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5

背景考察- 心得論壇 產品感想 關於劍心香水的個人評價

撰寫: By 梧桐一心人year(Updated: 2019/11/25)
排版: By Kamma(Updated: 2021/02/03)

關於劍心香水的個人評價
就在今天,本人期待已久的緋村劍心人物主題香水終於安全抵達我的手中,能夠擁有劍心的味道,我的心情真是激動到無以言表。

快遞包了好多層,香水完好無損。外包裝盒不大但稜角分明,香水瓶造型簡潔,一道淡紅色的十字傷斜斜划過緋村劍心四字,意味深長。

(拍照技術差,有肉爪出鏡請忽略。)
懷著緊張的心情,我拔下瓶蓋,在手背上稍微噴了一點香水。

緋村劍心人物香水香調:
前調成分:檸檬、柑橘、洋甘菊、肉豆蔻
中調成分:鈴蘭、玫瑰、茉莉
後調成分:琥珀、木質、麝香、紅色鳳仙花、冷杉

這款香水的人物主題是:
「為了守護某人的那柄利刃,於溫柔中懷抱著堅定不移的誓言。」(大致翻譯)

已經預先查過,前調的主要成分為:檸檬、柑橘、洋甘菊、肉豆蔻。凝神細嗅,起初香味稍顯濃烈,氣勢十足地衝進鼻端。檸檬、柑橘和洋甘菊的成分非常明顯,可以形容為一種富有激情的劍士之香。

洋甘菊的清爽甘甜令我聯想到劍心作為浪客時浮現出的柔和微笑,而檸檬、柑橘、肉豆蔻則給予前調一種凜冽之感,如同久歷戰鬥的劍士。

不過其實我還有另外一種理解:即前調主要表現出劍心困苦的幼年時代和壯絕的少年時代。

「即使我拼上性命,也非要保護她們不可。」
——這是年幼的心太立在三位以命保護他的姐姐墓前時,說出的稚氣話語。


「現在有很多人正在受苦受難!不管有什麼理由,徒兒也不願袖手旁觀!」
——這是學習過飛天御劍流的劍心下山前,在同師父激烈爭論時,說出的堅定話語。

「……只要能締造一個讓大家安享和平的新時代,我願意用血染污這柄刀,令某些人犧牲……也在所不計。」
——這是十四歲的劍心即將成為長洲派的緋村拔刀齋之前,於桂小五郎面前說出的決絕話語。

儘管年紀尚幼,青澀懵懂,但此刻的劍心那種渴望救世的激情與純粹的溫柔卻無比濃烈,不加掩飾。

等待大約五到十分鐘左右,前調一點點淡去,香水的中調逐漸浮現。而中調的主要成分為:鈴蘭、玫瑰、茉莉。同前調的熱情明朗不同,中調陡然一變,風格轉為清婉優雅,香氣幽微綿長,溫柔之感十分明晰,而這似乎也體現出劍心常示於人的一種形象:溫和含笑的內斂浪客。

茉莉的清新香味使中調呈現出隱約的透明感,玫瑰則增添了神秘魅力,令人聯想到劍心在流浪中懷抱過去,吸引旁人不由得好奇去探究的形容。鈴蘭的氣息極不明顯,但在最後也能聞出,是一種清幽淡雅的香味,也許中調的典雅沈靜感就是鈴蘭成分的功勞。淺淡甜潤,縈繞不去。

從個人理解來看,中調主要表現出劍心從十八歲到二十八歲的十年流浪時代,以及在東京與神谷薰等一眾人物的邂逅。此時的劍心懷抱孤獨迷惘卻不失本心的溫柔,在神谷道場停駐的時日令他緊閉的心門有所鬆動。

「倘若我此刻封刀,一直以來被我所殺的人便死得毫無意義。巴令我明白了,人人都苦心經營渺小的幸福,在能締造更大幸福的新時代建立前……」
「我會繼續揮劍。」
——這是十五歲的劍心作為人斬拔刀齋後,在腥風血雨中與他的第一位妻子雪代巴相遇相愛,最終卻將她誤殺之後,對前來探望的桂小五郎道出的心聲。

「即使只得一把劍,但只要有人留意得到,總能夠作出守護。在下一直都沒有改變,只是從人斬變成了浪客而已。」
——這是二十八歲的劍心面對山縣有朋的斥責時,微笑著作出的回應。

「還有一點,徒兒在十五年前與你不歡而散時,應該曾經說過,現在有很多人正在受苦受難,所以不管有什麼理由,徒兒也不願袖手旁觀。」
——這是面對志志雄真實將要作亂,劍心來到京都,決定去向師父學習飛天御劍流奧義時,再度強調的堅定信念。

十年浪客,依舊劍心,昔日凜冽的少年氣質隱藏於浪客的柔和微笑之下,沈穩如斯。然而那顆因保護他人而沸騰灼熱的心,一意如故。

大約十五分鐘左右,我感覺中調也逐漸變淡,後調的氣息越來越明顯。但其實相比前調和中調的陡然一變,中調與後調的過渡就十分自然,完全沒有突兀之感。後調的主要成分為:琥珀、木質、麝香、紅色鳳仙花、冷杉。後調其實也是沈靜穩重的,但更有一種仙氣飄渺之感,若有若無,非常沁心怡神,讓人想要深深嗅聞。

十分慚愧,琥珀和紅色鳳仙花的成分我無法準確分辨出來,查詢資料之後得知應當是淺淡特殊的清香。冷杉有一種清涼乾淨的感覺,彷彿大雪裡埋藏著松枝。極淡的木質芳香則更添溫靜之氣,而麝香那種苦辛獨特的味道十分突出,的確如介紹所說,是同時蘊含著溫柔與力量,令人感到溫暖舒心的香氣。

繼續戴著濾鏡胡亂發揮,後調則令我聯想到經歷過人誅之痛和落人群的思索,最後劍心在和雪代緣的終極之戰中悟出一名劍客該走的道路:堅持不殺的原則與保護目之所及的人們的幸福。孤單的浪客終究擁有了願意與自己共度戰鬥人生的靈魂伴侶,能夠並肩作戰的摯友,一份平凡卻遲來十三年之久的幸福。

「我……還未找到……不管怎樣……我還未找到我犯下的罪……補償人斬罪行的答案……」
——這是再一次失去最愛之人以後,沈淪於落人群的劍心在意識到自己無法對求救聲坐視不理時的痛苦思索。


「拿劍與心一賭,完成在下這戰鬥的人生!這就是在下尋找出來的答案!」
——這是在囚禁薰的孤島之上,在同雪代緣苦戰中的劍心再無迷惘,於逆刃刀上注入的,火焰般的信念。

因劍而生,為劍而亡,此生終為劍之骨,這就是緋村劍心至今為止度過的人生。雖有遺憾,並無後悔,浪客有了家,逆刃刀傳給了能夠繼承劍客精神的明神彌彥,十字傷於星霜幾度間無聲淡去,唯見斯人櫻下一笑,宛若初見。

最後關於留香的時間長短:

留香時間真的很長,我已經噴了五六個個小時,還是能清晰地聞到手背上的香味。耳後也噴了少許,風自後吹過的時候也能聞到令人舒服的香氣。

以上就是我關於緋村劍心人物主題香水的個人測評,蘿蔔白菜各有所愛,我對這款香水十分滿意,但也有對它的味道並不喜愛的朋友,這實屬正常現象。

不過我自己是非常喜愛它的,這筆錢花得非常值得。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