻煩呢,哈哈

      這十多年,劍心相關網站不論是國內外消失太多了,自己也很開心最初做了對的選擇,用blog空間來架設網站
      雖說只是個小地方,但是能夠認識大家真是太好了。

      刪除
    2. 兔崽好像不算被”找回來”的,還在神隨混的時候,就被找過來了。妥妥的無縫接軌,這樣真好。
      能被Kamma醬找上,真是太感謝了!!因為這樣,兔崽從來就沒想過要放下「兔崽子」這個身份。
      三不五時丟幾篇文拜託Kamma醬更新,還指定日期什麼的,可能「兔崽子」某種程度也延續了「Kamma」的存在吧(趕快往自己臉上貼金的節奏)。
      啊~~蠻有一起長大的FU。(笑)

      兔崽只記得那個小遊戲的劇本很…很…黑歷史(掩面)。幽默嗎?…兔崽的笑點常常怪怪的,自己覺得還好的地方,意外的可以逗樂大家,這樣也很好。

      還有個地方可以讓神劍迷們開心玩樂,能認識大家,真的太好了!!

      刪除
  7. 我應該是完全的新人了XDDDDD高中時代也會默默地上神劍隨筆堂、明治劍客浪漫譚等網站,但從沒想過有一天自己也會寫神劍同人文發表(n*´ω`*n)不知道為什麼,我這個人永遠不會在一部作品最當紅的時候跟上大部隊(爆笑)決定要寫文的時候發現居然還有劍心網站還在更新,受到熱情歡迎的感動永遠不會忘記,謝謝大家讓我加入這個大家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曉幽也曾經是明劍、神隨的網友,如果曉幽沒有說出,真的完全看不出來呢!(看來那時候潛水的網友真的滿多)

      不過真的很高興曉幽會選擇來這裡投稿,因為曉幽的同人文出現,這邊掀起追查史實的狂潮(老實說,我以前真的對幕末維新沒興趣,每次漫畫中有深入講到史實我都會左眼進、右眼出?! 喜歡劍心十多年了,沒想到現在卻這麼認真的閱讀、查史實資料,真的完全沒想過自己會改變成這樣) 真的真的非常感謝曉幽的出現!! 未曾想過架個網站能認識這麼多好朋友和這麼多的回報啊!(*幸福*)

      刪除
  8. 劍心生日快樂!!!
    兔崽居然搶到頭香啦!!哇哈哈哈哈!!!
    希望新連載裡,能看到你再度帶給大家感動囉~~想你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兔崽奪得頭香
      突然想到以前會和蘋一起搶頭香的回憶啊...

      刪除
  9. 想说很多 但又不知从何说起……
    感谢剑心这么多年来的陪伴 谢谢「绯剑」各位大大的付出
    未来的日子会依然爱剑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劍心真的陪伴我們很長的時間,久了真的是無法用其他東西取代,因為都成了真實的回憶
      未來也希望能和大家一起愛劍心 :)

      刪除
  10. 这边是断霏~剑心生日那天在赶剑心的贺图,所以没能来,毕竟这边每次来这里都要翻墙orz,sorry!
    能把这样一个有爱的站经营这么多年,真的了不起,这里原来在那么久以前就有了,多亏有了这里,大家才能在此相聚,才能有这么多关于剑心的粮吃!
    说起来,这边也爱了剑心将近20个年头了,从七岁那年对他一见钟情,一直到现在……一不小心就暴露了年龄23333,感觉这一切都是缘分啊,不管过去多少年,永远爱他爱到不行。
    想象不出如果我当初没遇到剑心,现在会是什么样,这一生仿佛都跟剑心密不可分。就连画画也是,当我还是个画渣的时候,我美院高材生的基友鼓励我说“如果连剑心都画不好,你还有什么资格说爱他!”,就是这句话让我发奋图强,努力练画,结果现在还真的当上了职业插画师,多亏了基友,也多亏了剑心。
    这边最笨,也不会说太多的话,从七岁爱他到现在,将来也一样会继续爱着他,他值得我去爱一辈子。
    另外建设网站需要什么美工相关的工作,比如插画、设计之类的事情,尽管Kamma桑请找我,只要我能帮上忙一定全力以赴,义务劳动,不收稿费!剑心的事就是我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断霏的留言,断霏的賀圖會趕在月底前刊出(想說把遊戲攻略也一起弄好),断霏的畫真的是超漂亮的,每次看都是一個驚喜啊~~

      我自己也根本沒注意到,認識劍心竟然要邁向20年了,不過當初認識劍心的時候還只是個高中生,断霏竟然只有七歲,對Kamma來說怎麼樣都是好年輕啊~~ 就因為喜歡劍心那麼多年,我很能感受断霏說的,生活彷彿和劍心密不可分的感覺,而且這種感情也非常妙,從一開始像熱戀時期的狂熱,到現在如家人般的恬淡長久,如果不是劍心迷,應該會覺得我們這種死忠粉絲很怪吧XD

      看到断霏因為劍心而當上職業插畫家,Kamma當初也是為了想設計劍心的電腦遊戲而成為軟體工程師,人果然因為夢想而偉大呢~

      最後謝謝断霏的熱情贊助,目前網站最缺的應該還是資料整理的部分,所以只要我有空就趁機更新補上,其他也說不上需要幫上什麼。
      (p.s.真的不是故意勞煩內地的朋友翻牆過來,當初會選google純粹看上它是最不容易倒的、外加給的自由度又高,畢竟網站能持續運作下去,最重要還是穩定度啊)

      刪除
  11. 恭喜神劍隨筆堂和緋劍都重獲新生!!!!!
    君揚國小4年級開始就一直喜歡著這部作品,劍心等人一直陪伴著我直到現在,真的好開心看到連載要再開喔!!!(喜極而泣)
    其實年輕時候(?)君揚也一直是隨筆堂的讀者,即使多年後知道網站不再更新,仍然時不時的回去看看,懷念懷念也好XD
    今年初春,君揚工作變動而放了一段長假,趁著這個假期,我跑了一遍劍心從東京出發到京都時走過的東海道,尋找劍心可能走過的路,一切的所見所聞都是那麼得讓人懷念和興奮,照片和文章都在整理中,等整理完畢再和大家分享!
    很高興過了這麼久還是有很多同好,今後還是請大家多多指教!
    雖然已經過了,但還是要送上祝福。
    劍心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以往君揚都會畫一張劍心生日慶賀圖,這次原來是去日本郵地考察了啊~ 笑
      超級期待君揚分享東海道的遊記!Kamma之前也很想要走一走那邊呢XD
      邊走邊幻想劍心曾經踏過的足跡,這大概是只有劍心癡迷才懂得的樂趣
      總之,期待君揚的分享!

      刪除
    2. 過了很久才把遊記整理好
      前陣子已mail到Kammaさん的信箱了
      不知道有沒有收到呢?

      刪除
    3. 真的很抱歉,這陣子過年忙碌,我今日才上來這邊發現妳的留言。
      我剛剛check信箱,沒有看到耶?很抱歉,要請妳重寄一次,拜託了(彎腰)

      刪除
    4. 沒關係啦~Kammaさん不用介意,過年過節,忙碌是正常的~
      剛有收到回信了,如有需要的話再寄一次也可以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