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

背景考察- 心得論壇 原著感想 談雪代巴

撰寫: By Kamma & 流都(初稿: 2003/01/28; Updated: 2021/02/08)
排版: By Kamma(Updated: 2021/02/08)

談雪代巴
這次的感言敝人想來討論些深入的話題,也是一直纏繞在kamma寒假心中的事。首先我必須要承認的,雖然從以前到現在,我一直是表示中間派的(指薰巴之間),因為一直不想為這種事而爭吵,畢竟我真的對她們表有尊敬之意,但是現在的自己的確傾向越來越偏向劍薰一派,當然我依然喜歡巴,只是喜歡把她和清里擺在一起,因為我相信巴比較喜歡清里的。

這是什麼意思呢?!看完追憶OVA的我一直覺得有個事一直不太對勁,後來我才發現到是在巴去找闇乃武的時候。當巴發現到自己竟是引劍心往死亡之路時,在刺殺對方不成功後,竟曾嘗試咬舌自殺。或許我被薰受的影響較深, 我突然對於這種舉動很有意見. 換個例場, 如果今天是薰站在同一角色的話,我相信她絕對不會想自殺而是拚命的等待著劍心。當然我並非指這種自殺是很不智的行為,探討巴的舉動,各人認為最簡單的原因就是清里的死及巴真正的內心想法。清里的死能帶來簡單的原因,就是影響力,使巴的悲觀更甚,已至會有輕身的念頭,由此可見清里在她的內心站了多大的地位。或許有人認為巴之所以自殺是希望這樣能使自己不被當成劍心的弱點。但是這理由實在有點牽強,因為假使巴真的死了,只要闇乃武不說,劍心就不會知道,當然他就不會放棄救巴的意願。巴是很聰慧的,各人不認為巴會沒想過這點。另外一點,巴之所以自殺的最簡單的原因,她不想再繼續這痛苦的人生。為何痛苦?!因為她內心對清里感情太深,以至喜歡上劍心就像是背叛一樣。在這裡,光從OVA中,我又想討論一下巴和劍心之的感情。說實話,我實在無法感受到巴很喜歡劍心 (再次強調:光從OVA中,但是無庸至疑的,劍心是非常喜歡著巴 ),因為巴平常的行為就是很溫宛柔順,所以她對劍心的溫柔並無法看清這是否是代表著巴是否喜歡劍心,甚至是因為巴心腸太軟而起了同情心。另一簡單的理由,因為巴臨走時對劍心說的話是「再見了, 曾經喜歡過我的人」就算是在巴願意廠開心胸接受劍心時,也是因為自己對劍心的溫柔所感動,感動自己都已告訴劍心事實了,劍心仍喜歡她,願意守護她。但是感動是無法和愛情畫上等號的。(我就有過,曾被某人感動過,但是就是無法喜歡對方。最後變得對對方感到罪惡感很深)

我常想,如果我有一個從小就喜歡的對象,我會因為和劍心相處半個月就忘了之前的那個人嗎?!對我來說那是天方夜譚,更何況劍心就是殺他的兇手,我必然會對劍心非常的恨之入骨。就這方面來說,個人認為OVA做的比漫畫還好,當然我們也可以解釋成漫畫篇幅有限,以至無法像OVA一樣表達完整。但是在漫畫中的和月過於將巴的型像塑成高貴氣質的大美女並為愛而死。對我來說,就如天叢雲劍心所說的(ps. 我現在終於體會他所說的了),那太輕太軟了,那種有些虛的型像讓我覺得太不真實了,越看漫畫,越覺得和月的漫畫太不合理些。但是OVA的編據實在棒的無法說,從一開始到最後他們兩人如何相處,一切合乎邏輯。巴在最後時衝向劍與闇乃武之間時,我想一部份緣因也是因為對劍心的那種愧疚心,畢竟是自己欺騙他在先,欺騙了一直深愛自己的他。所以在最後,她對劍心說的最後一句話:「對不起」 如果說,她是因為深愛劍心而衝出去的, 那她的最後一句話會說「我愛你」 或 「請不要哭泣」這種類似的話,再加上那自己所親自為清里所畫上的十字傷。個人認為,因為巴了解了劍心後,知道他現在不能死,所以才捨命救劍心,而不是像漫畫所描述般的為了所愛的人那般。(當然, 我沒全盤否認巴不愛劍心,只是我想清里更重要而已) 如果說她是真的全是因為了所愛的人死的話,我倒會有些反感。畢竟被留下來的人不旦會沒有那種被愛的感動,取而帶之的是內心永遠的傷痛。更何況巴早已體會過那種感覺,她應該很了解為愛而死只是另對方更痛苦而已,那樣的巴總覺得挺自私的。

總而言之,我覺得在OVA裡那個沉靜平凡的巴比較符合現實,相較之下,漫畫的巴太輕太軟了。

(原文源自電子報第三卷2003/01/28)

讀者回映
反骨份子-我的雪代巴 by 流都
拜讀過Kamma殿的『談雪代巴…』一文,天生反骨的流都有些感想……
不能接受偏執狂及悲觀思想的人,最好先行離開。

基本上,我是中間派偏巴的人。我個人認為,巴是一個很實在而且單純的人。

她生長的環境-江戶是很純粹、很傳統、樸實的,環境會造就一個人的思想。以這方面來說,巴應該是個很簡單的女人。而清里是她一心所繫的人,從小到大,她對他有好感。所以當清里選擇她時,她心中的喜悅是不可言喻的!只是,巴的表情始終是一個很大的盲點。因為清里的存在一直都太自然了,對巴而言,嫁給他恐怕是單純生活中唯一一個埋在心底的小小願望吧?所以當清里死時,她頓失所依。人生沒有目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何況巴是個傳統的女性,對當時的巴來說,她一心只想著要做一個清里的賢內助,失去了未婚夫,就等同於失去了空氣吶!

巴該是個責任感很重而且認命的人,從小姊代母職、管理家務,她都不曾有過怨言。在那樣封建的時代,女性所背負著的枷鎖有多大!何況她母親早逝,不難想像她接觸到的姑姑婆婆給予她的重擔期許、灌輸給她的訊息,把巴壓榨成了標準的傳統女性,深深的滲入她的四肢百骸。當她失去了生活的重心,嫁出去的女兒等於潑出去的水,死去的人不會再回來,她自責且難以至信。我隱隱認為,最後是內心的迷惑和傳統的壓力,才促使她到了京都。然後,她找到了弒夫仇人。

清里和巴的愛該是波瀾不起、細水長流的,那樣的平淡無求。也因此我開始有些懷疑,巴對清里的愛的性質。我可以肯定清里對巴的愛的絕對!他會想到京都,就是為了巴。由此可以確定清里對於自己和巴的未來有一定的藍圖,所以他才會渴望給巴更好的未來,也才會對生存如此執著,他還有好多好多對巴的愛。可是巴對清里的愛,恐怕夾帶著親情的成份很多。那樣理所當然的感情,是不是男女之愛就很難定義了。畢竟她失去母親之後,少有可以教導她這方面的事情的人了吧!巴的無欲無求,也許是出自對自我和感情的無知。

而拔刀齋成了她人生中最大的一個意外。

愛上拔刀齋是巴完全不敢想像的。我不否認其中有很大的因素是『母性本能』。只是這個本能對於女性的影響之大,相信大家都很清楚。母性本能在我看來不是同情的一部份,而是一個很可怕的女性荷爾蒙。從一開始巴對拔刀齋就十分『在乎』,雖然那是為了報仇。而在乎一個人的下場就是無時無刻都在看著他,結果往往出乎意料。當妳發現一個人有著不同於妳想像的一面,特別是一個完全相反的形象時,妳就很容易對他完全改觀。尤其是妳以為堅強冷酷的人,卻是個無奈、甚至是無助的人時,下場可想而知。

被需要的感覺是很重要的,巴是清里的一切,可是她知不知道?從巴的回述可以聽到清里『選上她』這個句子,也許是真的有很多『候選人』,也許沒有。不論如何,這個句子顯視了巴潛意識中對自己的貶低。總是習慣付出的巴,清里想給她絕對的愛「我要讓妳有更好的生活」,這句美麗話語之下,巴的心有沒有一絲絲的不安或空虛?

我想,那時拔刀齋便填滿了這份空虛。人本來就是互相需要,互相滿足的,愛情甚至是更深一層的渴求。這時,早先我提到的盲點便出現了。巴有如冰霜的表情開始起了變化。在她決定去找闇乃武的前一天,巴在劍心的懷中傾吐了一切。

這個才是真正的巴!一點也不堅強,自卑、孤獨的巴。若是清里和劍心的立場調換,恐怕巴不會在他面前哭成這樣吧?連著身心一同,巴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給了劍心。

在向闇乃武報告時,巴的『熟睡時』,顯視了她曾一度想要聰明的避開讓劍心危難的方法,不然她大可以不要去。之後選擇咬舌自盡,則是她單純的最好証明,我和數位友人在看這段時,不約而同的認為巴真的很傻。巴的傻不是在她腦海裡的,是在她的價值觀裡。不是沒有別的方法,只是下意識的。然而造就最後悲劇結局的,主要是闇乃武頭頭的一番話吧!(OVA才有)那段話提醒了巴清里的存在,她才赫然感受到深深的罪惡感。(再度重申,我認為巴是一個傳統的女性。)

巴的愛是撲朔迷離的,連她自己大概也理不出個頭緒,她的愛的確充滿對清里的罪惡感,可是就像Kamma殿所說的一樣:「被某人感動過,但是就是無法喜歡對方。最後變得對對方感到罪惡感很深。」這份罪惡感,如果是對清里的,那一切就不同了。

巴是個溫柔的人,但她絕對不多情。若是只有單純的同情,她真的能給劍心那麼多嗎?要我就不能。太過的同情只是殘酷。因為妳不愛他。所以,巴對清里的愛,最糟糕的情形下就是她從未質疑過愛是不是愛。

我想那天,巴到衝出去的前一刻,可能都還沒完全搞懂自己對清里和劍心的感情有什麼不同,她心中只有一個想法:他不能死!如此而已。清里的幻影出現之時(OVA),更加堅定了她搖擺不定的心。 試想,如果巴真的比較愛清里的話,怎能在看到一身是血的清里之後,反而微笑了呢?巴在最後誠實反映了自己的心。幻覺,等於妳心底最深處的渴望。清里伸出的手,被巴解釋成了諒解。清里很重要,劍心很重要!她保留了她唯一也是最後的任性,為了劍心而死、死在劍心的懷裡。

巴是自私的。

《補:究極悲觀主義者流都有一小個想法,聽過了就算,要打要揍我都無所謂。那就是:『人都是自私的。』考好成績是為了自己,就算是為了不讓父母傷心,到頭來還不是因為『自己』不想讓父母傷心嗎?做善事也是為了自己、殺人也是為了自己、賺錢養家還是為了自己。自殺、救人都是為己,不然自己的心會不舒服。自私,人之常情。口口聲聲為別人,倒是虛偽的嘔心。)為了別人而死,只會令對方更加痛苦。可是比較起來,有誰會因為不想讓對方傷心獨活,而眼睜睜的看著他送死?所以,她擋下了致命的一刀。》

(在此特別聲明,以上所有長篇大論,絕對沒有任何批判的意義。我只是很任性自私的,提出我的看法。歡迎任何批評指教!)

(原文源自電子報第四卷2003/02/28)

後  記
《Kamma曰》

其實當年這之後仍有後續討論,只是這些文字隨著已失效的Network54網頁石沉大海,隔了十八年,Kamma還真想不起來之前到底回應過什麼,甚至很驚訝自己最初怎麼寫出上面的那一段。

過了這麼多年,心境歷練和之前又不一樣了。巴到底比較愛誰?都不是問題了。我最常舉的例子,大概就是如果有一天,有旁人問我,Kamma到底比較愛劍心?還是現在的老公?我只能說,我會盡可能不要做出選擇區別,因為這些全部都是真心。愛情一定比親情偉大嗎?或是親情一定比愛情重要?戀人間的愛情和親情兩者也不可能像楚河漢界一樣壁壘分明。

巴是拔刀齋的初戀,薰是浪人一生的伴侶,每個人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有幾段戀情。我們不會因為結婚了,就醜化或美化曾經的初戀情人,也不該逼問對方過去的羅曼史。

但願每一種愛都會帶給人幸福。

P.S.過了十八年後看以前的文,真的很有感觸。看著以前的文筆,真的覺得以前的自己好敢寫噢(掩面)!現在說好聽是穩重,難聽是顧慮太多,籌足不前。

十八年後,很開心和流都成了朋友(媒人是兔崽子呢~~),還能再次約流都寫後記,真的好開心。

《流都曰》

老實說我沒有想過當年回的文還有被找出來的一天,光看那一串驚嘆號就令人不忍卒睹,但我也不希望拜託Kamma直接把整篇文章給刪掉,畢竟就是有這種過去不成熟的自己才看得出今日的進步嘛(笑),就請大家原諒當時真‧中二年紀的流都吧。

我自己回頭看這篇文章,唯二覺得還能肯定的論點是,我始終認為在感情中自己的存在是『被需要』的這一點很重要,以及我依舊奉信自私論(現在用柔軟一點點的說法是,付出都還是會渴望回報(以期得到自我滿足)),其他今日看來有點不予置評,謝謝當年Kamma的忍讓。

如果今天的我還要說些什麼的話,只能說感情裡溝通和培養很重要,清里跟巴確實彼此抱有好感,但因為是比較傳統的婚嫁情境,我覺得他們倆都沒有意識到對方對自己的『期待』是什麼,一個認為自己是被選上的(潛意識下不相信對方喜歡自己)、一個認為應該要出人頭地才可以給對方更好的生活(或許因為沒有感受到對方的喜歡而覺得要更加努力討好的結果),陰錯陽差導致了那樣的結局,實在可惜。

寫於2021/02/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