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3

背景考察- 心得論壇 編輯講古 本站站名來緣以及緬懷緋色之劍

撰寫: By 藍色眼影、Kamma(Updated: 2003/01/28, 改寫2011/02/23)
排版: By Kamma(Updated: 2021/02/03)

《藍色眼影曰》

神劍在台灣的全盛時期,大約是西元1997~2000的時候,當時幾乎跟日本"同步"連載,只是日本連載的是漫畫,台灣連載的是小說...呵呵,當時在 各大專院校BBS站裡,有非常多的討論以及研究,其中一部分對日文有研究的前輩,會訂閱日本Jump並且在最短時間內翻譯成小說,而這些小說不只是單純的 翻譯對話,其實景描寫、遣詞用字都有非常高的文學價值,可以說是貨真價實的小說!有時候情境的描寫還比原著來的精緻、有氣氛,這些文字連載以BBS陽光沙灘為 大本營,最即時、最熱烈的討論就在這裡,隨後一個由翻譯前輩們所經營的網站,緋色之劍成立了,除了詳細的資料、圖庫之外,這也是同人小說的起源地。投稿踴 躍的程度讓人目不暇給,網上的漫畫小說連載,也幾乎與BBS同步,這時候的藍色眼影還是青嫩的高一生,完全跟不上前輩的腳步,只能由衷深深的佩服~而當神 劍沒落後,在大家的一陣唏噓惋惜中緋色之劍也隨著關閉,這也是我做神劍隨筆堂的契機,一個最喜愛的網站就這樣消失...心痛的程度真的很難說明~啊!扯遠 了,這次我們提到的是緋色之劍,左方就是其著名的紅色入口頁圖片,現在[浪客劍心繪卷](現在已閉站)還有保留當初的漫畫連載喔!有空可以去看看~
《Kamma曰》
說起緋色之劍這網站,總令人又愛又恨的。當時站主們的經營真的是好的讓Kamma只能已磕頭感謝表示,即時的網上翻譯連載、自製劍心周邊、同人作品、討論及其他單元都是一流水準,相信老一輩的劍迷都忘不了。而從熱絡的台大陽光沙灘之後,神劍三大元老網站也興起:緋色之劍(已閉站)、浪客繪捲(已閉站)、以及明劍,讓神劍的輝煌真的是達到頂盛。Kamma也總是覺得「天啊!整個月都看不完網上神劍的資料」然而它卻有一天就這麼消失了,然後接著浪客繪捲停擺了、明劍站主失蹤…讓人總是感到無限的難過,就像一個人的生老病死般,我逐漸的望著虛弱的神劍網站退去,神劍迷們也各個都選擇自己的路消失。
不過就因為心中的不平,也造就了現在這樣的Kamma及這份電子報網站。為了紀念緋劍網站,Kamma還特別取了個近似網站名字給電子報。雖然真正的電子報已停刊多年,不過隨著網路的浪潮變化,很高興能再以blog型式推出“改良版”,也希望神劍的精神能永久流傳下去。

註:緋劍站長已在PTT宣告,緋劍因Geocity重整而被收掉空間,再加上並無備份,也因此永久變成了傳說...
(原文源自電子報第三卷2003/01/28,2011/02/23改寫)

27 則留言:

  1. 看到這樣的歷史,紗也是很感慨
    時代的巨輪就是這樣吧
    劍心十五週年,做的完全版,和月也沒有辦法畫回從前的劍心了,畫風也改變了!!!

    近來看到劍心將會有真人版
    我看到劍心繪卷的站長 劍心,也興奮得想回復網站呢!!!

    那時 :緋色之劍和繪卷也是紗最常看的劍心網站
    隨後便是明治劍客浪漫譚和神劍隨筆了!!

    回憶在腦海內,不會忘記!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可以很了解和月說得,當這個角色結束時,就不要勉強去畫,要不就像漫畫中談到製作刀的情節一樣,做出來只是空有外殼,沒有靈魂。(雖然心中不免期待有新作出現)
    紗認識劍心繪卷的站長劍心嗎?他的網整個不見還挺令人惋惜。
    劍心真人版真的會出嗎?有更確切的消息了嗎?

    回覆刪除
  3. 紗是因為找劍心真人版的資料時,發現劍心繪卷的站長blog
    http://kenshin_jd.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455921
    是這樣說的

    真人版方面,我有朋友說在日本看到預告
    但在網上卻看不到消息呢~~

    回覆刪除
  4. http://kenshin.hk/rurouni/cindex.html

    還有封存的硬碟網,可以看看

    回覆刪除
  5. 噢噢.. 原來是blog,不過很可惜,他好像是去年七月寫得,看來要復站還是沒那麼簡單吧,尤其網上很多資料要再更新,會花不少時間呢。

    真人版如果有消息,要記得通知啊~

    回覆刪除
  6. 因為尋找緋色之劍而找到這裡,天呀,想不到還有人記得緋色之劍,實在是令人懷念,當年我幾乎每天都到緋劍或繪卷的!

    回覆刪除
  7. (抱歉晚回了)
    原來櫻鈴也是同時代的人啊~
    那時的震撼、感動是在回憶中永遠閃亮的一頁
    說不定連站主也沒想過緋劍會給大家這麼大的影響力吧
    寫到這突然覺得有點像拔刀齋的傳說
    像風一樣的出現,又突然消失
    總讓人五味雜陳

    回覆刪除
  8. 最近在重溫一些舊漫畫包括浪客劍心,心血來潮在網上搜尋還有沒有沒那些網站/BLOG之類的,結果搜到這裡來了。你說的那個盛況,我也是親身經歷呢!我雖然是香港人,可那時上的反倒是"緋色之劍"和"浪客劍心繪卷"這兩個台灣網站,結果認識了好些台灣朋友,其中兩位還一直保持聯絡至今。說來劍心的故事現在展開了新版連載還有真人版電影又有OVA什麼的,真是讓人意想不到的復活!可是現在怎樣也不會有那時的熱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熟悉的名字,心頭真是一震,我曾在明劍拜讀過逍遙殿的作品,此逍遙是否就是那個逍遙呢?(興奮)
      在明劍的作品中,逍遙描述了很多劍心與薰之間細膩的感情,其中兩篇讓我印象最為深刻,"後緣線上的擁抱"與"讓回憶隨落櫻起舞",後者讀完讓我傷心了一陣子,我還記得後記裡逍遙曾寫說,因為生氣劍心過度保護薰(或者該說是自己),因此擅自對薰保留模糊的態度而生氣。
      其實劍心有沒有新出漫畫對我現在來說都是次之,喜歡劍心早已成為我回憶、生活的一部份,從過去一直到未來都是,縱然人少了,不過能偶爾遇到幾個同樣熱情的網友寒暄其實就很快樂了.

      刪除
    2. 是的,我就是那個逍遙!這個可是當年為了上"緋色之劍"和"浪客劍心繪卷"的chatroom,和上forum留言及發文而用的網名,所以沒有猶豫就用回這個名稱在你這裡留言了。你竟然還記得我的文和後記的內容,太厲害了!哎呀,也讓我有些受寵若驚呢!記得當年有寫同人文的台灣fans,文筆都是超好的,而且都寫好多長篇,對於自己能夠有一篇同人可以引起大家的留意已經非常開心了!我也知道因為"讓"的故事中二人分開了,所以也有不少人說無法喜歡"讓"這個故事。現在回想,當時自己寫的大多是劍心與薰的不同感情發展,大概是因為覺得和月對二人的關係的描寫太拖拉和含蓄吧!
      劍心這漫畫,除了故事人物吸引,因為"緋色之劍"和"浪客劍心繪卷",真的給了我很多美好的回憶,同人文的創作和網上交朋友,以現在作為一個"成熟"的大人回看,可以看到年輕的熱血的自己呢!這也是為什麼偶然仍會想找有關劍心的網站看看的原因吧!亦是如此,讓我可以跟當年一起出沒於"緋色之劍"和"浪客劍心繪卷"的你閒聊幾句,感覺就像找回同時代的人,真的很開心呢!

      刪除
    3. 哇~ 真的非常高興呢~ 那天妳第一次留言時,我和紗南就在想說妳應該就是我們所知道的那個逍遙,像我們這種神劍迷,對過去曾發表過好文的作者都會記得,所以不只是我呢~ (連樓下新朋友也浮出來了呢)

      年歲增長後,因為現實體驗多了,對"結局"的執著減少,欣賞"讓"這種文反而多了一種品味,是種說不出來、又很有感覺的味道。但真正最難過的應該屬於逍遙曾在ptt發表發表的"漣漪",那篇真是讓我傷心了好久啊~~(嘆)

      其實很多好文(包括上面所提的)都在明劍還有留著,但不知為何,前一陣子明劍網站也突然消失,或許和免費空間提供有問題,但我深信站長shelly,縱然不會再更新,但仍會保留下來的決心,但願能早日復站。
      (另外提一下,逍遙在明劍那邊發表過的四篇文我到現在還收藏著呢~)

      劍心真的帶給我們很多美好的回憶,也因此讓我也一直離不開他,記得上次某網友也曾問我,最喜歡劍心的什麼?為什麼那麼喜歡劍心.. 我當時有愣一下,會愣住是因為理由太多了,不只是劇情、不只是劍心帶給我的影響,還有網上因劍心所認識的許許多多、生活上的點滴,到現在愛看劍心英文小說,太多了... 我想會看到這裡的大家一定都會懂的,對吧~

      刪除
    4. 逍遙殿的出現令到大家都很高興哩~~消遙殿我是紗南啊!!!妳的文章我也一直有收藏哩(因深怕網站關掉又失去寶貴的文章了)

      在那時的时間的確就是看到自己年輕的事實哩!!!反倒說我很喜歡"讓",因為有不同的結局也有文章的欣賞性。

      真的很期望再能收集多些劍心的文章,可以讓這些回憶和欣賞增多。

      劍心的十五週年,對於我來說很高興的一件事,喜歡劍心已經成為生命的重要部份,縱使大家沒有以前的熱衷,但是相信劍心永留大家心中^0^

      刪除
    5. Kamma & 紗南, 真想不到自己的出現會得到你們熱情的回應呢~^_^

      其實我自己蠻喜歡"漣漪"的故事設定,那時還把文投到一個同人文的評審的活動,這應該就是為什麼會在PTT上有這文的原因吧!

      雖然自己有寫也有看同人文,可是已經把看過的文忘得七七八八...比較有印象是位名ILLUSION的作者,另外好像有一篇名"緣起緣滅"的也是很受注意(作者是誰我忘了)。網站關了後,因為自己沒有收藏同人文的習慣,導致無法重溫,真的很可惜!所以你們有收藏又記得包括我在內的同人作品,真是讓我覺得很難得!對於自己的文被認真的看待,真是心存感激,多謝...相信其他同人作者知道的話也會有一樣的心情!

      我們雖然說不上相識,不過因為在"喜歡劍心"上有相似的經歷,所以可以彼此了解"喜歡劍心"的心情吧!對我們來說,那的確已經不是單純的一套漫畫那麼簡單,而是代表了我們人生中的一段經歷。而經過15年,"劍心"能夠"重生",也說明了這的確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漫畫吧!對此我也感到有些安慰呢!

      刪除
    6. illusion的文(台北不是傷心地)題材是超時空又好笑(牛郎店),所以可能讓妳印象深刻,可惜沒有寫完。緣起緣滅是兩為作者合寫(明日、影萱),我是在明劍上看到的,當然也有保存下來^_^ 對我們讀者來說,這些文真的是寶,還要多謝寫文的辛苦呢~

      是啊,因為有大家,劍心不只是漫畫人物而已,緋劍的影響力應該是站長當初始料未及的吧~

      刪除
    7. 喔喔 我對逍遙的後緣線上的擁抱印象非常深刻
      某夢是在神劍漫畫完結了好一陣子才上網看同人
      那時許多某夢喜歡的作者都連絡不到了Q_Q
      能在這裡看見逍遙的留言真的是太開心了ˇˇˇ

      刪除
    8. 夢留你好!我也很開心能再次認識神劍的FANS呢!

      刪除
  9. 潛水一小段時間了,終於終於...浮上來感恩一下.
    我想,能有很多朋友喜歡並記得劍心,在這麼多年以後,眞的令我相當開心和感動.
    雖然我不是和月老師,但身為這部舊作品的新粉絲,我還是感到很欣慰.也對網路的發達和便捷,真心地感謝著~

    我沒參與到神劍最最輝煌蓬勃的發展,自己現在回想起,不免覺得相當可惜.
    但是多年之後,緣分的暗中牽引,我竟還是有機會再度接觸神劍,不管用哪種方式.我想,這或許真的是冥冥中注定的緣分吧!

    為了表示對kamma和其他網友的感謝,我前一陣子挖到逍遙殿的舊作品,當然都是關於神劍的,所以想提供大家,看過的.未看過的,想回味的...都可以去品味.網址附於下方: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665128933_2_1.html

    選在劍心生日之前,讓自己冒個泡吧!!
    來不及參與到的,希望未來有機會一起分享~

    wew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是wewe嗎?謝謝妳提供的網站,那邊的網站有好多之前沒看過的文,真是太感謝了~~

      其實我也不算有參加到神劍最輝煌的時期,算是後段的fans,我大約在前幾年看開的吧~ 那是在前幾年,偶然看到一位資深劍心迷說她對劍心已經沒有感覺的話,讓我受傷了一陣子,剛開始開這個blog時,也對預期的互動有點難過,不過當拋開了這些後,就不會太在乎了,畢竟我喜歡劍心就夠了~

      對啊~ 劍心的生日快到了,今年慶祝的版晚開了,希望今明兩天能趕完啊~

      刪除
  10. 逍遙殿把舊作po上網的時間,剛好集中在6/12前後,也就是她/他之前發言的日期.
    所以應該說她/他的那個微博,眞的只是為了紀念神劍而開設,為了讓自己曾經的心血和心情,有一個可以停放的地方.
    也還好她/他的這個舉動,保留了這些經典的作品,我才可以循線找到並細細拜讀.

    昨天才發現,我和劍心真人版的男主角,竟然同一天生日,雖然我年紀比他大,不過,也算有緣啦!
    況且,劍心的生日跟我一個死黨也是同一天,有緣再+1~

    wewe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we你好~
      那個BLOG其實是2010年時開的,那時已經有把自己寫的同人文都收集起來的想法,因為如你所說,好與不好始終都花了心血寫的,而且都反映了自己對"劍心"這漫畫的一些想法,所以好想把一切都做一個記錄給自己一個留念。但放了一篇"讓回憶隨落櫻起舞"之後,忘了什麼原因就被自己丟下來了...直至最近,因為又"懷舊"起來,重溫了"劍心"的種種,所以便決定一鼓作氣把這目標完成。不過,其實我也不存這個BLOG會有什麼人看的希望,你找到這個BLOG,也算是劍心牽的緣份吧~

      刪除
    2. to 逍遙,
      我能將妳的文也收集到同人小說那頁嗎?然後採用另開連結到逍遙blog方式,讓大家方便找到,好嗎~
      請參考: http://kenshin-epaper.blogspot.tw/2011/05/fanfiction23.html

      刪除
    3. Kamma, 可以呀, 非常感謝你的提議!

      刪除
    4. 謝謝~ 這週要update的文數大概要破記錄啦XD

      刪除
  11. 其實我是無意間逛到這裡的。
    本來還想這Blog名字很熟,看到版主名字才想起來--是Kamma啊啊!!(尖叫)
    以前我也訂過你的電子報呢。(羞)

    跑進來看一下,發現很多熟悉的名字,讓我很高興呢。
    不好意思,一下子太高興了,反而不知道該說什麼。
    總之,我很高興在多年後,還能看到神劍跟喜歡神劍的朋友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噢~ 沒想到這篇追憶文這麼厲害,又找到一位以前的同好了(~笑) 雪琰的名字因為很特別,我也一直記得噢~ 而且圖文並茂的創作不多,所以頗有印象的^^"
      也歡迎再次加入討論劍心的行列~~

      刪除
  12. 我似乎在cosplay會場見過kamma但是不確定。因為真的太久了。腦子不給力啊。不過看到以前的伙伴們真的很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真的忘了有多久沒參加CWT,樓上這位是? 說不定可以互相認親 XD

      刪除