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0

影音特輯- 真人電影 續集(京都篇) 開拍人物訪談分享

整理: By Kamma (Updated: 2019/08/31)
翻譯: By 葉子
Reference:2014 vol43. OAK MOOK 542 (page. 34-35)


PAGE 1.
記者:“劍心認為自己這樣的人沒資格獲得幸福。所以,縱然他喜歡小薰、想和她長相廝守,可終究還是不得不為守護日本而戰,只得與小薰分離、踏上征途。”就在佐藤健如上侃侃而談的次日,武井咲便發出了如下的嘮叨:“‘為什麼劍心非得去迎戰呢?’這既是小薰心中的疑問,也是我心中的疑問。”在出演了《浪客劍心》真人版的神谷薰一角並在其續篇《~京都大火篇/傳說的結局篇》中繼續出演同一角色、可謂是擔當了本作真人版系列女主角大任的她的這句話裡,盈滿了對劍心的回應。
相互吸引的劍心與薰到本作開頭部分為止一直過著和平安穩的日子。繼承亡父遺志的薰以代理師父的身份在兩人居住的神谷道場內挺直腰杆、認真教弟子練劍的鏡頭尤為引人注目。

武井:“聽到您這番話,我真的很高興。剛開始拍本作時,我一直很擔心自己能否找回扮演小薰的感覺,包括她的舉止、動作。然而,當我穿上劍道服的一瞬間,就立即感受到了屬於小薰的一切。我能感受到,小薰就是在這座道場裡和劍心他們一起吃飯、一起練劍。道場內的佈景也令我有所感觸。前作中被弄得破爛不堪的那部分佈景都被修繕完畢。親眼目睹這些後,我可以感受到如今享受著和平時光的薰一定倍感幸福。想到這裡,我衷心希望這份幸福能永遠持續下去。於是,我逐漸找回了小薰的形象和感情。”

記者:但是,接到宿命中最狂之敵•志志雄暗中活動之消息的劍心重返了刀光劍影的世界。離別之際,薰脫口而出的是“為什麼劍心非得去迎戰呢?”

武井:“我想,這句話應該是小薰心中的真實想法。對於這句話的看法,我想了很多,我認為可能是小薰沒法理解男人間的戰鬥、於是吐露出了自己的心聲。也可能是小薰感受到了屬於男人的羅曼。(笑)不過我覺得,小薰應該可以理解劍心即使遭到阻止卻仍然執意前行的心情。再說,那場分別的戲裡也包含了劍心對小薰的愛。當然了,薰並不是那種會向意中人確認對方究竟有多愛自己的女孩。”

記者:接著,請您就“小薰雖然很坦率,可總是很快放棄、然後開始忍耐”這一點談一下。

武井:“這一點,我也為她擔心。她不瞭解自己的缺點,想單憑一股氣勢衝破難關。要知道,我們的薰可是一個會拿著一柄木劍、沖入揮舞鋼刀的敵陣中去的野丫頭。然而,她使出的能量絕不可小覷,她對自己意志的堅強程度充滿自信。從拍前作起,我就一直想表現薰笨拙而率直的這部分特點。”

記者:也許正是因為這份“笨拙而率直”的緣故,結果薰還是追著劍心來到了京都。剛才說到這裡時,您邊苦笑邊答道“就是說呀,這就是愛呀。”

武井:“小薰理解劍心的心情,卻還是決心追去。這讓我想起導演總是對我重複的一句話‘薰和劍心這兩個人離得越遙遠、越是能呈現出一幅戀愛的畫面。’確實,仔細想想薰為何要追上劍心,得到的答案也只有一個,那就是愛情的力量使然。’她一定非常擔心劍心、非常想見到劍心。我想,大家應該能從這看似簡單的劇情發展中看出薰對劍心的愛以及她的堅強吧。”

記者:劍心的愛,薰的愛。這兩份愛在劍心與志志雄的部下•澤下條張的對決場面中交錯。
目睹劍心戰鬥場面的薰與不慎被薰目睹戰鬥場面的劍心。他是否恢復了劊子手身份?面對如此狀態下的他,她又作何感想?

武井:“從劍心受傷的臉龐上傳來了陣陣愛意。小薰一定也接受到了這份訊息。也許是那個時代獨有的情況吧,女人可以從男人的表情、行為上看出某些東西。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是一種非常直接的示愛方式。假如男人對女人說‘我喜歡你、我愛你’,女人說不定會支支吾吾、顧左右而言他。與其如此,男人還不如用自己的態度來示愛。這樣一來,他的愛會更容易傳達給心愛之人。如今這個用語言傳達訊息愈來愈方便的時代反而產生了一個言辭可信與否的問題。而用自己的雙眼來觀察、感受對方的感情便無需再作猜疑,是一種瞭解對方心意的好方法。”

記者:據說這個場景運用了大友啟史導演所獨有的手法。

武井:“是這樣的,當時映入我眼中的是與張大戰之後的劍心。見到劍心那種眼神的我痛苦得難以自已,腦中一片空白。原本這個鏡頭應該有很多臺詞,可我卻吐不出字來。我說不出話,也沒法靠近劍心。此時的劍心胸口有一道很深的刀傷,不過後來這一畫面被剪去,所以完成之後的版本中看不到。那道傷痕看得我好揪心,連臺詞都沒法完整念出。連之後問劍心是否為自己追來之事生氣時,我也感到很不好意思,支支吾吾的。其實原本這一段有更多臺詞的,結果卻被我們演成了短暫的對話。劍心也是,嘴上說著‘一半是生氣、一半是放心’,目光卻沒有轉向薰。所以啊,作為薰來講,看到這樣的劍心,心裡是稍稍有些不安的(笑)。不過,對於我們的做法,導演也表現出一副非常理解的態度,告訴我們不必勉強自己念臺詞。
現在看來,我們有不少地方都沒有按劇本來演。不過問題是,導演從一開始便料想到會變成這樣。他知道,只要讓薰見到劍心戰鬥的身姿,薰就會心緒大亂。每當這時,我就會想‘啊,今天導演又要試我了!’(笑)”

記者:“導演在試探我!”記得她在拍前作時也說過同樣的話。看來,這一回她的感覺也與上回類似。

武井:“我可以切實感到導演在試探我。他仿佛在問我:‘讓你來演薰,你會演出一個怎樣的薰來?’由於攝像機一直開著,我不知道一個鏡頭究竟要拍多久、從哪個角度拍。所以,我沒法‘弄虛作假’。要是我的行為和想法不一致,就會被大友導演大聲呵斥‘不准騙人’(笑)。拍這部戲時,你必須要有自己的想法,不然是無法勝任的。”

記者:也許正因為如此,她的以上這些發言才能如此貼近薰的心情。面對本系列將製作續篇的消息,她曾欣喜地說道:“我好高興能再度見到帥氣的劍心。就像前作結尾時的那句臺詞那樣,我想對劍心說‘歡迎歸來!’”然而,當聊到對《京都大火篇》高潮部分中薰手握長刀、與敵人作戰的那段戲的感想時,她卻表示當時自己在心裡大喊“饒我一條小命吧!”真是讓人忍俊不禁。

武井:“那場戲真的很恐怖。雖然由於我手持一把長刀,可以與對手保持一定距離、利用離心力打倒對方。可是要知道,一個滿身是血的人朝你撲來,那畫面該有多麼恐怖。當時,我腦子裡就一個念頭‘我不想死!我要保護自己!’武打老師教了我不少使用長刀的技巧。於是我加緊練習,努力用學到的技巧在拍戲過程中打倒對手。導演不喊cut,我便只能動真格、仿佛自己真的置身戰場一般。
到後來,氣喘吁吁、口乾舌燥的我開始有了一種近似於‘不就是一死麼,放馬過來吧’的想法(笑)”

記者:在這場打戲中,雖然出現了劍心威風凜凜地搭救陷入危機的薰的精彩戲碼,可談起這一點,武井小姐卻談道“飾演薰的我感到有些對不住劍心。因為薰不顧劍心的告誡、擅自追了過來,本身感到內疚,所以她來到京都後也總是難以啟齒。再說,每次劍心救完薰後又會立即離開、回歸戰場。”這種心情貌似也是她在拍攝現場抱有的真實心情。

武井:“也許是那個時代特有的情況吧,小薰經常是想得少,做得多。所以,我覺得在拍攝現場看著劍心的舉止、表情,從而感受到的那些東西才是拍這部戲時最重要的工作。拍攝現場的劍心比劇本上描述的要慘烈得多了。於是我便想到,也許演戲這回事就是這樣。劇本中出現的角色只是虛構的人物,而拍攝現場出現的卻是一個個有血有肉的人。由真人扮演的角色間的交談可能使演員本身對某些角色的印象產生極大的改變。引起印象改變的可能是說話的音調、身處的地點或周遭的氣氛。總之,人與人的交流會產生很多東西。所以,在沒有遇到由健君飾演的劍心之前,我是沒有辦法真正掌握小薰這個角色的。

記者:先是被試探、然後開始思考、觀察、感受。經歷了如此多的拍戲經驗後,您作為一名演員的理想是否也有所提高呢?

武井:“是這樣,提高了許多。不過,我覺得這是非常有必要的。反過來講,即使拍的不是《浪客劍心》,我也不會因此而放低對自己的要求。我打算將在這部戲的拍攝過程中學到的東西、提高的技巧運用到今後的每一部戲裡。雖然根據情況不同、有些戲追求的可能是其他因素,但我自己是想把目標定在更高的位置。


記者:劍心與薰的關係似乎和一般人們所指的戀愛關係有所不同。

大友:不錯。本片中兩人的關係可以說是一對孤單寂寞的男女間的距離稍稍有所拉近,讓人不禁猜想兩人之間也許已經萌發了近似戀愛的感情,僅此而已。就劍心而言,他立下‘不殺之誓言’後流浪各地10年,卻仍未拋盡心中的黑暗、不時陷入迷茫。正當劍心迷茫之際,他邂逅了薰,見識到了《神谷活心流》這種 ‘活人之劍術’,明白了這才是符合新時代的劍術。另一方面,薰也瞭解到了劍心的過去、理解了他的心情,以不同於之前的態度關注著他。

PAGE 2.
大友:(續)所以,我認為將他們倆連在一起的是在戀愛之外的某樣東西。有個場景,薰一邊洗衣服,一邊心不在焉地將目光投向已經離去的劍心的那件紅色和服,看了良久。這是電影版獨有的表現薰內心感情的一段情節。為了令兩人之間那種若即若離的微妙關係和激烈的武打場面自然地融入于這個產生於動盪時代的故事之中,這次我決定要在《浪客劍心》的劇情部分多做些文章。

記者:本片開頭,劍心和薰等人坐在老百姓中間觀看“大眾演劇”的那個鏡頭真是顯露出一幅和平的景象啊。讓人難以想像影片後半部分竟會上演一場猶如地獄畫卷般的悲壯戰鬥。劍心這回遇到的敵人都有各自的一段故事。尤其是其最大的敵手•志志雄真實。當觀眾知道他的背景之後,就會改變之前的看法,認為不能單以‘壞人’一詞來評價他,您說呢?

大友:仔細想來,志志雄和劍心其實都是改朝換代後遭到拋棄的劊子手。就這一點上來看,他們倆擁有相同的背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