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3

原著介紹- 人物速寫 追憶篇

撰寫/整理: By 藍色眼影 (Updated: 2021/03/25; 初稿2002)
排版: By Kamma(Updated: 2021/03/25)
排列順序:依屬性

在悲傷中,找到了無怨無悔真愛的少女
雪代 巴 / 雪代 巴
Yukishiro Tomoe


未婚夫被斬人時代的劍心殺死,因怨恨而加入殺害劍心的計劃。但她在接觸劍心的善良後,平復了心中的傷害,雖然被劍心奪走了幸福,卻也從劍心那裡得到新的幸福,最後為了救劍心而死去。而巴的死也讓劍心更堅定了建立新時代的決心。
人物檔案
身高:161cm體重:44kg
生日:1846年9月星座:天秤座
出生地:東京府血型:AB型
裝備:懷劍流派: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其實我不大想說的,不過本欄的宗旨一向是「不說謊、不偽裝、不隱瞞」,乾脆還是招出來算了。老實說,有關巴的描寫本來沒那麼多的,追憶篇裡的情節大都是在連載前才想出來的。巴一開始的設定只有「內心世界完全成謎的超級美女」,換句話說,只是個強調「酷、美」的角色。(講點題外話,當我把「酷、美」設定告訴朋友後,他竟哈哈大笑,莫非我對「酷、美」的定義是錯的?)後來事隔三年才登場,此時巴仍舊是只有形象,沒有更深的描述,但我還是硬著頭皮讓她登場了。結果變得和新世紀福音戰士裡的綾波很像。在加上我沒搞清楚,戲劇的重心原本就在感情的表現與變化,所謂「酷、美」,只是因為將內心顯露出來,一但表達出內心之後,往往本利皆盡、全盤皆輸,我竟沒留意到這點,讓巴在最後變成了別的角色,而且死狀和由美類似,簡直是大失態!反省了巴這個角色後,我甚至厭惡起自己了!不過,回想起在畫巴前半段「酷、美」的模樣時,還是覺得很快樂,而且我對巴這個角色,老實說也蠻喜歡的,有機會的話我會讓她在其他作品裡復活,到時我一定會將她的樣子描繪成和月獨創的「酷、美狀」的...。 至於造型,有和上文一樣,是以綾波為雛形設計出來的。我唯一原創的地方是,她那一號表情的黑眼睛,因為只有如此,才更能表現出那種「內心成謎」的感覺。但說來說去,獨創處也只有這裡而已。老實說,我覺得四年的連載,我覺得心中收藏感性的抽屜,好像有點入不敷出,即使找到好的題材,也實在沒有時間和精力,將其慢慢培養、完全速造成自己獨創構想。巴可以說是反映我真實狀態的角色,畫完了巴之後,我深深的感受到,今後必須尋找不同的漫畫創作方式才行,現在正慢慢地在摸索中了。對於巴這個角色感到生氣的讀者們,請你們不要嫌棄、繼續支持和月的漫畫好嗎?我會很榮幸的。
藍色眼影後記
這真算是一個蠻難描述的角色,雖然只有十幾幕的戲份,但巴的出現改變了整個「神劍」的感覺,藉著巴,看到了劍心身為殺手的過去、所背負的罪孽,以及「幸福」對於劍心的意義。巴的恬靜映襯的劍心殺手生活的血腥;巴的諒解沖淡了劍心無法釋懷的殺孽。她是將劍心由殺手改變成浪人的重要因素,也是讓處於亂世的劍心體驗幸福的唯一人選,而這樣的一個女子卻也背負著沉重的復仇之枷,不斷侵襲而來的意念,只得迫使她一直往前,直向無法回頭的前方。在亂世裡,小小的幸福也能讓人滿足,巴的溫柔、善良撥開了劍心蒙蔽於血腥中的雙眼。對於巴,其實我說不出什麼具體的感想,雖然她最後的確是表現了內心的情感,但是對於巴還是有一種朦朦朧朧、看近似遠的感覺,可能是作者和月太謙虛吧!其實我覺得巴的營造沒有他說的那麼失敗,而之後讀者們也對巴的出現有極大的迴響。如果真如作者所言:「內心世界完全成謎」的來描繪巴,我想那劍心也不會因為巴而感到幸福,更不會就此放下殺手的身分吧!...(真是有時候會替和月捏一把冷汗)。



長州派維新志士、明治維新三傑之一
桂小五郎 / 木戸 孝允
Katsura Kogoro


長州派維新志士的中心人物。身為神道無念流的一流劍客,卻將劍心從高杉晉作的「奇兵隊」,挖角前往京都,派他成為刺客,成為斬人拔刀齋的直屬上司。與薩摩、薩長結為同盟,實現明治維新,後來被稱為「維新三傑」其中一人。
人物檔案
身高:174cm體重:64kg
生日:1833年8月11日星座:獅子座
出生地:山口縣(萩)血型:AB型
專長:拔擢人才尊敬的人物:吉田松陰
喜歡的人:幾松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與高杉晉作同述)人盡皆知的幕末二大巨星。即使我沒提及這兩個人,他們也已經在很多作品中出現過,甚至被描述到脫離史實的地步。至於「神劍闖江湖」中,我把他們塑造成「知性桂、奔放高杉」,也是最經典的形象。其實在和月的印象裡,桂是個更為謹慎、運籌帷幄型的策略家;高杉則更有破壞性、並稍微帶點歹徒的氣質。因為這次的故事純屬回憶,中心人物是劍心和巴,所以在這方面的印象描述全數刪除。结果難免給人一種敷衍感、重讀後甚至令人覺得無味。這件事和月已經在反省了。
(與高杉晉作同述)以後如果有機會畫一個單純的幕末故事,和月一定把心中桂和高杉的樣子仔細地畫出來。記得齋藤剛出場時,讀者激烈的抗議殺至。下次和月也會把這兩個人畫得超猛酷斃的!
提到人物造形設計。桂完全是即興創作,沒有任何主題,純粹按照相片中那個美男子的外形畫,只是讓他垂下一撮前髮,作為特徵。第一段時所提到的事也是理由之一啦,因此和月才把他畫得如此忠於史實。沒想到「通靈童子 」的武井老師居然讚不絕口,使和月有點高興、也有點不好意思。每個人的欣賞角度果然都不一樣。



創立奇兵隊的長州派二號人物
高杉晉作 / 高杉 晋作
Takasugi Shinsaku


長州派維新志士的實質二號人物,創設奇兵隊指揮長州軍,活躍於倒幕活動,因患了肺結核,未見到大政奉還而英年早逝。
人物檔案
身高:165cm體重:51kg
生日:1839年9月27日星座:天秤座
出生地:山口縣(萩)血型:B型
興趣:彈三味線專長:指揮作戰
和月之人物創作秘辛
(與桂小五郎同述)人盡皆知的幕末二大巨星。即使我沒提及這兩個人,他們也已經在很多作品中出現過,甚至被描述到脫離史實的地步。至於「神劍闖江湖」中,我把他們塑造成「知性桂、奔放高杉」,也是最經典的形象。其實在和月的印象裡,桂是個更為謹慎、運籌帷幄型的策略家;高杉則更有破壞性、並稍微帶點歹徒的氣質。因為這次的故事純屬回憶,中心人物是劍心和巴,所以在這方面的印象描述全數刪除。结果難免給人一種敷衍感、重讀後甚至令人覺得無味。這件事和月已經在反省了。
(與桂小五郎同述)以後如果有機會畫一個單純的幕末故事,和月一定把心中桂和高杉的樣子仔細地畫出來。記得齋藤剛出場時,讀者激烈的抗議殺至。下次和月也會把這兩個人畫得超猛酷斃的!
至於高杉,其實是第五卷登場人物長岡幹雄的未採用造型。當時我即興畫出來之後,立刻覺得「這...這個造型太酷、太棒了,用來做壞人太可惜!」,才把它換掉,所以這兩人感覺上才會蠻像的。老實說,我打算在下次的作品中,把類似的造型用在一個好大哥的角色上,「喝啊,分個勝負吧!」...嘻,不好意思,我偷跑了。和近來的美形帥男相比,我比較喜歡像這種狂野不羈的造型。
美形帥男我已經畫膩了。



闇乃武成員
辰 巳 / 辰 巳(白) [左上]
Tatsumi

村 上 / 村 上 [右上]
Murakami

中 條 / 中 条 [左下]
Nakajo

角 田 / 角 田 [右下]
Sumita


活躍於西日本的幕府隱密部隊、影子刺客集團,實力據說與御庭番眾並列。幕末時,負責執行暗殺拔刀齋的任務。村上首先與拔刀素對峙,敗北之後,身為首領的辰已,擬定利用巴與緣來暗殺劍心。且因成員長年在磁場極強的「結界之森」中習武,使用引誘拔刀齋進入後,因感官無法完全發揮而易於喪命之戰術。辰已雖有著豐富戰鬥經驗及老奸巨猾的卑鄙戰術,最後仍死於拔刀齋之手。
人物檔案
裝備:(依順序)術式、連鎖刀、袖箭(暗器)、巨斧等武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