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

同人創作- 同人小說《歸途》全五幕

作者: 心泉
分類: 抒情 明治 宗次郎
說明: [轉載文]原刊登於明治劍客浪漫譚,現網頁失效且無法聯繫上原作者,如有聯絡方式懇請告知。

第一幕
2020-12-15

~到底哪裡才是我流浪的終點?~


「小宗阿,可以幫我去街上買點東西嗎?」
「好的,婆婆。」
「謝謝,這是清單。」廚房的阿桑將紙交給宗次郎後,手仍戀戀不捨的輕揉著宗次郎的短髮。
「唉,想想今天也是你最後一天在這邊工作,心裡真是有點難過。真是的,做的好好的,幹麼要走呢?」
宗次郎輕輕向後退了一步,帶笑的臉試圖制止老人家一開始就停不下來的嘮叨。

「婆婆,我只是想到各地走走,以後還是可以回來看您阿。」
「唉,說的也是。年輕人嘛,去外面見識見識也好。像你這麼聰明伶俐,做事又勤快,待在這種小地方太可惜了。只不過婆婆以後就會很寂寞了…」

「呃…婆婆,我再不去買東西的話商店就要關門了…」宗次郎打斷了阿桑感傷的碎碎念,臉上還是維持著完美的微笑。
「阿,真是抱歉,你也知道婆婆只要話匣子一打開就停不下來。你去買東西吧,快去快回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鹽、味增、醬油…還差豆腐…」點數著籃子裡的東西,宗次郎停在一家雜貨店門口準備補全清單上最後一項物品。

「劍心,我們找家店先坐一下吧,劍路看起來已經很累了…」
「好的,那我們就去前面那家食堂先吃個飯吧,休息夠了再找旅店。」

很熟悉的聲音阿…是那個一輩子都忘不了的聲音,從那天開始…
宗次郎小心翼翼的轉過頭,一片火紅分毫不差的映入眼簾。

就這樣看著…看著…
從那天起就沒有再見面了…
要喚他嗎?

還是小薰眼尖發現了他。她拍拍劍心的手,示意他看向躲在角落的宗次郎。
「瀨田…宗次郎??」劍心驚訝的走向他,語調中充滿了意外。
「好久不見了,緋村先生。」宗次郎戴上一貫的可愛微笑步出雜貨店,午後的陽光讓人產生了暫時的暈眩。

「劍心,這是你的朋友嗎?」小薰抱著劍路也靠了過來。宗次郎看著在小薰懷中吸著手指、傻不隆咚的小劍路,呆了好一下。
「緋村先生的小孩?」
小劍路注意到眼前的陌生青年,張著好奇的大眼,雙手在空中亂舞試圖抓住宗次郎的衣角。
「劍路來,叫哥哥~」劍心一把抱過小劍路不停扭動的身體,教著剛開始學說話的劍路叫人。

「格…歌葛~咯隔~」小劍路口齒不清的發音讓大家都笑了。宗次郎將菜籃換了隻手,想起最初聽見的對話。
「緋村先生要找旅店?」
「是阿,聽說此地有療效極棒的溫泉,所以這次特別帶內人與犬子來旅遊。」劍心疼愛的攏了攏小劍路的亂髮,問到:「你似乎在這邊待了有一段時間,不知是否有什麼好建議?」

「其實,我目前正好在一家溫泉民宿工作。那裡環境清幽,主人也很親切,不知緋村先生意下如何?」
劍心和小薰相視了一會,點點頭道:「既然如此,那我們就恭敬不如從命了。」

↩回本篇目錄




第二幕
2020-12-15

~我從不相信我可以擁有些什麼,但是…~


「歡迎歡迎,原來是小宗的朋友阿!快這邊請!」阿桑一聽是宗次郎的客人,和藹可親的臉上堆滿了笑意,招呼的比平常更熱烈了。
「那就麻煩婆婆了。」

阿桑領著劍心一行人走了。宗次郎獨自提著菜籃轉進屋後的廚房,開始洗洗切切。

「扣、扣…」
宗次郎出神的望著窗外,落刀速度也比平常慢了些;劍心一家的出現像是場夢,到現在他仍恍恍惚惚、沒有真實的感覺。
「在想什麼阿,小宗?」
阿桑的聲音突然出現在耳邊,宗次郎手一滑,差點切到自己的指尖。
「沒什麼阿,婆婆。」確定沒有受傷後,宗次郎提起刀專心削起蘿蔔,然而心緒仍陷在某一種沉思中。

兩人在菜香漫佈的斗室裡沉默的進行著各自手上的工作;透過裊裊蒸氣間的空隙,阿桑慈祥的臉顯得有些模糊不清。

「小宗阿…幫婆婆把晚餐送去客人房間可以嗎?」撈起最後一碟醬菜,阿桑將熱騰騰的餐食交到宗次郎手中。
「好的,婆婆。」
掩上廚房的門,宗次郎端著托盤在廊上站了好一會。

明天…就要離開了…
今夜,或許是最後、也是唯一的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緋村先生,我送晚餐過來了。」
裡面答應了一聲。宗次郎才推開紙門就看見一個小東西朝他爬過來。

「歌~殼~葛和~」劍路興奮的盯著早上才剛認識的大哥哥,小手拽著宗次郎的袖子吐著不標準的單音。宗次郎尷尬的拿著托盤等待"救援",劍路的熱情讓一向伶俐的他也手足無措起來。

「劍路乖,不可以這樣唷!」小薰伸手將興奮過度的劍路抓回身邊,不好意思的朝宗次郎笑笑:「真抱歉,這孩子平常都很乖的,不曉得為什麼見到你就變了個樣。」
「沒什麼,不打緊的。」宗次郎將托盤擺到桌上,以微笑回應著小薰。

劍路畢竟是小孩子心性,食物的香味馬上轉移了他的注意力;當他正要伸手抓盤子裡的菜餚時,又被劍心拎了起來抱坐在腿上。
「看來劍路很喜歡你呢。」
劍心逗著因得不到食物而鬧彆扭的小劍路,還不時要預防劍路的口水流到晚餐裡。

宗次郎無言的看著眼前一家和樂融融的景象。劍路長得與劍心很相似,個性卻差了十萬八千里,宗次郎甚至覺得劍路比同年齡的孩子還要傻氣,怎麼也無法將他跟他爸爸聯想在一起。

很幸福吶…
跟以前的他又不同了…
只有我…

劍心納悶的瞧著不動也不說話的宗次郎,關切的問到:
「你怎麼了?是不是身體不舒服?」
「沒什麼…我只是突然想起還有事情沒做,先告退了…」
話的尾音未盡,宗次郎已快步走出門外,消失在走廊另一頭。

↩回本篇目錄




第三幕
2020-12-15

~真實,到底是存在於己身,還是他人?~


「唰~刷~~」
宗次郎洗著碗盤,力道之大,差點將碗刷破。

「小宗阿~你再這樣刷下去,明天就沒盤子可用啦!」
阿桑無奈的將宗次郎手中的抹布拿走,自己埋頭洗了起來。

失了工作,宗次郎在已經很整齊的廚房裡東摸西摸,就是沒有走出去的意思。

「無事可做的話,就去陪陪樓上的客人吧!這裡婆婆來忙就可以了。」
見宗次郎還是沒有離開的意思,阿桑只好自己動手將宗次郎推出廚房,臨走還塞給他一套茶具。
「自己的朋友來怎麼可以一天到晚都躲在廚房裡?去去去…去陪他們聊聊天喝喝茶。」

聊天喝茶?宗次郎對自己苦笑了下。

想當初我們還是持刀互指對方的敵人呢…

「反正…明天就要離開了…一起泡個茶也不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宗次郎??」
門沒有關,劍心一眼就發現站在廊上的瘦小身影。

「只有你一人在嗎?」
宗次郎朝房間內瞧了瞧,小薰和劍路並不在屋裡。
「小薰說今晚天清氣爽,很適合看星星,帶著劍路去散步了。」
劍心身穿浴衣,肩上還披著一條毛巾,一派剛洗完溫泉的閒適。

鬆了一口氣…

這是什麼樣的心情呢?宗次郎被自己的情緒變化搞糊塗了。

「不進來嗎?」
劍心拿了兩個墊子,宗次郎就在對面坐了下來。
「近來可好?說起來,你也離開好些年了,在這裡過的還不錯吧?」
劍心接過宗次郎遞來的熱茶,溫和的詢問著。雖然從以前到現在跟宗次郎見面的次數加起來不超過五次,但感覺的出今晚他笑得特別勉強,像是在掩飾些什麼。

「其實…我明天就要離開了…」喝完第三口茶,宗次郎才說出這句話。
「離開?為什麼?我看你在這邊過得挺好的,民宿的主人也很好相處阿…」
劍心吃了一驚;一陣風從門外呼嘯而過,捲走了幾片殘紅。

「也沒為什麼,純粹是想到各地走走。緋村先生用不著那麼驚訝吧?」宗次郎淡淡的說著,輕鬆帶過自己不小心釋出的徬徨。

「緋村先生呢?幾年不見,已經有老婆小孩了呢!」
劍心被這句話弄紅了臉。宗次郎有趣的看著他,都結婚了,還會害臊呢!
「是阿…其實,今天剛好是我和小薰的結婚紀念日,所以…」
喔~是結婚紀念日呢!
「所以緋村先生就帶家人來溫泉鄉渡假?真是有情調…」
劍心聞言苦笑了下,說:「不是我有情調,是小薰天天唸著要來,所以才跑了大老遠的路來到這…」

原來是怕老婆那一型的…
宗次郎在心裡暗笑著,苦澀的感覺被月光暈染成一片慘澹的灰。

「說是這樣說,其實,都是為了我…」
「為了你?」
宗次郎皺起眉,看見劍心正對著從窗外經過的妻子微笑。
「宗次郎,你覺得我和你幾年前見到的樣子有什麼不同?」
「不同?沒什麼不同阿?除了頭髮剪短了,有了老婆、兒子…」

還多了…明亮的讓人不敢逼視的…幸福的光輝……

「是嗎…你仔細的看看…」
劍心坐直身子,正對著宗次郎。
「其實,我的身體已經不行了…」
「才不過幾年的時間而已,我的背已經挺不直了;下雨時,身上的舊傷常隱隱作痛,連體力也大不如前…如果現在跟你再戰一場,大約是打不過你了。」

宗次郎定定的看著劍心平靜的述說自己的情況,那股坦然彷彿是在說一件不關己的小事。

「大概是以前還是拔刀齋或浪客時打鬥過度,事後又不知好好調理傷口…我將生命的能量提前耗用完了吶…」
油燈照射下,劍心的肩膀似乎有些歪斜,幾縷幾不可察的銀絲在風中飄動著。

是這樣嗎?當年那個使天翔龍閃將自己打敗的劍豪,如今竟衰老成這樣…

「小薰也是擔心我,所以一聽說這裡的溫泉對治傷特別有效,就藉口將我拉來這裡。而我也順她的意…」劍心放下杯子,茶水中的倒影是微笑的,沒有怨懟、也沒有回顧的感傷。
「十年的流浪生涯,我尋回了自己的真實;但在小薰眼中,我得到了幸福…」
「所以我想,至少要讓自己好好活著,別讓小薰操心難過。她這樣認真的對待我,如果不能做點什麼讓她開心的事,那麼在流浪中醒悟到的真實,也不過是流於空泛的理想了…」

↩回本篇目錄




第四幕
2020-12-15

~沉浸在昨日悲傷中的人,是看不見眼前的幸福的~


夜空下,小薰正帶著劍路在屋旁的院子裡晃盪。
地上長滿柔軟的草,所以小薰放心的讓剛開始學走路的劍路自己活動。步伐還不是很穩的劍路七扭八彎的蛇行前進,不小心跌倒了就坐在地上開心的咯咯直笑。

「緋村夫人帶兒子來院子裡乘涼阿?」
忙了一天的阿桑此刻已解下圍裙,坐在簷下笑嘻嘻的看著劍路自得其樂的可愛模樣。
「婆婆您也在阿?因為劍路精神太好了,不帶他出來動一動晚上又會不睡覺,很麻煩的。」小薰拉著劍路的小手走上前,在廊下與阿桑一起並肩坐著。
「這小孩跟緋村先生長得很像呢!緋村夫人真是有福氣,生了這麼一個可愛的兒子~」阿桑戳戳劍路圓鼓鼓的臉頰,語氣中充滿了羨慕之情。

「婆婆,叫我小薰就好了。」
小薰讓劍路坐在自己與阿桑中間,隻手環著劍路避免他掉下架高的地板。

「妳叫做小薰阿?好名字呢!妳的母親一定很疼妳才會幫妳取這麼好聽的名字。」
「其實,母親在生完我不久後就去逝了,我也不記得她長什麼樣…」幼年失親的落寞在小薰抬眼望見阿桑抱歉的眼神時轉為明亮的燦笑:「可是我想她一定跟婆婆一樣,是親切又熱心的人!」
「哈哈~謝謝妳的讚美。有妳這麼開朗活潑的女孩子,父母必定是受人尊敬的人。」阿桑笑裂了嘴,夾在中間的劍路似懂非懂,也跟著笑的好開心。

「婆婆都是自己住嗎?我看這裡除了妳與瀨田先生,好像沒有其他幫忙的人。」
「原先還跟兩個兒子與媳婦一起住,後來老頭子死了,兄弟兩人就鬧著要分家;媳婦們又抱怨說我成天賴在家中不做事,是吃閒飯的老太婆,一家人就這樣吵吵鬧鬧了半年。」
「後來我想想算了,幹麼跟自己過不去,就把田產通通分掉,剩這棟老屋做做小生意也夠我活口了。」

阿桑話說的輕鬆,小薰聽到後來卻是滿心不平,攬著劍路的手不自覺緊了些。本想安慰安慰她老人家,然而話到了嘴邊卻又不知該說什麼才好。

「婆婆…我…」

阿桑拍拍小薰的手,溫言道:「沒關係,婆婆知道妳的意思。妳也不用氣惱,一個人一種命,婆婆並不在意那些往事。現在我一個人經營民宿,賺些小錢,生活過得很自在。倒是妳,小小年紀就沒了娘,現在有了美滿的家,也算是苦盡甘來。」

小薰搖搖頭說:「不,婆婆,我覺得我很幸福。從以前到現在,不管是遇到什麼樣的事,總有人陪我一同分享或一起哭泣。雖然親人都已經不在了,可是每當我思念起他們,總是滿心感激:慶幸自己可以出生、慶幸自己曾經擁有這麼慈和的父母、慶幸他們離去後還讓我遇見愛我的人……我,已經非常滿足了…」

「說的也是。婆婆越來越喜歡妳了~」
阿桑滿意的看著眼前融合了少女的天真與女人的成熟的小薰,話中若有所感。

「耶~劍路你怎麼睡著了呢?這樣會受涼的…」
感覺腿上好像壓了塊重物,小薰低頭一看,發現劍路枕著她的大腿,已經睡得不醒人事。
「小孩子聽大人說話總是無聊的緊嘛~現在時間也不早了,我看妳就帶他回去休息吧!」阿桑將劍路塞進小薰懷裡,叨叨絮絮叮囑著睡覺前要關窗戶、被子要蓋好等雜事,接著便催著小薰母子倆回房間就寢。

「婆婆…」走了一半,小薰突然又回過頭說:「我們明年這個時候一定還會再來的!」
「好阿~婆婆會期待你們再度光臨~」
「嗯~一定!」

人已經走遠了。阿桑拾起圍裙與頭巾,朝廚房蹣跚而去。

「婆婆…」
宗次郎端著待清理的茶具從角落彎出來。
「跟緋村先生聊的愉快嗎?這些東西就我來收拾吧…」阿桑作勢要接過茶具,卻被宗次郎推了回來。
「婆婆,這一點東西我很快就可以弄好了。」
「可是你明天不是早上就要離開了嗎?你還是去收拾行李,檢查一下有什麼東西遺漏的…」阿桑不肯鬆手,宗次郎也不敢跟她硬搶,只能任由她將東西拿走。
「我…」
「好啦,別再逗留了,明天還要早起呢!快去睡吧…」
阿桑走了。月亮被層層棉雲攏住,連影子都照不出來了。

「明天天氣不太好呢…或許會下大雨吧?」
宗次郎偏頭凝望天空,自言自語的低喃著。

↩回本篇目錄




第五幕
2020-12-15

~我以為已經毀棄的東西,其實一直都留在最深、最暗的心底,不曾忘記…~


濛濛的朝霧、門前的雞啼、做飯所冒出的炊煙,與往常一樣平靜的早晨。

宗次郎睡眼惺忪的爬出被窩,習慣性的朝屋後的廚房移動。

『今天,就是離開的日子了。』
腦中響起的聲音讓他止住了腳步,整個人完全清醒過來。

「對阿…已經不用幫忙了…我已經被解僱了吶…」
宗次郎晃了晃睡到僵硬的脖頸,覺得渾身刺痛。

在房內摩蹭了好一陣子,宗次郎決定先洗把臉再來慢慢整理尚未完全收拾好的行李。

清晨接來的露水在盆中盪著冷冷的漣漪;宗次郎打了個顫,掬起一瓢往自己臉上潑去。
沁涼的水稍稍安撫了疼的吱吱作響的神經;透過指縫,他看見一對空白的眼神在淺淺的盆底左右漂浮。望著那張相同的臉,宗次郎竟突發奇想,對著水中的另一個自己說起話來:

「今天離開之後,去哪裡好呢?」
當然沒有回應。
「你也不知道嗎?這可真是麻煩了…」
水中的輪廓隨著聲波晃動著,唯有深幽的瞳眸仍直視著現實中的宗次郎。
「沒關係,那就走一步算一步吧!天地之大,總有"我們"的容身之處。」
宗次郎開朗的說著,水中的"他"也笑了。但是,在看見"他"微笑的那一瞬間,宗次郎竟覺得像被電擊到似的,背脊陣陣發麻。

「喂!你這是什麼奇怪的表情?」
"他"笑著,伸出食指抵著宗次郎的。
「你笑起來好醜,知道嗎?」
兩頰的肌肉僵住了。"他"還是在笑,哀淒的令人眼睛發酸。
「別再笑了!」命令式的語氣不知不覺衝口而出。

『到底何處才是你流浪的終點?』

宗次郎楞了一下。水中的"他"慢慢旋轉了起來,一個聲音清晰的鑽入宗次郎的腦中:

『尋覓了這麼久,你的心還是在黑暗中摸索著不存在的答案…為何不願轉頭瞧瞧另一邊的朝陽?』

「我……」

『沉浸在昨日悲傷中的人,是看不見眼前的幸福的!』

「幸福嗎?可是,我連"真實"都尚未完全體悟,贖罪的道路怎可就此終止…?」

『你只是不願去看、不願去相信罷了…』

漩渦消失了,水面再度浮現出"他"的面貌,然後漸漸的縮小、縮小…變成了一個渾身沾滿血跡、在滂沱大雨中哭泣的孩子…

是小時候的自己!

『一切都是假的!一切希望都是注定要絕望的!他們不喜歡我!沒有…連一絲一毫的在乎都沒有……沒有人…愛我……』
銳利的刀鋒閃著晦澀的血光;無聲的號泣穿越了漫長的時間與空間,將寧靜的早晨鞭笞的傷痕累累,一如那天落在他身上、如利箭狂奔而下的驟雨。

宗次郎失神的呆坐著。水中那張摸不清是憤恨還是心碎的小臉,在他碰觸到那兩行似雨的淚時消逝的無影無蹤,徒留一盆清洌,相對無言。

從那天起,我就不再相信自己可以擁有些什麼,但是…

「小宗阿~來吃早飯吧!菜都要涼了~~」
「阿…喔~就來了~~」
阿桑熟悉的聲音自飯廳響起;宗次郎揩了揩濕漉漉雙手,將水倒進屋前的花叢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廢話時間:
本想將宗次郎的心情交代的更清楚的
看來...好像失敗了...^^|||
這幕感情的描述比較激烈,會不會讓大家覺得跟前面幾幕不太搭呢??^^|||

↩回本篇目錄




第六幕
2020-12-15

~不管回家的路有多遙遠,只要有心,總有到達的一天~


宗次郎與劍心一家圍坐在小小的桌旁喝著熱騰騰的味增湯。當阿桑替劍心盛第二碗飯時,毫無預警的說了一句話:
「小宗阿,我想等一下你就跟緋村先生他們一起走吧!」

宗次郎被湯嗆了一下,連咳數聲後才質疑道:
「一起走?可是我想要向北行,與緋村先生並不同路阿。」

「我已經問過了,要出這個村子只有一條小徑,你與緋村先生可以在途中互相照應,等到了岔口時再各自走各自的。」

「這樣不是太麻煩緋村先生了?」

「不會的,我們才需要麻煩宗次郎帶路呢!」

宗次郎為難的看著劍心,又想不出什麼好理由拒絕。

總不能說,我不想跟他們一起走吧……?

「那就這樣吧!緋村先生,小宗就有勞您多關照了!」
阿桑將宗次郎的沉默當作是應允,高興的向劍心頻頻道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趁宗次郎回房拿行李的當兒,小薰挨到阿桑旁邊悄聲問到:
「婆婆,您是不是很希望瀨田先生能留下來呢?」
「阿…被妳看出來啦?」
被洞悉心思的阿桑語氣中並沒有太多驚訝,手上仍忙著將要給宗次郎的東西塞進小小的包袱中:飯團、醃梅子、還有保暖的衣物,裝了滿滿一包。

小薰扁著嘴,關心的表情全寫在臉上:
「怎麼會看不出來?婆婆您的擔心與不捨只要有眼睛的人都會發現的!為什麼不挽留他呢?瀨田先生一走,就只剩您孤孤單單的一個人了。如果您要求的話,瀨田先生應該會留下來的……」

阿桑弄得滿頭大汗,終於成功的將鼓脹的快要爆炸的包袱綁好,回頭對小薰說:
「沒關係的,小宗來以前我一個人也過了好長一段日子,還不是好好的?況且,他若沒有心待在這裡,即使勉強留下也總有一天會離開的。」

阿桑滿是皺紋的手撫著鼓鼓的包袱,動作輕柔的像是在觸碰新生的嬰兒。
「別看小宗平時一副笑臉迎人的樣子,那孩子阿,有什麼苦都悶在心裡…」
「他以前一定受了不少罪,看人的眼神總是充滿了世故與滄桑。婆婆心疼他,所以不想逼他;有什麼事,就讓他自己去選擇吧!畢竟,這是他自己的人生,由不得別人來替他做主。」

一番話說得小薰無言以對。阿桑對宗次郎的用心超乎她的想像,如果再繼續勸說反而顯得自己多事了……

可是就這樣錯過,真的好嗎?

「我準備好了。」
宗次郎的出現讓小薰來不及將這份焦急傳達給阿桑;她以求救的眼神望向劍心,卻看到劍心輕輕的搖了搖頭,示意她不要動聲色。

「這包拿著,路上餓了、冷了也有東西可以應付。」
阿桑遞來的包裹抱在懷裡沉甸甸的,很重,像是在宗次郎的心頭壓上一塊大石,讓他也跟著難受起來。

「那麼,我們就上路吧!在黃昏之前必須到達下一個村子才行。」
劍心抱起劍路,一馬當先走至門口。
宗次郎將包裹收好,踏出門檻前又回頭看了一眼。
「我走了。」
「嗯,路上小心。」

就這樣吧…
往下一個…不知名地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宗次郎一個人急沖沖的獨自走在前頭,後面的小薰帶著劍路,像是在郊遊似的,又摘花、又玩水的,根本沒在專心趕路;夾在中間的劍心瞻前又顧後,最後終於決定放棄催促,讓他們去玩個過癮。

「宗次郎,真是不好意思,耽誤你寶貴的時間。」
劍心趕上宗次郎,眼睛仍不時留意後方的人有沒有走丟。
「沒關係的,照現在這種速度,大約再過一陣子就可以到交叉路口了。」
宗次郎放慢了速度,與劍心並肩走著。

眾人行了大半天路,天上的流雲已漸漸由白轉為淡橘,身後的影子也越拖越長;一群大雁聒噪的掠過眾人頭頂,朝山頭飛去。

「宗次郎,你以後想往哪邊去呢?」
宗次郎頓了頓,迷茫的眼神望向天際那群遠的只剩幾個小黑點的大雁。
「牠們到哪裡,我就到哪裡吧……」
「那…會是很遙遠的一段路喔……」劍心也學宗次郎瞻仰天空,意有所指的問到:
「大雁春天飛北,秋天向南,你知道他們在尋找什麼嗎?」
「…春天吧?」
「我覺得,牠們是在尋找幸福。」

宗次郎轉頭,看見劍心臉上掛著深思的微笑。
「牠們畢生飛翔,為的就是追逐一個水草豐美、覓食無慮的地方;對牠們而言,終年遷徙並不是喜歡流浪,而是為了尋找一個可以安身的家…」
岔口已經到了,劍心停下腳步等待落在後方的妻兒,眸中盡是溫柔的輝煌。

「宗次郎…」
四人站在路口,劍心抱過劍路讓他坐在自己的肩上,與小薰拎著包袱對宗次郎作最後的告別。
「宗次郎…你還年輕,世上還有許多事值得你去發覺;但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需要花上十年的時間的……」

劍心一家走了。宗次郎低垂著頭,靜靜的站在路口,連小薰跟他說「保重」時都沒有發覺。

十年…我…已經走了多遠了….?

宗次郎不自覺的緊抱著懷中阿桑給的包裹,一回首只見彩霞滿天,萬物皆染上一層溫暖明亮的橘光。他看了十幾年的落日殘照,只當是稀鬆平常之事;然而此時此地、孤身無依,不覺觸景傷情,心中激盪不已。

幸福嗎……?

「…緋村先生還是跟以前一樣嚴格呢…」

風,吹開了烏亮的短髮;宗次郎給了自己一個鼓勵的微笑,緩緩轉身,然後…拔足往來時之路飛奔而去!

從那天起,我就不再相信自己可以擁有些什麼,但是……

宗次郎盡全速奔跑,甚至使出了久未用的縮地之術;耳邊,似乎又聽到了昨夜那些讓人意志為之動搖,然後碎裂的話語:

『十年的流浪生涯,我尋回了自己的真實;但在小薰眼中,我得到了幸福…』

『她這樣認真的對待我,如果不能做點什麼讓她開心的事,那麼在流浪中醒悟到的真實,也不過是流於空泛的理想罷了…』

沿途的風景自眼前飛掠而過,夕陽正一點一滴的在下沉。宗次郎越跑越快,像是將所有痛苦不堪的歲月都拋在身後,朝那幢危危顫顫、卻永遠都冒著暖暖炊煙的老屋衝去。

我的真實,只有在妳溫暖的接納中才顯得光亮…

在最後一縷金暉沒入地平線時,他終於看見了那扇陳舊的柴扉,還有……那個在屋前餵雞的熟悉身影。

「婆婆!」
阿桑被這一聲叫喚驚得跳了起來。她抬頭,不可置信的望著立在她前面,汗流浹背、氣喘吁吁的宗次郎。
「小宗…?你怎麼…」

宗次郎順口氣,展露出一個前所未見的美麗笑容。
「婆婆,我是來投宿的。不知現在還有沒有房間呢?」
阿桑原本就視茫茫的老花眼被水霧覆蓋後更看不清楚了,但是她還是準確的抓住了宗次郎的手,顫聲說著:
「當然…當然有!你要住多久都可以~」

宗次郎緊緊反握住那雙粗糙老邁的手,微笑的雙眸粲然閃動。在白晝與黑夜交替的微光中,雲散了,一輪明月正緩緩上升。

──我回來了…回來尋找我應有的幸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最後這一慕,實在是…有夠長!阿泉寫完後完全陷入神智不清的狀態…^^|||
關於這個故事,我採用了不同於以往的寫法。心境的描寫、明確的用詞都比以往少了許多。泉很擔心大家可能看到最後還不知道我要表達的是什麼(眾:功力不高就不要怪別人!),不過這也很有趣,不知道大家看完得到的結論是否和我一樣呢?^^
其實一開始泉對宗次郎這個人物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觸,後來為了寫這篇文跑去考證,才較為深入思考這個角色。短短時間當然沒辦法想得很透徹,不過這篇文可以算是到目前為止對宗次郎的一個結論吧?^^
就背景來說,宗次郎或許比劍心簡單許多,但卻是一個很花腦筋的題材。宗次郎童年不堪的遭遇啟發了我創造這篇文的動機──想要給宗次郎一個家。答案很簡單,期間的心路歷程卻讓泉傷神許久,死了不少腦細胞…:P現在終於寫完了,不管大家感想如何,泉總算是有了一個喘息的空間。(眾:誰叫你拖了一堆稿子,自作自受!)現在最想做的就是好好休息一陣子…至於其他的東西…嘿嘿~以後再說吧!:P

【THE END】

↩回本篇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