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8

影音特輯- 真人電影 續集(京都篇) 演員師徒真心話特別節目譯文

撰寫/整理: By Kamma (Updated: 2017/05/01)
翻譯: 葉子
Reference:已失效; 原為Youtube影片

以下為節目內容翻譯:
6組專家師徒將在節目中大爆真心話
《job tune》5秒後開始
即將為您獻上的是“師徒真心話特別節目”
真因為有深厚的信賴關係,這6組師徒才敢大爆真心話
沒有野村教練,就沒有今天的我
你小子也太誇張了吧
她在首次登臺前,突然將我抓住
說喜歡我!
你們不覺得這很恐怖嗎?
好過分!!
我這個人沒有痛感
你在開玩笑吧
面對讓人難以相信的一句句爆料,整個攝影棚都為之譁然
“師徒真心話特別節目”,下面接受採訪的是……
演員佐藤健和動作導演谷垣健治
2014年票房收入No.1的國產電影(真人演繹) 《浪客劍心——京都大火篇》
擔任影片男主角的是演員佐藤健
以追求逼真效果的動作戲為賣點的該片眼下成為了人們熱議的話題
——另外,在該片中擔任動作導演的是谷垣健治 ——哇,好厲害
22歲時,以成龍為目標的谷垣跨海來到香港求學 (成龍)
他擔任過替身、動作導演等職務 (洪金寶)
現在的他已然成為了日本頂尖的動作導演
且聽演員佐藤健的真心話!
談起電影《浪客劍心》的動作戲,我們將聽到的真心話是……
為了追求逼真效果,將刀直接砍在對方身上!
電影《浪客劍心》的動作戲拍攝過程中,演員們為了追求逼真效果,將刀直接砍在對方身上!
這樣豈不是很危險?
下面,我們就來看看那些將刀直接砍在對方身上的鏡頭
不會吧
這就是電影《浪客劍心》中將刀直接砍在對方身上的武打鏡頭
打到身上了
帥斃了
哇,好險
通過慢放,我們可以確認
刀確實砍在對方身上
再看
這個鏡頭裡,佐藤的刀直擊對手頭部
哎呀呀
以上就是追求逼真效果的打戲
哇,太厲害了
厲害厲害
健君,刀打在身上是不是很痛啊?
被我砍到的人看上去都很痛
這是動作導演谷垣先生的命令嗎?
不錯
我們找齊了全日本最能挨打的替身演員
果然如此
真刀真槍的打鬥就是這樣的啊
真實感不可同日而語啊
我在看這部電影時,就對其中的打鬥場景心存疑問
它不像至今為止我們看到的那些時代劇那樣,武打戲總是有一個套路
而是真的一頭鑽進敵陣,一陣血戰
我還以為那是CG呢,我就想“不可能真的砍在人身上吧?”
原來真的打到人身上了呀
就是說呀
在接受谷垣先生的指導時,令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他告訴我要“對準要害打”
要害?
為什麼要對準要害打呀?
這個嘛,當一個人想打倒對方的時候,當然會對準他的要害啦
也對哦
這是為了追求逼真效果對吧?
不錯
“咦?這是電影沒錯吧?難道這些人真的在血拼?”
哪怕能讓觀眾在一瞬間產生這種念頭,我就滿足了
言之有理啊
聽完這番話,我也想看看這部片子了

健君,你也被砍到了吧?
我這個人沒有痛感
哎?
你說啥呢?
我念高中的時候喜歡跳街舞
跳街舞的時候不是要做一些類似雜技的高難度動作嗎
比如從半空中突然降落之類的
對我來說,這些就是家常便飯
於是,我就習慣了疼痛
習慣疼痛?
真的嗎?
老實說,是會有一點點痛啦
喂,正經點
你不希望導演因為你被人一碰就喊痛而把武打動作改成另一種形式,是這樣吧?
主角都會這麼說
“打中也沒關係,儘管沖我來吧”
啊,我真的有這樣講過耶
要是我不在對方的劍碰到自己的刹那間閃開,就失去了拍這部戲的意義了
一般的動作電影拍的時候,即使你站在原地不動,對方揮過來的刀也不會砍中你
只是當對方攻過來的時候,你假裝避開、做做樣子而已
所以,我都是對那些替身講“打中我也沒關係,就跟真的打架一樣、沖我來吧”
——哎,這部電影的拍攝現場是這種氛圍? ——好厲害啊
也是哦,總不見得每次被人砍到就沖對方大罵“痛死我了!你小子來真的啊”
谷垣先生,拍戲的時候,你有沒有發現佐藤君讓人意外的一面?
他怕蟲
如果我沒記錯,《浪客劍心》好像不是什麼都市物語吧?
我怕毛毛蟲
還有就是,在森林裡拍的時候
到處可見類似蜜蜂、牛蠅的危險蟲子和生物
休息的時候,蒼蠅拍取代了鋼刀
關於這個話題,我們準備了一組照片,請看
好一段珍貴的畫面
佐藤君,你在拍戲的時候有沒有發現谷垣先生讓人意外的一面?
他就像一名少年
拍武打鏡頭的時候,谷垣先生會用“OK”來表示對我們演技的認可
而當拍武打以外的鏡頭時,他就不會說“好,OK”
取而代之的是“耶——”
他真的會這麼說?
他會先來一聲“耶——”,然後從顯示器前一溜小跑到我們面前、手舞足蹈
“耶——”就是“非常好”的意思啦
所以,他很少說“OK”是嗎?
看到他那副高興的樣子,我就明白他已經對我“OK”了
我懂了,他的心情都在臉上
之後,我們將為您公開佐藤健本人親自上陣的超危險動作戲的內情
哇哇哇哇哇……
好險
佐藤健在不使用鋼絲繩的情況下、挑戰超危險打戲 《浪客劍心——傳說的結局》
首先是“飛簷”
這個鏡頭裡,佐藤要在真實的屋簷上飛奔
一定很危險
1、2、3
哇哇哇哇哇……

他必須在這光滑並且陡峭的屋簷上全力奔跑
——並且沒有鋼絲繩的保護 ——不會吧?
假如他腳下一滑、不慎摔倒,就將受重傷
真是一個危險的武打鏡頭
以下是最後拍出的效果
好厲害啊
佐藤健漂亮地拍完了這個危險鏡頭!
太險了!

佐藤健在不使用鋼絲繩的情況下、挑戰超危險打戲
《浪客劍心——傳說的結局》
接下來是“走壁”
這個鏡頭裡,佐藤需要在沒有鋼絲繩協助的情況下,一邊避開對手的攻擊,一邊在牆面上疾走
難度相當之高
哎,沒有鋼絲繩?
以下是最後拍出的效果
這是怎麼拍出來的呀?
這個很厲害啊
“走壁”開始前3秒
佐藤成功地在沒有鋼絲繩輔助的情況下,跳上接近90度的牆壁疾馳
順帶一提,另一個場景裡,他也……
向我們展現了在不靠鋼絲繩的狀態下飛簷走壁的絕技

以上3個就是佐藤健本人在沒有鋼絲繩輔助的情況下挑戰成功的超危險武打場景
這個不得了
嗯,確實厲害
“走壁”的時候真的沒用鋼絲繩嗎?
沒用
我是在很普通的會議室的牆壁上練習這個動作的
多練幾次就能做到嗎?
還好啦,只是這種程度的話還是可以的
這種程度就已經很厲害啦
是右腳先上嗎?還是左腳?
——我是從右腳開始的 ——你問這個有意義嗎?
人家想嘗試一下嘛……
可以理解
那段鏡頭拍得也很高超
給人身臨其境的感覺啊
明明跑得那麼猛,卻能夠啊地一下……
我說,你是不是興奮過頭了
這不能怪我
攝影師也吊著鋼絲
噢,吊著鋼絲拍攝?
那段畫面裡,宗次郎也吊著鋼絲,攝影師也吊著鋼絲,兩個人一起跳下來
谷垣先生也客串過攝影師
你背著攝影機嗎?
這種時候就要我或者動作部門的人來擔任攝影工作
哦,普通的攝影師辦不到嗎?
一般人背著攝像機、被吊起來後,會向後倒
這時需要用毅力維持平衡
真厲害!
真是讓人嚮往的工作啊
健君,你入戲這麼深,會有職業病嗎?
就這部戲來說,由於我一直在練習武打動作
比如在最後關頭勉強避過敵人的刀劍之類的
練習過後,當我在街上散步時
前方走來一個人,我故意不讓開
當他與我正要相撞時,我突然往旁邊一閃
由今晚前來做客節目的佐藤健先生、高橋Maryjun小姐出演,由谷垣先生擔任動作導演的《浪客劍心——傳說的結局》
將於9月13日公映,大家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