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9

本站記事- 重大活動 年度站慶 2004 四周年站慶留言活動

撰寫: By 藍色眼影 & Kamma(Updated: 初稿2004/11/29)
排版: By Kamma(Updated: 2021/02/23)
仍在建置中...

 
神劍隨筆堂成立四周年囉!真是血淚歡笑交織的里程碑~

 
 心得分享 
 
對神劍的感動、與神隨的交心~這裡我們用最真誠的文字記錄!

~無 題~   By 紗 南 

認識劍心,已經有八年的時光。

認識隨筆堂,也已經有三年的日子。

八年之情,可說是維持不易。與劍心相識,和很多劍迷一樣,是經同學介紹,記得那時在澳門
(紗南的居住地),剛推出了第七集,劍薰那『離別擁抱』深深地吸引了,那種無奈、那種不捨、那種想挽留卻不能挽留的感覺,到現在還深刻的烙在心裡;那時劍心簡直是『紅極一時』,每天和同學談劍心,在『緋色之劍』、『劍心繪卷』等待劍心最新連載、同人小說,被巴的出現驚訝得睡不著覺,薰之死嚇得當場呆掉10分鐘,直至結局時的依依不捨,這一切一切,都是劍心帶給我的。

那時,那種感覺,一去不復返。

時間除了是醫治傷口的良藥,也是把事物遺忘的藥引,我也由一個十四歲的小女孩,變成現在廿二歲的女孩子
(女孩子?!),和我一起看劍心的同學、朋友們熱情減退,各劍心網站倒閉,我被這種沉甸甸的感覺,壓得透不過氣來。在那種最沉的時候,我發現了隨筆堂,這裡給我一種豁然的感覺,不可以說是很熱鬧(我太直接了),但感覺是舒適的,在這裡可以找到劍心的影子,和劍迷相聚也是一大的樂趣,有時還會寫寫同人(寫得不太好的),希望這種感覺可以繼續維持下去。

隨筆堂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的,每月期待著的電子報,真的令到我很高興,無可否認地,我對劍心也是像雨像霧又像風,在網站的出現也是乍起乍沉的,有時我會很喜歡熱鬧的感覺,和大夥兒討論劍心,寫小說等,有時我也會喜愛靜靜的在看,靜靜的在感覺大家對劍心的熱情、喜愛,因此都不能改變這八年來,我依然對朋友說,我最愛的,都是劍心
(笑)

從前,我或許會說,支持劍心的熱情不減,現在我卻會說,我對劍心不變,也希望隨筆堂經歷許多困難,風雨之後,依然可以像『菖蒲』一樣,在雨中是最香最清雅的,我說得好像有點灰,但卻不能不向現實低頭呢!對於劍心,我會因著別人的態度改變而沮喪,但卻因為隨筆堂繼續維持我的熱誠!

祝隨筆堂四週年,生日快樂!
 
是非?對錯?   By 真田幸村 

每個人對任何事都會有不同的看法,只是端看你從哪個角度去剖析而已。我一直深信世上沒有絕對的正義(好人),也沒有絕對的邪惡(壞人)。畢竟以善惡二元來區分任何人、事、物是太過武斷了點。

舉個例子來說,當劍心還是幕末的拔刀齋時,他殺人如麻,奪走了許多生命。先不管他殺的人是好人還是壞人,還有他當斬人的動機是對是錯,但是他都沒有權利去奪走任何一條生命。劍心是殺人的「累犯」,對死者的親朋好友來說,他無庸置疑是個「壞人」。

所以日後雪代緣為報殺姐之仇找上了劍心,雖然巴當時是被劍心誤殺的。但當時映入他眼簾中的,是被砍的血花四濺的巴,還有手裡正握著刀用力揮下的劍心。就雪代緣的想法,他自己是姊姊被殺的「苦主」,所以他要向殺了姊姊的劍心報仇,相當的名正言順。

如果按照受害者無辜,加害者有罪的邏輯來看,那麼,大家是不是會認為雪代緣沒有錯呢?劍心的確是該死,因為他殺了巴是事實,大家應該要同情雪代緣、支持他的做法才對。

然而劍心如果不是因為知道自己過去所犯下的罪業是如此的深重,他也不會那麼的苦惱。所以他一直以來不斷的在流浪,找尋贖罪的方法,即使遇到了小薰等人,他仍不敢放心去追求屬於自己真正的幸福,對自認為是罪人的劍心而言,那樣的幸福對他來說太奢侈了。直到他了解已犯下的錯誤是無法彌補的,所以他要背負著永遠不可能消除的罪業勇敢過完一生。按照惡人就該死的想法來看,對於在一開始還沒有醒悟、不斷殺人的「拔刀齋」,如果就讓他在當年伏誅死去,雖然可以慰藉那些死者的親屬,對他本人來說不啻也是種解脫,只是如此一來也不會有後來的「劍心」了...

如果善惡真的這麼容易清楚區分,還會常有被熟人出賣、背叛之類的事情發生嗎?如果好惡是這麼的單純分辨,巴又為何會猶豫不決,遲遲無法對殺了自己未婚夫的劍心動手?

也許有的人真的是天生有劣根性,就像拔刀齋的繼任斬人─志志雄真實,是個徹徹底底的大惡人大反派。不過對因為志志雄才得救的瀨田宗次郎而言,志志雄是他的救命恩人,是好人。不管志志雄當時告訴宗次郎的那個信念是不是正確的,宗次郎都因此而活了下來是不爭的事實。

任何事情都沒有絕對,也不能以偏概全。我們在遇到許多事情時,常常只看表面就直覺的下定論,很少去仔細思考一下其中複雜的環節。只是一個念頭,可以讓事情有不同的思考方向,也會造成不一樣的結果,所以要更加謹慎的去面對這種問題。

就像「惡‧即‧斬」或是「不殺」,哪種信念才是最正確的呢?沒有人曉得...也沒有人敢肯定...^^"
 
我的神劍心情   By 小  魚 (亦是作文作業)

每顆忙碌的心靈,都需要一個休憩之所。

人們可能因為價值觀的不同,而珍視不同的東西;相對的,人們也會因為認知與思想的互異,而有不同的心靈驛站。在疲憊的一天,接近尾聲時,或在繁忙之餘,需要喘口氣時,人們總愛做些自己喜歡的活動,來放鬆自己……
我,也不例外。

喜歡神劍闖江湖,已經有了好幾年的時間。每每心情欠佳,或疲倦無助時,我總會扭開電視,倚在沙發上,享受心靈的洗滌……不管再怎樣難受,再怎麼心煩,在看過神劍中充滿了積極與活力的人物後,我總能再拾回自己的笑容,再次看見生活中被我忽略的陽光。喜歡神劍,是我無法抑止的悸動;品茗神劍,是我所不能欠缺的生活。
狂熱,這,就是我對神劍的心情。

神劍闖江湖,是日本漫畫家和月伸宏的代表作。不同於一班少年漫畫的僵硬格式,神劍巧妙地質疑了善惡的定義,將崇尚完人的風氣倒置過來;於神劍所在的幕末明初那遙遠的時代,有舊時代的爭亂,有新建立的和平,有主張天擇的野心家,有相信人性的善良劍客,也有於時代中奮鬥不懈的人們,和對自己的信念堅信不移的認真。但,縱使每個人理想互異,立場相對,在神劍的世界裡,卻看不見對與錯這樣絕對的標籤;有的,只是信奉著不同真理的人們,和對未來的憧憬及對過去的負責,以及溫暖的人性和充滿陽光的笑容而已。我讚賞神劍,並且極度地喜愛,除了它優質的內容及精彩的劇情外,也因為它給了我原本所沒有的,值得期許的夢。

所以,我喜歡神劍,喜歡得狂熱,喜歡得忘我。在男主角展現其溫柔與堅強時,我迷戀;在女主角為了夢想與承諾勇敢時,我振奮;在常帶微笑的修羅流下冰封的淚水時,我動容;在白衣的少女無悔地凋零在雪中時,我痛惜。縱使,神劍已有了近十年的歲數,但它刻畫的傳說,卻依然歷久不衰地散發著耀眼的光亮;即使,新起的動畫佔據了電視的螢幕,但它編織的神話,卻依然時時刻刻地溫暖著我的思緒。

深刻,精彩,細緻,真實和陽光,這,就是我給神劍的評語。

讚嘆,感動,激賞,喜歡及狂熱,這,就是我對神劍的心情。
 
心得分享   By 時 尾 

時尾從呆呆的國2開始迷上神劍,直到現在已經是個苦命的高3生了,對神劍的熱情與愛戀只有時與日增,雖然神劍並沒有再推出新的故事了,但劍心和其他可愛的角色們在時尾的心中,永遠是最棒的好朋友!

神劍:

陪時尾走過5年,讓時尾砸下許多零用錢仍甘之之如飴、
能讓時尾又哭又笑的、時尾心情低潮時的心靈撫慰、
讓時尾因此在網路上交到了許多不分年齡國籍的好朋友,
讓時尾開始學習日文和素描還加入漫研社,收集神劍的圖片和同人小說厚達5大本,
多次出現在時尾的作業報告的封面或內頁插圖的…還有好多好多,
總之,神劍真的真的是影響時尾最大的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作品!
劍心、神劍所有人物、眼影姐、KAMMA姐,
還有所有喜歡神劍的朋友們,我最喜歡你們了!
 
心得分享   By 雨鈴、星野 

咳咳...雨鈴我真的不知還有沒有資格說話...
(嘆氣)不過神隨的朋友們我真的一個都沒有忘喲~~首先嘛...我記憶最深刻的就是第一次到闊論園區貼文的「下雨」是吧!?蒼操文,當時才國一呀,文筆和架構都很不穩重(現在呢...?《垂淚:別說了...》)不過當我看到還有人回應我記得是沁然殿(不過都亂碼)、朗殿(我以前還把人家當成男生...*歐*)和Kamma 殿,給了我無比的信心呀!總..總之,我就是覺得在這裡(指)我就會感到非常的...嗯...妳們知道啦...(揮手揮手...)反正,結論就是...『我‧愛‧小‧操』←(毫無關聯的一句話)謝謝大家!

星野到神隨也不過一年的時間,卻讓我覺得這裡就像自己的家一樣,很溫暖。在這裡也讓我認識了很多人,我很感謝他們,有時候聊一聊就覺得心裡暢快多了,有常常(?)
聽我傾吐的眼影姊、幫我指導文章的kamma姊、兔崽殿、小魚殿啦...好多好多人,雖然彼此都不認識,但卻會互相幫忙。也許,這也是我喜歡神隨的原因之一吧?一個充滿人情溫暖的地方,好多好多人都很友善、也很親切!嘿嘿不過太久沒回來了,大家不知道還記不記得我呢?(把神隨當娘家一樣^^")(當然神劍資料很充足也是喜歡之一囉)

今天是神隨的生日呢,所以呢,雨鈴星野要祝神隨
生日快樂~!

也祝要考學測或是考聯考的大家

金榜題名、學業進步、名列前矛、步步高升、長命百歲、多子多孫.....
(?)
反正就是祝大家都能考到理想的學校啦!
(笑)

---雨鈴.星野下台一鞠躬---
 
 
 站慶感言 
 
《Rei曰》

神劍隨筆堂就踏入第四年了!!

在這些年間,不論是站裏還是Rei本身都發生好多事啊!還記得最來到隨筆堂的時候,感覺是:這個網站挺不錯的、版面設計十分美觀、資料也十分整備,最重要的是,這裏的站長和網友們都十分熱情。因此我總是三不五時又回來看看,或是與其他朋友聊著不同的事。

後來因為大家的熱情投稿,以及站裏不同部份的擴展,站務也越來越重了。加上站裏的編輯群也都是在學的朋友,日常課業加上站務兩者兼顧起來,都讓大家顯得較吃力。於是貼心於編輯群的眼影姐便公開招請副編,然後輾轉下又讓我加入了編輯群。說起來我這個小副編好像總是游手好閒的啊,真是愧對各方,哈哈哈(就讓我以笑掩飾一下吧)

這數年間站裏都經歷好多事啊,從初建立時聚集一班朋友、發展站內不同部份、站裏發生的一些意外(網站空間的問題)、修改站裏的投稿部份、建立電子報等等,雖然當中大部份內容我擔當的部份是少之又少,但是還是很能感受到各位朋友的支持。因為有著大家的支持,隨筆堂才過度過一個又一個的周年!!

現在,雖然神劍的動畫、漫畫都結束了,但是它實在還是存於大家心裏,而大家也把它呈現於站裏。所以,就讓我們薪火相傳,把神劍一直流存下去吧!

《Kamma曰》

自從開始工作後,接連兩個的出差,造成時間的緊迫,又因電報停了一段時間,文的品質也低落的感覺……-_-…. 還望多多諒解。

這次電報最大的新聞當然是神隨的站慶了,從兩千年到今天有四年了!感謝這裡的朋友一直支持著這裡,讓這裡能一直這樣活潑,真希望能在十年後還是這樣熱鬧啊 總之,祝各位事事順心,老朋友們也不忘來這裡坐坐。

《藍色眼影曰》

總算....(淚)是把這一期的四周年慶電子報給完成了,不知怎麼的,似乎越老動作越慢,花費了不少時間在東摸摸西摸摸,希望大家原諒我們的龜速和龜毛。本次的作業分享最捧場的就屬小魚了!感謝她不吝於展示精采作品,讓我們有豐富的主題內容~另外分享心得的朋友也都大方的寫出心裡的感動、對神劍的探討,讓我們為 每一個充實站慶電子報的朋友拍拍手吧!

很快的,隨筆堂在藍色眼影進入大學的那年成立,在順利畢業的今年也滿四個年頭了,雖然是畢業了,但是這不是隨筆堂的終點,也許步伐緩慢了,但是有大家的支持我們一定會一直走下去的,老朋友們還記得隨筆堂的目標嗎?就是成為永不關站的神劍迷相聚之處!

 
(原文源自電子報第十六卷2004/1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