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7

影音特輯- 動畫特輯 相關期刊

整理/排版:Kamma (Updated: 2024/02/22)
翻譯: 兔崽子 (Updated: 2024/02/22)


Natalie ナタリー 網頁: ➤ 2023/07/06 (Last Update: 2024/02/22)
TV Guide A Stars: ➤ 2023/08號(Vol.3)
NEW TYPE: ➤ 2023/08號(第39卷第8號) (Last Update: 2023/10/08)
SPOON 2Di: ➤ Vol.100
PASH: ➤ 2023/08號    ➤ 2023/09號




Natalie ナタリー 網頁
發行日:2023年07月06日
定價:N/A
REF:https://natalie.mu/comic/pp/rurouni-kenshin
和月伸宏 X 黑碕薰 訪談專訪
TV動畫、OVA、真人版電影、音樂劇等,和月伸宏的「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劍客浪漫譚-」,目前為止已經進行各式多媒體改編。這個作品”再建構”的新版TV動畫終於要在7月6號開始播放。
Comic.Natalie為紀念新動畫開播,安排了與和月及黒碕薫的對談,黒碕薫是和月的近期作品「るろうに剣心-明治劍客浪漫譚・北海道篇-」的故事協力,也負責新版TV動畫部分集數的劇本。珍惜老粉的想法一直掛在心上、決定動畫化時的心裡話、選定齊藤壯馬的理由等,本作目標為沿用原作形貌的影像化,其相關訪談收錄於此。而且,今年迎來了「武装錬金」連載開始起算20周年,這也是黒碕首次作為故事協力參與和月的作品,我們也問了關於「武装錬金」的事,希望「武装錬金」的粉絲也來看看。
 
不背叛原著粉絲的作品
 🔹從7月開始,終於要播放新動畫了。最初收到動畫化的企劃,是什麼時候的事?
和月: 我已經不記得確切的時間點了,不過是在Covid-19大流行之前的事。真人版電影(2021年上映的「るろうに剣心 最終章 The Final/The Beginning」)的拍攝結束了,那之後雖然還有音樂劇,但是我想「劍心」的多媒體改編應該是到此告一段落了吧,所以聽到這個消息很驚訝。
黒碕: 他那時說: 應該已經沒了吧。
 
 🔹那時是說再把原作從頭製作一次TV動畫吧。
和月: 他們說,來做令和才有的「劍心」吧。
黒碕: 現在已經不是膠卷動畫的時代,而是以數位化為主流,技術上也大幅進化了。在這樣的時代製作新的「劍心」。他們是這樣說的。
和月: 對。當然最初的動畫版「劍心」也絕對是很棒的,現在看也覺得很有趣。但說到那個時代的作品,現在的小朋友沒什麼看到的機會。所以, 如果能再次用現在的技術,做出新的「劍心」,就能讓更多人看到,看過舊動畫的人也能重新享受這個故事,不是嗎?他們這麼說。
 
 🔹本次,和月老師是以完全監修的形式參與。是不是有”好不容易要重新製作,所以想這麼做?”的想法?
和月: 怎麼說呢? 我想要確實地研究哪些點可以改,哪些點不能改。畢竟,「劍心」這部作品能走到現在,正是因為有喜歡原作及舊動畫的人。所以原著粉……當時從第一集初版就入手閱讀原著的人,以及從舊版動畫第一集就開始看的觀眾們,我不能背叛他們。我是漫畫家,首先照顧漫畫粉絲,就是我的使命。所以說,做新的作品,並不是改變原作的再建構與從頭變更角色設計,而是是照著原作來做吧。在原作已經完結的這個時代動畫化,也是一個重點。可以在好好從頭到尾檢視原作內容的基礎上進行製作。
黒碕: 說的是啊。原作完結後的多媒體作品,像是電影版及音樂劇等都是這樣,但是無論如何都必須為時間長度作調整。本次的動畫感覺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利用,可以每一話每一話都仔細地呈現原作的內容。
 
從當了30年漫畫家的視角來進行原作的調整
 🔹其中改變的點是哪些?
和月: 「剣心」是我出道的作品,有很多未成熟的地方以及現在看會很在意的地方。我想要把這些地方逐一的調整。例如,(石動)雷十太篇就正在思考,在大綱不變的情況下,進行細節的調整跟表現的修改。從那之後已經三十年了,我想用身為漫畫家培養出來的角度,著手把想要修改的地方進行修正。
黒碕: 其實本次的雷十太篇就是由我負責劇本,從開始寫就聽到和和老師(和月Wakki)在抱怨這件事。(笑)
和月: 要修正嘛……(笑)
黒碕: 感謝您的指導(笑)。尤其是打鬥場景啊。
和月: 打鬥場景啊……這個果然是相當困難的。
黒碕: 那麼,我一邊想著「和和老師,相當講究打鬥場景啊~」系列構成的倉田(英之)先生與山本(秀世)導演也會提出「這邊這樣做的話,不錯吧?」或「這樣不行吧」等提案。我已經20年沒寫過動畫的劇本了,一直「這樣行嗎……?」的擔心著,但是意外地還挺可以的。
和月: 大家每一回都這個不行那個不行的挑剔著,非常精實地跟作品正面對決呢。
黒碕: 讓我參與了高品質的討論,真的是學到了很多。然後,倉田先生考量的新部分,也讓我非常印象深刻。在左之助的赤報隊的回憶畫面中,加入了其他角色的視角。這些就如同之前所說的,是在仔細鑽研過原作內容後才有的製作,應該是本次的動畫才有的場景。
和月: 那部分非常精彩呢。感謝大家幫我補完。
 
齊藤壯馬是兼具「溫柔的劍心」與「帥氣的拔刀齋」的人
 🔹關於角色設計,有加入什麼調整嗎?
和月: 關於設計的部分,我這邊沒特別提出什麼要求…啊! 只有一點:「雖然以原作為準,但希望能弱化90年代的氣息」。改變了太多也會偏離原作,處理的分寸很難拿捏。但是我覺得如果90年代的氣息太強烈,現在的年輕人恐怕會很難入戲。
 
 🔹能舉例說明是哪邊做了調整嗎?
和月: 具體來說,臉的畫法之類的,90年代跟現在已經不一樣了。還有,肌肉的畫法也是。90年代還是比較戲劇性的畫法,傾向將胸肌畫很大的時代。隨著時代的流轉,腰不再畫得很纖細、胸肌也不像過去那麼巨大的畫法,才是現在的主流。所以,希望畫胸肌之類的要稍微收斂一點。話說回來,太過現代風格也不對味,我也是調整了很多次。
 
 🔹真的是很精細的監修呢。
和月: 是啊。現在都可以遠距開會,可以逐一參與開會確認場景與角色設計。幕後配音之類的也可以讓我遠距參加。我很忙,沒空參加的時候,小黑(黒碕)每次都會代替我參加。
黒碕: 每次讓我聽幕後配音,音響導演對表演纖細之處的指導,每次都讓我覺得「超強的!」讓我很樂在其中。(笑)
和月: 果然專業人士很厲害啊!(笑)我收到了劍心等主要角色的聲優們在試鏡時的錄音資料;我這邊提出意見,然後由製作方最終拍板。留到試鏡最後一關的各位,真的都很厲害,但是以劍心來說,最適合的人選還是齊藤壯馬先生。
黒碕: 因為劍心有著「溫柔的劍心」與「帥氣的拔刀齋」的兩個面向,要有男子氣概又溫柔,是相當困難的角色。齊藤壯馬先生是最適合的人選。
和月: 客串演出是制作方提案「這位怎麼樣?」。可是每位都很棒。特別是(鵜堂)刃衛簡直是「是怎樣啦!這也太讚了!」的感覺。刃衛的「毛骨悚然的帥」這部分,真是非常厲害的演出,情緒表現很高張。至於是怎麼樣的演出,請各位期待。
 
說到「劍心」是很有喜劇元素的啊
 🔹真的是”完全監修”的涉入呢。
和月: 迄今為止的各式多媒體改編中,涉入最多的呢。最初的動畫改編是跟週刊連載同步進行,所以沒能分什麼時間過去;電影之類的,基本上是在「導演的作品」這個大前提下進行。正因如此,其他媒體改編的作品呈現出「劍心」的世界,也有觸動到我的地方。
 
 🔹在哪些部份呢?
和月: 例如說,寶塚以及小池徹平先生主演的音樂劇就很印象深刻:「劍心」果然是個喜劇呢。在一路增加嚴肅的劇情中,不小心忘記了自己的初心,其實最初的「劍心」是很有喜劇色彩的呢。這是不是能引人發笑,其實是另一回事,但是因為有喜劇元素,這樣的柔軟性以及氣氛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這也是我想再次好好的引入這點的契機。
黒碕: 這次在為新動畫撰寫劇本的過程中,可以的話盡量塞進去了「おろ?」(笑)。
和月: 是啊是啊。劍心在原作中越來越少說「おろ?」了。
黒碕: 「可以的話就加『おろ?』」已經是我們的口號了。(笑) 然後在後製配音時,也請聲優們加入一些有喜感的即興創作。在不影響時間及劇情上,我們希望盡量保留喜劇的場景。
和月: 然後,我在各式媒體改編中注意到的部分是,電影畫面的說服力。為了描繪明治照時代,甚至去借用了成為重要文化財的場所,並且很講究地進行徹底的實地拍攝。衣服也保留了劍心的原樣,不是在搞cosplay,而是成為有「這就是時代劇」這種說服力的作品。我想這是電影能成功的理由之一,總覺得也想把這股力量引進漫畫裡,所以很認真的在描繪背景。
 
如果不是各式多媒體改編,就生不出「北海道篇」
 🔹在過去的《Comic Natalie》採訪中 (參考《Jump Square》創刊9周年紀念 和月伸宏訪談),您曾經提到連載中「北海道篇」的誕生, 其中一個契機是因為各式多媒體改編,才產生的作品。
和月: 直接起大作用的是寶塚版呢。我聽了劇中的主題歌後忽然有靈感了。關於劍心最終會走到哪裡。
黒碕: 如果不知道歌詞的話可能不太容易理解(笑)。其中有一句歌詞是「只是一個消失在歷史中的無名小卒」。
和月: 當時,北海道篇的概要之類的東西,在腦子裡有些模糊的想法,但是還沒找到主題。原作本篇中,以「到死為止都要揮舞著劍守護人們」作為劍心贖罪的總結。但是,這是劍心的決心,卻不是贖罪的完成。那麼贖罪完成是什麼樣子?心裡掛著這個疙瘩時,聽到了這個歌詞,覺得劍心的贖罪之旅完成的終點應該就是這個樣子吧。
 
 🔹「北海道篇」連載至今已經六年,目前為止有沒有畫起來很開心或印象深刻的場景呢?
和月: 一個是彌彥歸還逆刃刀的故事。那個場景非常符合我對「るろうに剣心」世界的印象。(劍心)有一種看事情的通透,儘管如此,他也帶著新的思考方式,堅持理想往前邁進……不知道年輕世代能不能理解,但是我想一定有讀者能理解這樣的心情。還有,說到印象深刻的場景,是劍心在碧血碑首次集結其他角色的那幕。
 
 🔹那裡對本篇開始的粉絲來說,非常心情激動呢。
和月: 實際去函館取材時,我超想「想讓大家在這裡集合!」,所以畫出來的時候超開心的。還有,印象深刻的角色是武田觀柳。他以新的一面出現,並且成為新角色的導師。小黑有什麼要補充的嗎?
黒碕: 我對凍座很有印象。第二卷中,關在露天監獄裡的凍座看到劍心時,說了「非常歡迎!」的地方,覺得「雖然是敵人,但是個好孩子啊! 是怎樣啦!你這傢伙!」(笑)。然後,凍座站在日晷正中央,用自己的影子來報時,這是我的點子,因為被採用了,在這個意義上也很印象深刻。
 
「武裝錬金」是最純粹的和月漫畫
 🔹黒碕老師從「武裝錬金」之後,一直以故事協力的形式參與和月老師的作品,像這樣的點子也是在創作中產出呢。
黒碕: 在《武裝錬金》時,我還不能很能夠跟上和和老師的想法,真的是逐一逐一地討論,花了很多時間呢。
和月: 很耗費時間跟精力呢。
黒碕: 現在已經長期合作下來,比較明白「和和老師不會這樣做吧」或「這個點子應該會喜歡」,所以討論時間不用像以前那麼長了。
和月: 我是在少年漫畫理論、《週刊少年Jump》的理論中長大的漫畫家,我很重視這一點。所以我會盡量調整「這麼做就超過少年漫畫的範圍了」之類的部分。
 
 🔹「武裝錬金」到今年也20周年了呢。
和月: 有這麼久了嗎? 如果要說點什麼的話,感覺是「沒有開掛的和月漫畫」。我覺得這是我所有作品中最純粹的創作。
 
 🔹是這樣嗎?我是從「るろうに剣心」入手的人,所以聽到少年少女的成長是和月老師最純粹的作品這點,感到有點意外。
和月: 我果然還是喜歡男孩遇見女孩或成長性的故事呢,真的。但是,漫畫界常說「喜歡」跟「畫得好」是兩回事。(笑)說起「るろうに剣心」的「外掛」或什麼的,是初代編輯佐佐木先生(佐佐木尚。後來成為週刊少年Jump 的第九代編輯長) 的一個建議「來畫時代劇吧」。我自己的出道作品也是時代劇。之後,在構思單回作品時,佐佐木先生說「在少年漫畫中時代劇一般沒什麼人氣,既然你的作品能在少年漫畫中受歡迎,下個作品還是做時代劇吧! 」下個故事把焦點更放在角色上,如果受歡迎的話,第二篇甚至是連載也是可能的喔。這個提案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助力,我想如果沒有這些建議,我就不會畫歷史題材或時代劇的漫畫了。
 
「劍心」是粉絲培育的作品
 🔹和月老師跟「劍心」已經相處了很久了,大約30年來,和月老師心中的劍心形象是怎麼變化的?
和月: 劍心他們……人氣角色並不是我一個人創造的,而是由粉絲們一起創作、孕育的。所以,即使我說「真正的劍心是這樣的傢伙!」但如果粉絲說「我不喜歡那樣!」就會進行修正。30年來一直支持我的粉絲們,有很多部分是他們孕育出來的點子,這點來說並沒有什麼改變。「北海道篇」也是,即使是我自己說想畫,但如果沒有粉絲們就無法實現,反過來說,如果粉絲有所期望但我無法畫,也無法實現。本次的新動畫改編也是如此,我自己想要畫,讀者也回饋說想要看,正因為有這樣超幸福的關係,才能實現的作品呢。
 
 🔹那麼,最後請向期待著新版動畫的各位觀眾說幾句話。
黒碕: 我負責劇本的集數中,某幾集有彩蛋喔。因此,希望大家一定要看到最後!(笑)
和月: 很難得可以在令和進行這樣新的企劃,希望大家能從頭到尾看完。我們的目標是:讓人說出「作為原作粉,沒看到最後實在太可惜囉」希望原作粉的各位能看到最後。對從電影等多媒體入手的各位,希望各位能用這個機會,看到跟電影及舞台劇不同的「劍心」。
 
和月伸宏
1970年5月26日出生於東京都,在新潟縣長岡市(舊越路町)長大。1987年以「ティーチャー・ポン」(Teacher Pon)獲得第33屆手塚賞佳作。1994年起在週刊少年Jump (集英社) 開始連載「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該作品在1996年進行TV動畫化,並於連載結束後有OVA,真人版電影,寶塚歌劇團的音樂劇改編等各式多媒體的製作,2023年7月起,上映新版TV動畫。「るろうに剣心」連載結束後,在週刊少年Jump 上連載「西部神鎗手」及「武裝鍊金」。並在Jump Square(集英社)的創刊號上發表「再生魔人」。2016年,配合Jump Square創刊9周年,創作了與「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同時代,上下兩回的單篇漫畫「-るろうに剣心・異聞-明日郎有前科」。之後,從2017年起,在Jump Square開始連載「るろうに剣心」的新篇章「北海道篇」。
黒碕薫
小說家。1969年1月26日出生於神奈川縣,小學時期有數年在巴西度過。大學畢業後,一邊開始社會新鮮人的生活,一邊執筆創作小說,以「天使們的行星」出道。小說之外,還有參與遊戲「3年B組金八先生 伝説の教壇に立て!」(3年B組金八老師 站在傳說的講台!)、動畫「足球小將翼」等各式媒體的劇情和劇本的製作。從和月伸宏的作品「武裝鍊金」之後,皆以故事協力的形式參與創作。現在在Jump Square(集英社)上連載「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的小說「るろうに剣心 -神谷道場物語-」



NEW TYPE 2023/08號(第39卷第8號)
發行日:2023年07月10日
定價:880円
出版社:KADOKAWA(角川書店ブランド)
心懷不殺之誓   將信念注入劍尖
1994年起在「週刊少年Jump」連載, 1996年首次電視動畫改編,和月伸宏所創作的漫畫「るろうに剣心-明治剣客浪漫譚」。此後,改編成了各種形式的作品, 包含OVA、劇場版動畫、真人版電影、舞台劇等,每次都捕獲了新粉絲的心。原作單行本系列發行累計高達7200萬本的「るろうに剣心」,2017年開始在「Jump SQ」上連載續篇「るろうに剣心-明治剣客浪漫譚・北海道編」。人氣更上一層樓外,這部30年來人氣不衰的名作也在富士電視台的深夜時段撥出新版動畫。
故事背景在明治11年。走過舊幕府軍與新政府軍的衝突,採行西洋文化的文明開化政策,而人們的生活大幅改變的時代。過去,在幕末時代被人所恐懼的「斬人拔刀齋」,從他在街頭試刀斬人的事件開始,揭開了故事的序幕。身為「神谷活心流」的師範代神谷薫,無法容許試刀斬人者冒用自家流派名稱,玷汙了流派以劍活人的精神。
在這個時候,沒有目的四處流浪的流浪人・緋村劍心出現了。他在這個實施廢刀令的時代,腰間仍配戴武士刀。薰在注意到他的同時,仍舊追查著斬人拔刀齋的真面目。但是,當她幾乎揭穿真相時,薰被一群男人圍住。以為萬事休矣的薰,被劍心所救。原來他才是那個試刀斬人者冒名的「斬人拔刀齋」本人。現如今,他腰上掛著逆刃刀,成為立誓不殺的流浪人。
再次聚焦於劍心等人鮮明的信念,是曾經參與「噬血狂襲」系列與「魔法少女特殊戰明日香」的山本秀世。不只執導「來自深淵」等作品,與和月也有深厚交情的前輩倉田英之擔任系列編劇、「JoJo的奇妙冒險 不滅鑽石」的西位輝実擔任角色設計、「徹夜之歌」的LIDENFILMS(ライデンフィルム)負責動畫製作。此外,原作者和月本人也監修整部作品的腳本與角色設計等事項。運用3D CG與特效等現代才有的技術,從原作第一話開始重製動畫,為新電視動畫系列注入了鮮豔的色彩。
儘管幕末動亂的時期結束,各種信念在胸中的激盪不曾斷絕,處處是被時代浪潮推倒的人們,這就是明治初期。政權由幕府轉移到新政府,鼓吹著四民平等、徒具形式的明治維新雖然成功了,但是弱者飽受強者欺凌的情況,卻沒有改變。正因為身處在這個時代,劍心才揮舞著逆刃刀,不為殺人而是為了保護人們。 過去曾以斬人拔刀齋之名而為人所知的劍心,堅持不殺的理由是什麼? 然後,與他相遇的薰、明神彌彥、相樂左之助等人的人生會發生什麼變化?現在才能夠描繪出來的明治劍客浪漫譚,從這個夏天開始。
 
齊藤壯馬訪問   詮釋劍心與拔刀齋的探索之旅
 🔹說到「るろうに剣心」,這是一部從原作漫畫開始,96年起開始最初的動畫改編、真人版電影、舞台劇等,改編成各種媒體形式的人氣作品。齊藤先生在接受本次作品試鏡時,是什麼樣的心情?
壯馬: 我小學的時候,只有看過90年代的動畫系列,所以能參與試鏡本身,就令我感慨很深。即使收到了確定的通知,也暫時沒有實感。過了一陣子,才有所覺悟,打起精神好好準備。
 🔹對劍心這個角色有什麼印象?
壯馬: 對這個角色的印象是,他作為流浪人,給人抓不住、一瞬間就會消失在眼前的感覺。他非常強悍、又背負著沉重的過去,所以不太會展現他真正的內心世界。我小時候,並沒有辦法感受到他內心深處的這一面。
 🔹您是怎麼樣塑造本作的劍心這個角色?
壯馬: 不只是模仿到目前為止各位聲優和演員們所飾演出的劍心形象而已,重新讀過原著後,以「如果是我自己來飾演劍心的話?」的方式來坦率地面對他。而且,配合試鏡重新讀過原著後,又再次發現了劍心的魅力。
 🔹新發現的剣心魅力是什麼?
壯馬: 越過生死關頭,為了贖罪而活著的劍心的溫情,與透過與薰他們的互動,傳達出對不殺這個主題的思考。自己到了跟劍心差不多年紀了,這個主題才終於深深地刺到我的心。在原著中段的某個場景,讓我不自覺地哭出來,覺得劍心的美學真的是很帥呢。
 🔹劍心平常是說著「Oro?」這種逗大家開心的樣子,到了嚴肅的場面,語氣會變得很冷酷。
壯馬: 即使是「Oro?」這樣的一句台詞,也都不是相同的情感跟語調,我想要好好的表現這些偶爾才會出現的場景。像劍心這麼強的角色,動作場景中如果過度嘶吼,反而會給人很弱的印象,這邊我也有特別注意。
 🔹根據場景,是不是會需要考量,詮釋上要偏向劍心還是偏向拔刀齋?
壯馬: 不只有我自己覺得應該要如何。根據場景,音響導演納谷(僚介)先生等人也在場一邊仔細調整「這個場景的情緒濃淡是什麼狀態?」,一邊錄音。例如第一話,我收到指示,想要讓劍心在戰鬥中的氛圍與平常大不相同,於是試過好幾個方向。說到這個,以時間線來看,拔刀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劍心也是比起現在更年輕;但是我們不會被這些事情過度侷限,而是想一起在這趟旅程中探討,演出時會遇到什麼樣貌的劍心。
 🔹動畫已經開始播放了,齊藤可以告訴我們您所感受到的劍心的魅力嗎?
壯馬: 劍心是一個很多面向的人,越了解他的內心深處,自然就會想要追隨他,他就是這樣的存在。我自己也才剛剛認識他而已。希望大家一起來看新動畫,一起踏上了解緋村劍心這個人的旅程。請各位多多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